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很多“第一囘”值得隆重紀念

(2023-05-04 09:17:53) 下一个

今天下國際象棋第一囘贏了一個等級分1600的機器人。老頭樂。這世界,智能機器人比真人牛逼多了,不管是國際象棋,還是中國象棋,甚至是圍棋,機器人早已碾壓人類,吊打人類,逗人類玩。幾年前阿法狗就把愛吹牛的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下得淚灑棋盤,一把鼻涕一把淚,“丟多大人,現多大眼,精神受沒受刺激”?從此再也不吹牛。

我和等級分1400以上機器人下國際象棋,基本上就是賊娃子打官司---場場輸。所以第一次贏了個等級分1600的機器人,值得高興。豆角燜肉,葱爆大蝦,蒜蓉小白菜,西紅柿豆腐湯。可惜家裏的厲害人在中國給她媽做糊糊飯。

機器人在總結教訓方面比人差很多。一種佈局一盤棋,你只要用那種招數贏過它一次,十有八九同樣的招法照樣贏他。據説現在日本的一位圍棋高手芝也虎丸的哥哥,叫什麽來著?發現了一種戰法:那就是和智能人下棋,先裝爛,顯臭。比如你是個九段,但是序盤就按業餘一段的招法走棋。機器人好像就是個絕世高人,永遠比你好三目。這樣的話,你就可以睜大眼睛看棋盤,一旦發現軟招或臭棋,“該出手時就出手”。玩陰的,智能機器人還不行。

我沒上大學以前,下中國象棋很厲害。記得一九七五年的時候,在代表地區隊在我們家住的家屬院裏下蒙眼棋,也就是我不看棋,找個人幫我擺棋,把我叫叔叔的人殺倒好幾個。給母親帶來很多樂呵。那個當媽的不願意別人說她身上掉下來的肉是一塊厲害肉?后來我上大學走了,還有人找我媽介紹美女給她當兒媳。我媽笑眯眯地婉言謝。心高興。

一晃我媽都走了五年了。我現在下棋只圖自己的一點腦樂。樂完就算了。這國際象棋,棋理和中國象棋有些通。尤其是皇后對掉以後,套路完事以後。中國象棋的殘棋和國際象棋的殘棋差不多。中國象棋的火力比國際象棋弱很多,走的是九九八十一個交叉點,而國際象棋走的是八八六十四個格。中國象棋的老帥不出宮,相士永遠在身邊,就是個廢物點心;而國際象棋的老帥可以身先士卒上前拼殺。

兩個象棋沒有圍棋好玩是因爲變化顯少。沒有死活變換。所有的子吃一個少一個。子被吃光就完事。圍棋則不然,也吃子。但是一會死了,死掉的子還能再擱上去,照樣玩。也就是說可以來回忽悠轉圈實踐。

老了怕無聊,我喜歡玩腦卻不愛動身。人是個有腦的動物,每天需要自己把自己從一個點動到另一個點。動什麽動?我是真不愛動。大概只有玩完了就不動了。今天早上聼了六男低音的《青春呀青春》居然一點不激動。

5、4、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l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从下中国象棋转到专攻国际象棋,让人佩服。 而WXC中却有那么一位,“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整天上蹿下跳,造谣生事,只能是弄巧成拙,被人耻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心哥下盲棋, 好厉害。 需要很好的记忆力。 呵呵, 某人有老年痴呆肯定是做不到的。 “豆角燜肉,葱爆大蝦,蒜蓉小白菜,西紅柿豆腐湯”。 红绿白,色香味。 看来我要再给心哥你写一篇文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我也不太会下棋,我妈下得好,怎么棋都会,回去下不过她,哈哈。

心兄好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赢一把绝对值得三菜一汤地隆重一下,呵呵。干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太现在国内,心之初一个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不会下棋,属于不愿意动脑的人,动脑好,写妈妈那小段很感人,赞一个!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的一部剧《后翼弃兵》带动风潮,好多小朋友也开始玩。在区域比赛里,也有不少虎爸虎妈带着虎崽子四处争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