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加文化差异对我的冲击(五)

(2008-08-08 16:30:39) 下一个

曾经一直相信一个国家奥运奖牌的数量代表的它的实力,尤其是国民的身体素质。记得有一届中国获得第一枚金牌后举国上下欢腾跳跃,中央电台专门播放了个新闻纪录片向全世界宣布国家的强大、展示国民的强健,那时我的心情别提有多兴奋了。看着2000年加拿大可怜的三枚金牌,出国前的我心中充满着对其的不懈。雅典奥运会上它同样只得了三枚,那时已经在这里呆了三年的我对后面这三枚金牌有的只是敬意,却不敢有半分的亵渎。如果说金牌代表着全民,那么放在水中后,我们的金牌就会漂浮,加拿大的金牌就会沉没。“漂浮”是因为轻的炫耀,“沉没”是因为重的积淀。

和国内不同,这里参加奥运的选手得到的国家资助几乎等于零,他们在训练中,都曾经面对一个共同的难题,那就是经费问题。加拿大政府不专门养活运动员,除了个别有名的或许能得到商家赞助,更多人只能自己掏腰包请教练帮助训练。我有一个从东北移民过来很多年的朋友,他有个女儿很喜欢花样滑冰,曾经在我们省得过高名次。他和爱人为了女儿这个爱好不得不省吃俭用以供应各种费用,其中包括教练的住和行,偶尔和别人同雇一个教练平摊费用会好些。相对对运动员的吝啬,加拿大政府对平民老百姓却很大方,经常出巨资建设、改善各个小区的体育设施。公共体育馆的收费很低廉,根本没有盈利的目的,绝对是平民百姓能承受得起的支出。因为平民皆动,那些得过国际名次的人虽然强过其他人,但却不扎眼,而且他们的训练更多的是利用业余时间,主要时间还是用于工作养家糊口。

国人对奥运狂热的同时,仿佛经常忘记去锻炼自己的身体,即便偶尔因为季节或事情的原因去火热热身,之后也会很快丢掉。加拿大人更趋向于把健身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平常,就缺少那份狂热。更多的人认为得奥运金牌是个人的事,而不是国家的事,国家更主要的责任是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这样就不难理解他们为什么不太资助那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几个月前,一个朋友的同事为了参加奥运会不得不在单位为自己募捐,那时他才知道那个人曾经是个冬奥运的冠军。后来没有询问她是否凑够了足够的经费。如果没有足够的钱,有谁又知道是否一枚金牌又沉落到水底了呢?

同样是奖牌得主,中国运动员退役后经常是为国争光后的遍体鳞伤,加拿大的运动员更多有的是健康强壮的延续。这经常让我感叹他们锻炼的目的是否存在不同。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把它用来说现在中国夺金的努力虽然不恰当,但相对加拿大的平民运动,却让人不得不怀疑其金牌的镀金程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