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爸爸,我想念你(1)—慈父良友

(2008-09-19 07:21:56) 下一个

前言】:今天是我父亲的祭日。在这样的日子,我通常不会去上班。往年都是去海边走一走,坐一坐,用心灵向大海倾诉我对爸爸的思念。因为飓风Ike的后遗症,通往海边的路在最近这几天被封锁了。故而,我第一次拿起笔用中文写下对爸爸的想念和爱。谨以此文(1,2)纪念我所爱的父亲,也提醒自己和朋友们善待身边人,尤其是我们年迈的双亲,公婆,和岳父母。

《爸爸,我想念你(1)—慈父良友》

爸爸,我想念你,不仅仅是在今天,你的祭日。经常当夕阳西下,白天的喧哗渐去时,我想着同你在一起的岁月。我想念你与妈妈交谈时爽朗的声音,你对病患者温和的面容,你看书时专注的神情,你在厨房间忙碌的身影以及做出的美味佳肴......

爸爸,女儿最难忘的童年记忆之一是你为我洗头发。我七岁那年,你和妈妈下放到农村合作医疗诊所。我们全家住在那栋既当诊所又当家的平房里。你和妈妈及一位正在由你们培训的赤脚医生阿姨负责好几个生产大队的医疗卫生。年幼的我不懂得你们的辛劳与忙碌,而是喜欢上了那广阔的天地。我快乐地与村里的小伙伴们玩耍:躲在草堆里捉迷藏,爬树摘桑枣,趴在小河边或池塘边用长棍勾菱角,将面筋缠在长竹竿顶端粘树上的知了......。我几乎每天都是玩得灰尘满面,满头大汗,兴奋地回家。爱讲卫生的妈妈几乎每天为我洗头发。多少次,妈妈发誓要将我的长发剪成短发以便于梳洗。每一次,都是你与妈妈交涉,使她“剪下留发”。过了一段时间,无奈的妈妈发出最后的通谍:或是我改变贪玩的习性,或是由你负责为我洗发。现在回想起来,怎能责怪妈妈的“无情”呢:她既要帮助你照料那么多的病人,也要照顾我和三个弟弟。为了保住我的长发,同时也不影响我与小伙伴们的玩耍,你承担下妈妈交给你的任务。夏日傍晚,我每天最开心的事之一就是你坐在小板凳上,我背躺在你的双膝上,头仰着,你用面盆里那还带着一丝清香味的河水为我洗发。爸爸,你为我洗头发的温馨记忆以及为保留我的长发所付出的辛劳使女儿有了长发情结,不仅我自己至今留有长发,也促使你的外孙女留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

爸爸,女儿难忘的又何止是你对妈妈,我和弟弟们的爱。你对病患者及其家属那一颗极富责任和悲悯的心也使我难忘。你除了医治白天来门诊的病人,还经常因病患者的需要“出诊”:到病人的住家医治他们。生病是不分昼夜的。多少次,我们全家在睡梦中被夜里紧促的敲门声惊醒,那是对你“出诊”的请求。你从未让来人失望过。妈妈告诉长大后的我,她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等待你的归来,尤其在夏天的夜晚。南方的夏日,经常下暴雨。乡村的路不仅泥泞难行,而且许多时候河水漫过田埂和路,使河与路难以分辨。几乎每年都有人因此不幸落入河里。妈妈是多么害怕高度近视又不熟悉地形和环境的你从病患者的住家回诊所的路上遇到不测。因此,她有时会因恶劣的天气和她认为并非特别严重的病例拦阻你夜里出诊。可是,妈妈说,在乡村那三年,春夏秋冬,你没有拒绝过一次夜里来求救的病患者的家属。你的医术和医德得到了人们的敬重和挚爱。善良的人们用不同的方式来关爱我们一家。爸爸,谢谢你为我们姐弟对敬业所做出的榜样。而你对生活的热爱又为我们如今热爱生活奠定了基础。即使在那艰苦与贫乏的岁月,你也会因地制宜地将生活按排得充满乐趣:养狗,养猫,养鸟......。女儿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那几只发出好听声音的金丝雀和一只会学话的鹦鹉。你对所养的这些动物都很关心,还为它们取名。至今,我还记得“小花”,“赛虎”,和“百灵”。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担心儿女的又何止是母亲,也有那深爱我们的你,爸爸。你知道我从小就喜欢吃鱼虾。当我离开家乡上大学及远至北京做研究生后,你总是抓住机会,让从家乡到我所在地出差的人带给我红烧鱼虾。尤其让经常到北京出差的表哥在冬天带来几大盒你亲自做的不同品种的鱼。你让我与室友们分享,并教我将鱼放在寝室窗台外面,利用北京冬天寒冷的气候作自然冰箱,使美味的鱼保留的时间长一些。爸爸,我可能忘记告诉你,那时你未来的女婿与我谈恋爱时也享受到这些鱼。后来,你的女婿坦白,他当初娶我,这些鱼在其中作了一小部分的贡献。并非是“吃了别人的东西嘴软”,而是他猜想能做出如此美味佳肴的人的女儿想必也是一位烹调高手,至少不会太差。可惜,他上当了。爸爸,谢谢你。

