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友情提醒]请注意饮食卫生:我的教训

(2009-02-12 20:31:07) 下一个

上周二,MT的母亲带MT来医院做化疗时,给我带来了她当天上午亲手制做的拉面,用水煮熟后即可食用。我将拉面放在办公室,准备下班时带回家。遗憾的是我当天将此事忘记了。第二天一上班,我立即将拉面存放到一个公用的冰箱里,并打电话告诉先生,我将在晚上给他煮拉面吃。但他的回答是对拉面不感兴趣。我和先生平时是吃米饭,很少吃面条。被他“泼”了一盆冷水后,我也就不那么积极地煮拉面了。一直到周六中午准备午餐时,我才想起已经被带回家并被存放在冰箱里的拉面。先生提醒我,拉面被存放的时间太长了,建议我将之扔掉。我仔细闻了闻拉面,没有任何异味。但是我注意到拉面的形状有了改变,原先精致和独立的拉面条变得松软并且相互粘连在一起。对面食知之甚少的我以为这种现象大概是正常的面发酵吧。所以,我没有按照先生的建议将拉面丢弃。我如此做的主要原因是这份拉面所含的温馨情意。 MT是我在一年多前认识的一位患有晚期脑癌的17岁少女。她来医院看病时,我会经常去看望她,并且变换着花样送给她小礼品,希望在她所剩不多的日子里带给她一些温情和爱。她的父母是来美国创业的新移民,所知的英语甚少,遇到女儿患上此病是极大的不幸和悲哀。MT的母亲用质朴的方式感谢那些关心她女儿的人,这也就引出了她给我送手制拉面的故事。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没有舍得将拉面丢弃。

拉面被煮好后,先生只是吃了很少量的面条就改吃米饭了。尽管我对面条也不感兴趣,但想着这不是“普通”的面条,我就尽量将剩下的吃完了。不幸的是,大约16小时后,我就开始恶心和呕吐。接下来的一天一夜,我是上吐下泻十多次,高烧达102F,并且伴有其它的急性胃肠炎症状,苦不堪言。可怜的先生不仅在心理上为我的健康担忧,而且在实际行动上,不分白天和黑夜地精心照料我。结婚20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因为我的健康出问题使他受如此的折腾。我很心疼他的辛劳,更是遗憾当初没有听他的建议将变形的拉面扔掉。我向他表达了歉意。先生却说:“感谢上天赐给你健康的身体,使我难得有这样表现的机会。不过,象这种表现机会还是愈少愈好。看着你受苦,疼在我心里。如果我能代替你就好了。”他的一番话感动了我的灵,慰藉了我的心,但对我那正在闹腾的胃肠却毫无安定镇静的作用。通过适当的医疗措施和自助措施,病状得到了控制和改善。然而,身体为此所受的损伤至少还需要一到二周才能逐渐恢复。

MT的母亲送给我的拉面是优质无害的。是我自己不小心将拉面放在室温下过夜,然后又将之放在冰箱里4天后才食用。那时,拉面虽然没有变味,但已经变形。并且在煮拉面时,我没有将之煮足够的时间,相互粘连在一起面条形成的“面团”和“面噶瘩”内部没有被煮熟。希望朋友们接受我的教训,不管是在寒冷的冬天,还是在炎热的夏天,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饮食卫生:
(1)即使被存放在冰箱或冻柜里,有些食品存放的时间也不宜太长;
(2)不要食用变形/变味的食品,无论你对这些食品是多么的“情深意长”,因为变形/变味的食品已经变质;
(3)对于需要高温煮熟的食品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将之煮熟,高温可以帮助消毒杀菌;
(4)勤洗手,建立预防为主的意识。。。。。

祝朋友们吃得愉快,开开心心;更是吃得健康,幸福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