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美国的左邻右舍

(2009-04-12 05:44:40) 下一个


昨天下午取信时,我遇到我的左邻菲丽斯和卫斯理夫妇刚好带他们的小狗散步回来。他们给我一个熊抱。我们互祝复活节快乐,并且分享了各自孩子在这个暑假的计划。与他们的相遇使我想起多年来他们在复活节送给我女儿汉娜的许多礼物。即兴写下此文,纪念我们全家与邻舍们之间的友情。

我家所在的街道只有8所房屋。11年前,我们从外州搬迁到此街时很快发现,我们是这条街道上唯一的少数族裔,另外7家都是美国白人家庭。然而,我们从搬进这个家的第一天就受到了邻居们的欢迎。这11年来与他们的友情使我们很喜欢这个居住环境(地理和人文)。这是我和先生不愿意变换房屋和社区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我们刚搬到这条街道时,这是一个只有5年历史的新街。那时,我们的房屋是第一个更换主人的房屋,其余7家都是原来新屋的主人。难忘1997年12月18日,我们搬到此街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的左邻就给我们送来一个漂亮的大花蓝表示对我们的欢迎。他们作了自我介绍以及向我们简介了周围环境。从那天起,左邻菲丽斯和卫斯理夫妇成了我们在邻舍们中最好的朋友。他们夫妇相识和毕业于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菲丽斯是考古专业毕业生,结婚后一直在家相夫教子。卫斯理毕业于工程专业,有自己的一个小公司。他们年龄与我们夫妇相仿,他们唯一的孩子查尔斯比我们女儿汉娜大一岁。我们搬到新家后的一周就是圣诞节,意外地收到菲丽斯和卫斯理送来的圣诞礼物。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次年春天的复活节,他们送给汉娜一个精美的复活节花蓝,里面还有绒毛小兔子,糖果。。。。。。从此,他们每年都给汉娜送复活节礼物。这些年来,菲丽斯和卫斯理依然不时地送给我们圣诞礼物。来而不往非礼也。在这相处过程中,我们当然也回赠礼物给他们。这是一份纯洁的友情,是他们在对我们完全不了解的第一天就向我们展示了友善。在11年相处的岁月中,菲丽斯和卫斯理一如既往地主动关爱我们。在我们全家每年回国探亲和外出度假的日子里,我们放心地请他们为我们取信,收集报纸,看护房屋。。。。。。当我们的度假时间与他们的度假时间冲突时,我们就请右邻富兰克和芭芭拉夫妇做房屋看护等相关事宜。

富兰克和芭芭拉夫妇与我们的友好关系不是“一见钟情”,而是逐渐发展起来的。他们年龄也是与我们夫妇相仿。但他们结婚和生孩子都比较晚,二个孩子中的大孩子比我们女儿汉娜小6岁。富兰克毕业于宾州大学的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现为一个国际能源公司在美国分部的高层主管。 芭芭拉原为当地电视台的一名记者,结婚后就辞职在家相夫教子。富兰克很安静,话不多,但很友善。他因为业务的缘故受到中国相关部门的邀请多次访问中国。他与我们分享中国留给他的良好印象。但是,他的妻子芭芭拉刚开始对待我们的态度比较傲慢。对此,我们是不卑不亢,自然地生活。我们两家在早期很少来往。然而,自从汉娜因为作文、绘画等不断获奖被当地报纸和大市时报报道后,芭芭拉开始主动与我们来往,询问相关事宜。她似乎对孩子的教育非常关注。让我们吃惊的是尽管那时芭芭拉的女儿只是刚上初中,芭芭拉已经开始了解将来要上的那所高中各方面的情况。在我们没有告诉她任何有关汉娜在校成绩的情况下,芭芭拉已经知道汉娜高考成绩(SAT)满分和PSAT也是全校最高分而来祝贺我们。芭芭拉对待我们的态度与她早期的傲慢截然不同。为此,我们戏称汉娜是我们家的“友谊使者”。左邻菲丽斯和卫斯理夫妇也为汉娜感到骄傲,也来祝贺我们。然而,菲丽斯和卫斯理对我们的友善是在他们对我们完全不了解的第一天就开始了。

