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矶(Blue Ridge)山脉

(2024-08-24 13:10:55) 下一个

日子湍流,从路易斯安娜州的拉菲耶特(Lafayette)小城的旧家到弗吉尼亚州的查理斯维尔(Charlottesville)小城的新家度夏已经两个半月了。天天早上走得好,天天中午吃得好,天天午睡睡得好。偶尔做午梦。想起年轻的热闹,老了爱小城的静爽。

新家的对面是蓝矶山,天天从黎明前的夜里走进东方慢慢发白的黎明,眼睁睁看着山从黑影变成真山。山不太高,绿树叠嶂。路不太远,开车到山口只需半个小时。每逢亲戚朋友来访,老婆都带人家进山。上个周末,从新泽西来的她姑和她堂弟来访。姑父去年去世。人总是要去世的。十年不见,大家都老了。她姑头发已经全白且走路不便。我则今年开始长老年斑了。

我是第二次坐车上蓝矶山,老婆早已轻车熟路,大家一路神聊,从新泽西附近的美国早年的伯尔(BuRR)和亚历山大(Hamilton Alexanden)的决斗地(纽约和新泽西的交界地带)聊到杰佛逊(Jefferson)的庄园。老婆刚到纽约去看过了百老汇的Hamilton的歌剧,对我们的独生女儿意气风发敢花钱多有感慨。女儿不嫁人就永远是亲妈的小棉袄,老爸则冷暖自知,喜欢自言自语:老了难相处,结婚要趁早。

神聊时间快,不一会就开到了山脚。山不陡峭,弯弯绕绕。看不尽的绿荫,转不完的圈圈,没记时间,头还没晕就到了山顶,大概是为了控制车流量,每车收取三十刀(DOLLER)高山公路过路费,不过老头老太凭老人证则不收费。山上风光很旖旎,人不少,多是从外州来的游客。我们的车也还是路州的车牌。

站在高山上,会想起杜甫的“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前不久还读会了李白的两句诗:“飞步凌绝顶,极目无纤烟”。李白的话不能信。也许是拄拐爬山头。过去“人生七十古来稀”。李白过了六十,不错了。

我大半生亲腿从山脚爬到山顶的山就一座:峨眉山。悠忽忽四十多年前。中国山里多古庙,美国山中无教堂。欲说当年好困惑,难道现在不困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第三次世界大战吗?台湾现在比大陆好吗?老百姓的想法一样,就想芝麻开花节节高,”真呀真高兴“。台湾现在的人均GDP是中国的几倍?中国不许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好。台湾好像是爱说不说。民主社会,说怎样不说如何?

想当年我曾酷爱摄影,为了拥有一部美能达7000,曾是我到美国来的动机。转眼十年前我的脖子就挂不动照相机了。索性就不管多美的的风景多美的人,我都成像在眼底。老了上山开车,没有了爬山汗流浃背的快感,也没有气喘吁吁的叹息。当我真老得走不动了的时候,沉思往事坐残阳,”当年只道是寻常“。年轻时用力气太随便。时代进步了,用手机拍个不好不坏的像,直接传遍朋友圈,分享乐呵。我没手机,也无朋友圈,全不懂当今时代的乐呵。

蓝矶山上,隔三迈(maile)差五迈就有观景台。上山时不停车,下山时则每台必停。站在悬崖边上,老头心里也豪迈。文革期间爱高声朗诵:放眼大江东去,昂首万里云天。不知所云。现在老了,自由地活着,随心所欲,偶有无聊,浅吟低唱,自言自语;既没有被俘皇帝的”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感觉,也没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苦愁。普通人生,足矣。

蓝矶山脉很长,蜿蜒连绵美国的四个州:弗吉尼亚、北卡、田纳西,乔治亚。山不在长,有风景就好,俯瞰山谷,似雾似云,溪流小河像是一条玉带;仰望云天,浩瀚苍穹、无边无岸。美在大自然,美在人心里。

我们在山路开了六七十迈,峰回路转,转圈上下,回到查理斯威尔,到弗吉尼亚大学的边上,专程去吃名满美国的杰佛逊家乡的”被勾(bagel)“。味道很不错。

8、22、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沈香再香,日子飞流。老了搬家搬三年,还剩最后一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心之初乔迁之喜!新家小镇环境真好,祝福心之初在新家安度晚年,其乐无穷。问候心之初,好久不见!祝心之初秋安吉祥!
渔夫1957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中文译为蓝岭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这篇好文!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