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两次收养未遂

(2013-11-23 06:18:20) 下一个

   我有两次真正动心想收养小孩儿的时候,不是因为喜欢孩子,而是我那不知深浅柔软的善心所致。
   那个时候的我,连自己都还养不了,却很认真地和妈妈谈要收养的事儿。还一直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直到今天,自己也做了母亲,才感到妈妈的伟大,我想我肯定做不到妈妈当时的那样。
   两次动收养小孩儿的念头,两次都很认真地和妈妈谈收养的事儿,两次妈妈都没有说任何负面的话,而是很认真地和我谈关于领养的事儿的细节问题。
  
   第一次是在我初三的时候,想收养的是我的班主任的小姨子的孩子。
   考初中的时候,刚刚文革结束,但已经开始重视学习,因此初二开学学校就分了快慢班,一开始时从7个班里抽了两个快班,后来又抽成一个特快班,这个班的老师就都换上了学校里的骨干,班主任是当时的语文教学组组长。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理科人,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文科人,因为从来没有认真去学过语文,而且因为从小字写得就不好,语文考试也基本没有过第一第二的,所以觉得还应该像初一那样是学习委员兼数学课代表,顶多换成物理,会虽然觉得委屈但还可以接受,可没想到的是,宣布我为学习委员兼语文课代表,为此分配而生气,还和老师闹情绪说不干,因为我的语文不好,但老师说我分班考试时语文是年级第一,他是班主任,当然我就应该是语文课代表了。原来分班考试时,为了拉开成绩,各科都出了一些超出范围的题,语文则超出的很多,出了很多课外读物和当时比较热门话题的内容,由于我从小看书就杂,一般日常中听到的话也能入耳,所以闲白儿知道的比较多,反倒占了便宜,歪打正着地各科都比认真的同学们考得好了,语文则更是出乎我的意料的好。
    就这样,我成了语文课代表,因此和语文老师也就比同学们接触的更多一些。
    去班主任家里玩儿过,他的夫人非常漂亮,长得几分神似宋庆龄,非常端庄典雅。
    班主任当时应该是40多岁,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会弹风琴,拉二胡,他的二女儿会弹琵琶,他的小儿子也在我们班,是我们的同学,他的二女儿和我的同学长的像他的夫人,非常地标致漂亮。
    初二上学期的时候,他夫人的妹妹带着女儿来到了他的家里。他的小姨子和他夫人一样,也非常标致漂亮,不过和大多数姐妹间的区别一样,他的夫人是属于沉稳端庄型的,个子也略低,而妹妹则是高挑大气,非常时尚,走在街上的回头率,会是非常高的。据说这位妹妹原来在齐齐哈尔,离了婚,那个年代,离婚是件比天还大的事儿,所以从大城市跑到小县城来投奔姐姐姐夫,暂时住在她姐姐姐夫的家里。小女孩儿当时也就是5,6岁,还没有上学,叫了一个很特别很好听的名字,小美人儿长得就像个洋娃娃,也非常标致,大眼睛忽闪忽闪地会说话似的,特别漂亮,爱说爱笑,活泼可爱。
    虽然文革结束了,但还是有时代的特点的。初二下学期结束的最后一天,我们学校开了个全校露天联欢会,而联欢会的压轴节目,就是用课桌拼起了一个方形小舞台,原来班主任把那个聪明可爱的小美人儿领到了学校,那小家伙居然就临时开了一个演唱会,表演了将近一个小时。那根本就不是一个孩子的表演,声音甜美,乐感准确,有板有眼,声情并茂。好多歌,我们都不会,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让她教我唱《南海姑娘》。这个孩子太可爱太可爱了,而且是那么的聪慧那么甜美,多才多艺不说,语言能力也特别强,虽然才5,6岁,但和我们这些13,4岁的孩子在一起聊天儿基本没有什么障碍,更多的是显得她要更见多识广,给我们讲在齐齐哈尔时的生活,理所当然的,她成了我们的小明星。
    转眼就到年底了,突然间父亲单位派人来办我和妈妈的户口以及妈妈工作调转的事儿,我就要离开那个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的小城市。
    我又见到了那个小家伙,她的眼睛还是那么黑,但却不是那么有神了。人也好像大了一些,但很明显地,她变得很低沉很低沉,完全没有了原来的活泼开朗和可爱,话很少,也不唱歌了,我问她唱歌的事儿,她就说不会唱了,我吃惊。最让我吃惊的是,她说她改了名字,现在我已经忘了她改成什么名字了,但只记得我觉得那个名字没有原来的名字好听,至少我不喜欢,她好像也不喜欢,但没办法,因为她的妈妈要给她改的。原来,她的妈妈要结婚了,她和她妈妈已经搬出我的班主任的家,住到了离她妈妈男朋友比较近的地方了。看到她那个样子,我好心疼好心疼。
    想了几天,我和妈妈提出了要收养这个孩子的想法。
    我的理由是:1. 这个孩子这么聪明,可是就这么几个月,就变成了这样,连歌都不唱了,这样下去,这个孩子肯定是毁了。2.这个孩子的变化,肯定和她未来的继父有关,就从改名字来看,把那么好听的名字改成现在这样难听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她的继父不好。这样下去,孩子太可怜了,太可惜了。3.我是独生子,我非常希望自己有个妹妹,这么好的妹妹,我太喜欢了。4.我们马上就要离开这里,这个妹妹就可离开她的继父,她肯定不愿意和她继父在一起,我们带她走,她肯定高兴。5.我们是到比齐齐哈尔还大的城市,因此,妹妹就可以接收到她原来得到的教育,就会像原来那样活泼可爱了。
    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形。
    妈妈和我坐在炕上,很认真地听我说,没有任何嘲笑,没有任何地否定。
    妈妈说:"你的感觉肯定是对的,这个孩子,可能因为马上有继父了,肯定不高兴,如果我们能做些什么让她高兴起来,那当然是太好了,也该做。你也确实应该有个兄弟姐妹,你自己,确实是挺孤单的,像我有你大姨,有事儿就可以说说,特别好。你这么喜欢她,听你说好像她也挺喜欢你的,能成为你妹妹,太好了。不过,如果我们收养她的话,她的户口怎么办呢?咱们的户口已经走了,现在再迁她的户口,那应该是件挺难的事儿,你也知道,办咱们的户口,是你爸爸单位拿着二机部的介绍信来的,所以才能在一天内办走,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介绍信,就很难办了。"
    我就开始和妈妈讨论户口的问题,我也感到了苦难所在。
   妈妈就又说:“你喜欢她,心疼她,觉得她继父可能不好,她在这里可能就没有了受好的教育的机会了,就想收养她,把她带走,可是她还有妈妈,也不知道她妈妈会不会愿意让我们收养她,要是换做我,如果有人要收养你,把你带走离开我,我肯定不愿意。因为我更喜欢你在我的身边,别人再好,我也不会放心的,那她妈妈会怎么想呢?”
   我从来没想到她妈妈的问题,也许不是没想,也许是我整理了所得到的信息,认为她妈妈好像更看重要结婚了这件事儿,否则不会给她改名字的。也和妈妈说了我的看法。
   妈妈问我:“那她会怎么想呢?她才5,6岁,离开她妈妈,她会高兴吗?”
   我就解释是我喜欢她,我会对她好,她妈妈现在也许顾不上她,她也许会更喜欢和我在一起。
   最后,妈妈说了一个我无法解决的问题:“你爸爸马上要回来过春节,也是来接咱们走,你觉得你爸爸会怎么想呢?本来是接咱们两个人,突然又有一个5,6岁的小孩儿,你爸爸会接受吗?他可是对这个小孩儿一点儿都不了解呀,会不会感到太突然呢?今后,你爸爸就和我们一起生活了,这么大的事儿,肯定得听他的意见吧,更何况,如果要是真的收养她的话,办户口呀上学什么的,肯定是要你爸爸办才行了呀。”
   和妈妈谈了几个小时,设想了无数的可能性,想了我所能想到的办法,但最终我觉得最没有办法解决的,反倒是我父亲那一关了,我觉得我找不出理由也不可能也不敢去说服他收养这个妹妹。