爸爸,你对我们姐弟的疼爱又何止在生活上。在学业,择偶,与生儿育女方面,你也是我们的好指导。当你的三个儿子选择法律与金融时,你理解并支持他们。当我即将从医学院毕业,准备立即报考基础医学研究生时,作为药剂师的母亲和作为临床医生的小姑妈都非常失望,劝我三思而行。而作为医生世家出生的你又何不想有儿女继承你的医钵。但是,你不仅尊重并支持了我的选择,并且劝说母亲直至她也释怀。当研究生尚未毕业的我结婚后3个月不小心怀孕时,多方面的压力要迫使我放弃这个幼小的生命。到了后来,连起初坚持保住孩子的我和你的女婿都开始动摇了。是你发下让我们终生难忘和终生感恩的话:“学可以不上,但孩子不能不留。爸爸可以提前退休帮助你们将孩子带大。”这是怎样的爱和牺牲呀。爸爸,谢谢你和妈妈的爱与辛劳。如今,你们保住并帮助养育的外孙女已是一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即将参加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你在中国上高三的孙女对医学也感兴趣。她们都说深受你的影响。爸爸,你在天之灵一定会为此感到欣慰吧。

爸爸,如果不是你吸烟的习惯,你在女儿的心目中就是一位十全十美的人了。即使如此,丝毫也不能减少女儿对你的爱。早期,当人们不知道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时,大多数男性病人或女性患者的家属出于对医生的尊重,常常在你门诊或查病房时递香烟给你。你因此养成了吸烟的习惯并对戒烟造成一定的难度。自从知道吸烟的危害,你再也不在室内抽烟。为了你的健康,妈妈,弟弟们和我多次劝说你戒烟。你也努力过。你没有将戒烟的失败归罪于他人,而是承认自己在这方面的软弱,并教育弟弟他们不要吸烟。如今,你的三个儿子虽然因为职业的缘故经常出入于烟酒场面,但他们没有一人对吸烟感兴趣。我也不喜欢烟草的气味,但你吸烟时发出的味道是例外。爸爸,我多么想再一次闻到那味道,再一次看到阳台上在夜晚那一闪一闪的烟火。

爸爸,我好想你,特别是在今天,你的祭日。

《You Raise Me Up》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terminate your schooling, but not your pregnency..." What a great father! Deep respect to your father.
transistor 回复 悄悄话 My 爸爸 was pass away on June 13,1981 in Beijing---, since then, I have been thinking to write----,
My father was born in 1901, I only can meet him in my 梦中in reading his book published in 1937, I miss my 爸爸, like you----

Thanks for your "爸爸,我想念你(1)—慈父良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iner416的评论:
If you even remember that my father was a very good in cooking, you must be one of my friends. Dear friend, no matter who you are and where you live right now, my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Steiner416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youy father is a very nice, gentle, and loving father. I also remember he is a very good cooker. I can understand how much you miss your fa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