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祭--给我去世的亲人

(2008-07-12 12:16:15) 下一个


我出生一百天的时候,她来到我家,说一看见我就喜欢.那时父母工作都忙,我是她一手带大的,我们都叫她董阿姨.我含糊不清的儿语,只有她能明白.记得有一次她不在,我要玩儿一个玩具烙铁,家里人把"小烙铁"听成了"小钥匙",结果找来好多种钥匙放在我面前,我依然哭个不停,直到她回来给我拿来了小烙铁.这期间街道动员她参加工厂招工,她说舍不得我,没去.

我三岁时文革开始,街道主任带领革命群众住进了家里的四合院,规定不许再雇保姆.帮助做家务的阿姨离开了.当时姥姥病重,父母,姨和姨夫,还有姥爷都要下放,而且是天南海北,一人一个地方.听母亲说董阿姨放心不下,坚持留下来,说自己出身好,不怕.最后,她和家人一起给姥姥送了终,带着我,姐姐和表哥留在了北京.

她自己省吃检用,可从未让我们受任何委屈.她能把简单的饭菜做得色香味美,我一直记得她的炒土豆丝,炸豆腐,虾米皮紫菜汤......蒸满头的时候,她总不忘给我们做几个动物或水果形状的,我当时很喜欢和她一起捏那些面塑小动物,最爱干的是用剪子剪出小刺猥身上的刺.她还会用废塑料瓶,糖纸,烟盒等折出美丽的花.她做的桃型蛋糕,黄黄的颜色上面有刻花,好吃又好看.她没上过学可认识字,常给我们念书,讲故事.高兴时还会唱上几段戏.

文革后期家长们陆续回城,她操持起大家庭的家务,后来又送走了姥爷,直到80年代初退休回家.家里人都常去看她.每次我去,她都跟邻居说:"我闺女来了."走的时候,总让我带上她给我留的好吃的.母亲除了平常的探望还代表大家给她送每月的生活费,我们其他人去的时候也都会送上自己的那一份.表哥出国多年,第一次回来便和我一起到她家,董阿姨老没见他,显得有些客气:"大老远的回来,看看我就好了,还送什么钱?"表哥一句话说的痛快:"这算什么,要是没有您,我们说不定早就死了."

后来我也离开北京,只有回家探亲的时候才有机会去看她了.最遗憾的是她去世的时候我没赶上......

她,还有那个老四合院,常出现在我梦里.一次梦到她说让我去给她烧纸.那个梦太清晰了,可我实在不知道我所在的城市什么地方可以烧纸,于是打电话托北京的家人帮我完成心愿.每当路过教堂,我都会为她点一支蜡烛.好人一生平安.祝她在天堂一切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竹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se2288的评论:
谢谢。在我的心目中她是我的另一个母亲。
johnse2288 回复 悄悄话 发自内心的真情,所以感人。可惜在当今的社会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不忘一个在困难时帮助过自己的老人,生活中见多了不尊重保姆阿姨劳动的男女老少。真把她们当亲人看待的就更少了。真正有良知的人才会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才会从柴米油盐,一汤一菜中领悟到爱。
紫竹苑 回复 悄悄话 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吧.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善良的女人。烧纸真的可以给过去的人收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