    第二次,应该是高二了。
    因为父亲的单位比较特殊,所以在当时有比较优越的条件。在全市都还在烧蜂窝煤或烧打的煤糕的时候,我们大院里有了自己的煤气网。可也正因为是自己的,安全的保证就不很好。一天,一家煤气中毒了,一家四口,父母和大的孩子都没了,只留下了一个4,5岁的小女孩儿。这家和我们住在同一栋楼,在隔壁单元,平时见了都会打招呼说话的。
   小女孩,我并不熟悉,但是我无法想象一个4,5岁的孩子今后怎么生活,就又动了收养的念头。
   父亲忙着,也许即使不忙我也不敢和他说吧。
   妈妈又一次坐下来和我讨论收养的问题。
   我说了我的担心,我担心她的生活,我担心她的成长,我说了我对她的怜爱,我还说我想有个妹妹,这样孤苦伶仃的孩子,我想让她成为我的妹妹。
   妈妈和我说这几天单位里的各种消息,说到单位里的处理。也说到,听说那个小孩儿的亲戚来了,会把那孩子带走抚养的。
    我流泪,和妈妈说我想让她在熟悉的环境里成长,我知道我会对她好,但不知道别人是否会对她好,我担心。
    妈妈说,她也是听大家都在议论这一切,大家也都对这个孩子充满怜爱,唏嘘不已,也都担心今后这孩子的成长。可是,我们不能确定她的亲戚就一定不会对她好,连我们这些外人都这样可怜这个4,5岁的女孩子的遭遇,都这么心疼她,她的亲戚应该会更可怜她才对。再说,我们觉得我们肯定会对她好,可是她的亲戚也许不会相信我们,他们应该比我们更关心这个孩子才对吧,因为毕竟我们是外人呀。
    我应该是被妈妈说服了,或者,我还是觉得我不敢和爸爸说,虽然,也许爸爸的心比我还软,但当时的我还是没有勇气的。

    就这样,我的两次收养计划都没有能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瑛扬' 的评论 :
谢谢你!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gindiana' 的评论 :
谢谢你!
过奖了,心地善良吧。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very nice person. An ange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