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北京奥组委的三大失误

(2008-08-03 23:19:47) 下一个
北京奥组委的三大失误

为了开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做了惊人的努力。任何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与八年前相比北京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我衷心希望这次奥运会不光给北京造成外观上的变化,而且能够在思想观念上、官员作风上、人民生活习惯上都带来长期的、积极的影响。目前来看,各方面的准备都是精心细致的。这次奥运会应该可以开得相当成功。

任何事情都很难尽善尽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也不会例外。在筹备期间、赛会期间以及赛会之后,发生一些疏忽或失误都是可以理解的。一般说来,大家都会在事过之后才总结经验教训。但在我看来,北京奥组委在筹备方面有三个比较大的失误,目前已经比较明显,而且无可挽回。本人不甘等待,不惧挨骂,悍然给就要达到高潮的奥运热浇些冷水,无非是想叫大家有思想准备:不要期望过高。本届奥运会已经不会完美无缺,再出些问题也无大碍。

特别强调,这些是我个人看法,有人不同意也很自然,欢迎讨论。

一、空气污染治理

毫无疑问,北京已经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工厂停工、车辆限行、种花种草、北方造林,可只要一遇无风气候,北京的空气仍然污浊。为什么呢?我认为北京当局和奥组委忽略了一个主要污染源:市区扬尘。北京市区的土壤非常细,极易飘浮空中。市区大量的混凝土地面和建筑,也是造成粉尘的另一元凶。即使所有汽车排气都合格,只要它们在路上开,就会扬起“一溜烟”。每天上百万辆车在跑,扬尘相当可观。北京市民的清洁习惯之一尤其可怕,那就是扫地。即使是好好的水泥地面,你天天扫,也没有不起土的。

治理的方法是年年把裸露土壤盖上碎木(mulch),一方面防尘,若干年后,土质也会改变。对劣质水泥地面要喷上特种涂料来增加耐磨度。同时停止室内室外的扫地,改为用水洗或用吸尘器。我知道北京的水与电都不宽裕,所以此法恐不实际。很遗憾,污染可能还要持续多年。

二、鸟巢设计修改

鸟巢本来的设计是有活动屋顶的。当初所以中标,其原始设计一定很好看。听说是为了节省一亿元投资,奥组委砍掉了屋顶,把鸟巢变成了露天体育场。我认为这是个大失策。因为“室内体育场”在世界上其实不稀奇,但中国还没有。如果鸟巢有屋顶的话,就不但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全世界也成为最好的体育场,将来很容易吸引世界上高档次的体育比赛、文艺表演。没有屋顶,鸟巢再奇特也只是个二流体育场。我敢预言,若干年内(也许十年),国内其它城市就会出现室内体育场,届时北京市不甘落后,一定追加远超一亿元的投资把屋顶加上,使得今日的节约毫无意义。

三、吉祥物设计

历来的奥运吉祥物都是一个。北京用了五个,不知真正用意为何?假如是为多赚钱的话,我敢打保票这是个失败的创意。不了解目前国内销售情况如何,我就知道不少海外华人根本不打算买:一是太贵,二是不好拿。谁能抱住五个福娃去加油?互相送礼的话,也不会随便送几百元的东西。更佳的设计是一个福娃,多种衣服,价格在一百元人民币以下。我不知别人会如何,但我会有可能买两三个,每个华人家庭也一定会有至少一两个。全国加海外,卖它十几亿个应该不成问题。

瑕不掩瑜,本次奥运一定会留给人们极为深刻的美好印象,也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北京奥组委劳苦功高,在此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