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台湾的龙应台们真不少!

(2010-09-03 22:32:54) 下一个
读了龙应台的演讲,又见到下面几篇管仁健的文章,还是有些感触。

台湾的龙应台们真不少!

龙应台们的特点其实用一个字便可概括:“我”。要详细一点?

自我中心:只根据自己感受评断周围事物,不知变换立场思考,此为做人之大忌。

自我膨胀:拥有无上之优越感,自认社会翘楚,凡事靠贬低他人以抬高自己。

自我徇私:以私利为准绳,罔顾传统之道德标准。不必奇怪有多少人保护一位贪污总统,私利使然。

自我受虐:不知为何,总认为自己事事吃亏,而且长期耿耿于怀。拿不起,放不下,实属精神不健全之病状。

自我迷失:盖因脱离现实,每每碰壁失望,虽不断寻机发泄仍难以解脱,常表现出不知所措、摇摆不定。

中国人(包括台湾人)不爱认错是出了名的。今天公开鼓吹台独的虽然越来越少了,但台独没有错!因为那是千岛湖事件引发的,是大陆人逼的。(不知那些从四十年代就主张台独的人们听了作何感想。)

在千岛湖事件上,大陆地方政府虽然有不少可以指摘之处,但一个犯罪案件难道可以成为分裂中国的借口?真正的原因应当是,以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势力当时对中国局势做出错误判断,以为西方国家会把中国大陆迅速压垮,并且一定会武装保卫台湾,实已成为寻求台湾独立之机会。既然分裂祖国,就免不得要面对背叛先烈、嫌贫爱富、逃避社会责任等等指责。借用千岛湖案件,把大陆政府、人民描述成一群道德低下、行为暴戾的“土匪”,便可心安理得地把他们一脚踢开。台独人士们身为中国人(尽管嘴上也许不承认),却居然认为中国文化可以轻易地被摧垮,被抛弃,简直肤浅得惊人!

长期对民众灌输台湾之强大后台、台湾人之优越、大陆人之卑劣,自然就培育出一大批龙应台来,小格局、小心眼、小计谋。在目前的台湾,见不到龙应台父辈那一类大刀阔斧之枭雄人物,却到处可见龙应台一类自认怀才不遇、却又不知所措的幼稚政客。台湾有多数人支持台独,就如同大陆有多数人反对台独一样,不起决定作用。这世界上没有台湾问题,只有中美问题。不明白这一点就涉及中国政治,难免不闹笑话。

在台湾前途问题上,我认为台湾民众走了弯路,错误地认为一个背靠西方与大陆对抗的台湾可以有更大的幸福。尽管有些难以相信,人民犯错误却不少见。大陆人民在文革中就犯了大错,经历了十年浩劫。大陆人用了大约二十年理解到自己的失误,并开始改正,如今已见巨大成果。遗憾的是很多台湾人的迷幻药还在起作用,仍然沉醉于台湾人与制度的虚假优越。台湾也许需要四十年才会醒来,在此期间,中国大陆会远远走到前面。现代中国的龟兔赛跑对台湾来说,也好笑,也可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