左邻菲丽斯和卫斯理夫妇对孩子的教育也非常重视,但与大多数我们亚洲来的家长们的重点不一样。我们刚搬到这个社区时,他们的儿子查尔斯上5年级。在查尔斯即将上初中的那个暑假,菲丽斯告诉我,查尔斯将去XX学校上初中和高中。XX学校是本市质量最好也是最贵的私立中学,许多豪商名流们的子女在那里上学。当时,我吃惊地问:为什么?难道我们所在的公立学校有问题吗?当初,我们选择这个社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所在的公立学校质量很好。菲丽斯解释说:不是因为公立学校教学不好,而是因为我们所在公立学校的初中部没有戏剧教育和戏剧俱乐部,到高中才有,不能满足查尔斯在戏剧方面的兴趣。为此他们决定送查尔斯到初中就有戏剧俱乐部的私立中学。使我感慨的是他们夫妇为了儿子的“业余爱好”,而不是学业,付上如此的代价。不仅如此,为了查尔斯的滑冰爱好,菲丽斯和卫斯理夫妇中一人经常早晨6点从家出发,带查尔斯到本市滑冰训练中心接受训练,然后再到学校上学。查尔斯的项目是双人滑冰。他和他的合作伙伴(女孩)最好的成绩是美国双人滑冰排名第6。为了让查尔斯得到进一步的训练,在查尔斯高中毕业的前一年,他们全家暂时搬到康州(Connecticut),那里有美国著名的滑冰训练中心。查尔斯与他的双滑伙伴一面接受训练,一面完成高中教育。高中毕业后,查尔斯被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录取,那位女孩被耶鲁大学( Yale University)录取。 他们不再参加滑冰比赛了,没有成为专业运动员。如今,查尔斯和那位女孩都已经大学3年级,分别是法律预科和医学预科的学生。自从查尔斯上大学,菲丽斯和卫斯理夫妇就离开康州,搬回原来的住宅居住。他们为儿子滑冰爱好的付出使我想起“孟母三迁”的故事。

这就是我的左邻右舍。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发展的友谊,我们都珍惜。人生相逢是首歌,相遇是缘分。我祝福他们。




[音乐]贝多芬:G大调小步舞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老美也为孩子下这么大心血,真不容易。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谢谢sunnyannie妹妹。是啊,遇到好邻居是我们的福气。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很有道理。

谢谢你对汉娜的夸奖。我们和她一起将荣耀归给那位配得一切荣耀和赞美。

祝你和全家新一周幸福安康!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尤其是好的邻居.

汉娜这么出色!赞一个!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闲人Filiz妹妹。我一直记得你。8个月前,我在文学城发的第一篇文章(我手写,由朋友打字)恰巧被导读。你留下了鼓励的话语。那时,我都不知道如何回你和其他朋友们的留言。瞧我现在,学会了汉语拼音打字,所有文章都是自己打的字,进步大吧~~~~。

问好,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好友,期待着你的邻舍们的故事。。。
也祝你复活节平安愉快,新一周幸福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睦邻友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晓阳说左邻右舍,也使我脑中闪过了不同时期的左邻右舍,他们真的很好,改天也写写现在的过去的他们。

问晓阳好,复活节平安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你的同感。在相同时间段见到你和宝贝安娜,我太兴奋了!我要和你们一起挤在沙发上,而且要在中间,一只胳膊搂一个,亲亲宝贝安娜!

读到了你在《欢欢喜喜逛复活节市场》的回帖,知道宝贝安娜今天会和其他孩子们在花园里找蛋。企鹅阿姨祝她玩得愉快!大姐姐汉娜小的时候也与小朋友们在复活节周日一起找蛋。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她就离开我们上大学了(大三)。晴天妹妹,好好享受与宝贝安娜在一起的时间。正如sunnyannie说的,你没有必要回我们的跟贴。否则,你没有足够时间回你的象滚雪球一样的朋友圈子中每个人的帖子。只要你经常update你和宝贝安娜的情况就好。我相信朋友们会理解的。

给你和宝贝安娜每人一个hug和二个kiss(左右脸侠)。祝新一周幸福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呵呵。。。俺和安娜抢到了。。。
看到这样的文章非常替你们高兴。用德国的一句老话,你喊向老林里的回声。。。你喊出的声音,林子里也是如此返回给你。。。
有这样的邻居多好,他们也一定高兴有你们!
你这句话太好了,人生相逢是首歌,相遇是缘分。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