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gui的博客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云很近 你很远
正文

刚从上海回来,分享一些照片(组图)

(2013-07-15 23:21:22) 下一个
我住在静安寺地铁附近,四星酒店400多一天包括中西丰富早餐,老外很多,任何时候即便和中国人说英文都很自然。

感觉和纽约200-400的酒店差不多。大都市都类似,没什么好比的

酒店照片没拍,没想起来,也不好意思举着相机见啥拍啥





这是周六中午在地铁大厅等人时拍的。凉爽,干净,安全,有临时休息的座椅,很以人为本。

我在纽约旧金山坐地铁,尤其是晚上,都不敢多停留。









地铁图,出行很方便吧







拉环扶手高度好像比北京低一些,舒服



在大堂吃完早饭就出来闲逛,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看看百姓生活

来过上海几次,每次感觉都不一样。一次专门去了外滩,东方明珠。感觉全世界的大都市都差不多。

有一次去了乡下的亲戚家,很淳朴,看不到市里人的傲慢和小资,城乡差别不甚明显。清明节上坟也比北方人虔诚,饭前都有个小仪式,给祖宗烧香上供送钱。那次我对上海人印象极好~



每次感觉相同的是上海很干净,就算穷街辟巷也一尘不染的。而且上海人喜欢种植物,很清新~







卖花的青年



算是豪宅了吧,难道晒的都是佣人的衣服





还是干净,安静!最喜欢路边的法国梧桐,几乎见不到太阳。烈日炎炎却不用打伞







定做衣服,价格不清楚。

酒店里也有制衣店,一套羊毛料西装+衬衫+真丝领带,3000元





街边小店很多,很有品位和个性。



服装店日韩原单的很受欢迎,尤其是销往日本的,样式简洁颜色特别素净透亮,平均200多一件吧,很合理的价位。上海人比较西化讲信用,虽然是私人小店,但明码标价,不欺骗  不砍价的。北京很多店都不写价格,见人下菜碟。

店主说欧美客人也很多,前几天有个法国客户买了几件亚麻上衣,喜欢的不得了。我也买了3件



我妈妈在北京办的足疗卡,380元10次,我去做过真的很好很舒服。还做过刮痧,拔罐,精油推背,,,



上海貌似差不多呦~



面对工薪,尤其是打工族。

我看了菜场卖的猪肝12元一斤,一碗猪肝面16元还是很有利润的,不一定非要用地沟油。这样的小店一般都是夫妻店,省了请人的钱,避税应该也普遍吧。为了社会安定,大家都有生存空间。







这个算是比较小资了,价格和美国差不多,吃的是环境。

面对工薪白领,尤其是谈工作交朋友,舒适有面子。







这样的老房子在上海挺多的,价格可以媲美曼哈顿

喜欢在院子里晒衣服,环保







菜场阿姨长在杀鳝鱼,手法纯熟







蔬菜品种齐全,蘑菇5块一斤,叶菜2-4元一斤,其他1-2元一斤,傍晚也有一块钱一堆的。今年大蒜特便宜,记得我妈说2块多钱一斤,农民种菜跟赌博似的。



猪肉15-20一斤。



我买了无锡水蜜桃5块一斤,玫瑰香葡萄8块,荔枝10块,香蕉3块,苹果3块5一斤。跟北京几乎一样。每家每天按一斤猪肉,一斤水果,2斤菜来算,1500块一月足够了。两口子月薪1万5,就算租房也能活得不错了





看这些伸出来的晒衣杆,足有两米多长,想想一下阳光明媚的午后,彩衣飘飘~,有时候还真担心走在路上飘下一飞行员眼罩呢~







干净吧~!没杂物,没垃圾,上海人生活习惯很好,公共道德意识强。

作为北方人的我需要反省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meig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goxin的评论:
我是乱走的,我就喜欢乱走。下次跟你一起去!
digoxi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在徐汇区五原路、安福路、武康路,可能还有湖南路兜了一圈,都是故居周围熟悉的街景。你没去巴金故居啊,就在几步之遥的武康路113号,那里附近名人故居很多的,贺子珍、赵丹等。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些照片相信都在徐汇区;或者静安区拍的,这一带变化不大,除了新建的大楼,基本上老房子都在,只是显得老旧和拥挤。但定下心来细细看,还是很有滋味的,每一栋老房子都有故事和历史。
KittySun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original Shanghai :)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音茫的评论:
我这才知道。我几年前上海看世博会,就住在城堭庙附近。心说怎么上海这么这么脏,这么乱!原来上海也有干净的地方。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辰祯的评论:

在嚴重空氣污染裡曬衣服不衛生。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日光晒衣服,是非常科学合理的一种方法。既环保省电,又保护衣服不被烘干机损坏,且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菌消毒。唯一的缺憾就是晾在公共区域不太雅观。但无论怎样,上海,永远是我亲爱的故乡。
音茫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街道清洁也是分地区的。在老城区像闸北老北站,虹口虹镇老街,普陀的老区,南市区(现归为黄浦区)的城隍庙附近的老区。都住满了来上海打工的外地人,因为以前的老上海人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了。自己搬到离城区较远的地方去住了。所以周边的环境被新来的人搞的和农村差不多。好像京广沪都有此问题。你住的区域是不错的,到处走走就知道了。
阿拉13点 回复 悄悄话 why you said "任何时候即便和中国人说英文都很自然"?
you spoke English to Chinese sometimes? why?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菊426的评论:好像在靠近华亭路的淮海路上,穿过这条弄堂可以到复兴路的。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您拍的五原路在解放前是高级白领的住宅区。
淡菊426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熟悉的上海,我的家乡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能说说最后一张弄堂是什么路么?感觉特别眼熟
blueage16 回复 悄悄话 CLEAN
灭虫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对上海客观的评价。真的,上海人是很讲信用的,记得2008年有一次回去,在路边摊买早点,但是由于太久没有回去了,人民币都不太认识了,因为我眼睛不好,把五毛钱当作一分钱,因为和加币搞混了,就多交了钱,结果被摊主大骂,说我试探她还是什么的,说我看不起她,摊主是下岗工人,说着本地的上海话。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去年4月回家,感觉很湿润,人可舒服了,不像北美这里这么干燥,每天早晨喉咙里都有痰。
SHIFRA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都是上海最好的地方。小时家住安福路,这一带很熟悉。
digoxin 回复 悄悄话 Wuyuan Lu!
m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许多城市有大量吃低保的人群,政府在发放低保时是有条件的,要求有劳动能力的要上街扫地,铲掉小广告,所以实现这些政策的城市看着挺干净的,当然上海居民整体素质更高一些,街道看着更干净一些。
美国也有大量吃低保的人群,但政府不敢让他们做如何事情,生怕得罪了这些选票,更怕被诉什么歧视的,所以美国穷人聚集的社区特别脏,垃圾满街都是。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熟悉而又陌生的上海!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从细节如实描绘上海。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到处晒衣服,被子也是没有办法。太潮湿,在家里晒即没有空间也晒不干。用像美国一样的烘干机现在来说也不现实。
很好的房子到处是晒的五颜六色的衣服裤子被子。有伤景观,但是也是无可奈何。就当作当地特产吧。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实客观的描述!
弄堂小姐 回复 悄悄话 My Neighbourhood!!!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不喧嚣,不哗众取宠,角落里搜寻一番,讲讲卫生情况。可读性强,有回味。
汽笛风琴 回复 悄悄话 我稀饭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天蝎精 回复 悄悄话 想念上海呀。家就在静安寺附近,照片很眼熟,都去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