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了要自相矛盾

(2023-04-23 14:11:42) 下一个

老了無奈,既要“嚴格要求自己”,又要原諒自己,還要讀書多破卷,更要多走路。我有些時候很煩。過去下圍棋,不想煩人事,現在圍棋下不動了,機器人把人全都下彈了。圍棋人現在都想變成機器。未來沒得說,機器一定會把人全滅。

小時候上學的時候,我最討厭“嚴格要求自己”,小心裏想:只要不犯法,不騷擾女生。就該任我說,任我玩。我還跟耄懟著說:吹牛使人進步(差點被大會批判)。人如果成天見人就謙虛:我不行,眼睛都沒有地方看。那怎麽進步?剛去世的我曾經的物理老師的話:打到賈桂作風,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誰是賈桂?什麽是賈桂作風?不知道現在中國的“有空就在翻手機”的後生們知道不知道。

這裏説的賈桂不是無名氏續寫的《紅樓夢》裏的賈桂;而是京劇《法門寺》裏的賈桂。耄大忽悠很會忽悠,特別是在文革期間(也就是我們上中學的期間,我是一九六九年上的中學),忽悠來,忽悠去,東倒西歪,移花接木,古為今用,今胡來。當年最大的口號是“統一思想”。幹嘛?億萬人的思想硬生生地統一成了一根麻花。日後再“解放思想”。

思想是什麽,我到現在也不知道。我覺得人都有所思所想。思春,想娶個媳婦,想自己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想自由自在地養個胖娃娃。可是在新中國,耄當家,他自己“暮色蒼茫看勁松”,“紅雨隨心翻作浪”。掌大權,胡球弄。害人蟲還有很多,他自己就一命嗚呼,不管身後的洪水滔天。

我們就是這麽稀里糊塗長大的。新中國人生碰大運,不經意閒碰上了七七高考。當年的我們,自己都不是自己的,黨叫螺絲就螺絲,黨叫高考就高考。我還真是個聼黨話的好青年。認真高考,雖説沒有沒門功課攷上九十,但也證明了自己不是個傻蛋。

高攷真好。上完四年大學就改變了人生。從一個靠力氣謀生的工人,變成了凴嘴就能吃飯的大學老師。當年我教大學可是深受學生喜愛。只可惜掙錢太少。

上世紀的八十年代上半葉,真促發人思考。雖然“人生的路爲什麽越走越窄”(誰知道呢?),也許“窄”就對了。麻花不吃,要的是那一股子勁。我當了三年工人,上了四年大學,教了五年大學。就因爲和自己的老婆活在兩地,互相鼓勵,不在乎朝朝暮暮,就不問老媽要點錢就連買個黑白電視都買不起。我生氣,氣鼓鼓。

一晃快四十年過去了,居然還活著。雖説胸口被鋸開過兩次,被急救過八次,高壓高過250四次。咋回事?“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還有四個什麽?人生它TM這麽跌宕。

我現在想多活些日子。爲了日子(我太想看見中國的“出水才見兩脚坭”)嚴格要求自己。幹什麽都特別小心(除了寫不掙錢的文章)。出澡盆要握緊墻上的把手,脚進了拖鞋要要把地板踩結實了才邁步。

老了肌肉軟、骨頭松,一摔跤就不得了。生得光偉大不行,吃得應該認真。每天我做吃的從原料、橄欖油,蒜鹽、“味極鮮”醬油、刀工,火候。。。努力做到盡善盡美。老婆不解?愛解不解。我十年把自己吃成個少見的糖尿胖胖。無所謂:死也要是個胖胖。童年有過的“餓”的感覺,太讓人害怕了。

老了,“偶然”變多,出了偶然事情,我都原諒自己:沒有什麽了不起。“必然”只有一個---離死近了。“死去元知完事空”。沒有人能知道自己在什麽時候什麽地方死。反正我不能餓死。

老了就是應這麽“自相矛盾”地生活。人要自己教育自己。早上起來點上一隻“玉檀香”,閉眼靜思一回再打開中國新聞看一眼:大厚臉給台灣發導彈沒有?國内又出了什麽幺蛾子?一切皆是可能。

4、23、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上下一层楼 回复 悄悄话 其它的没有,但時间太多,慢慢-步一步走,千万不能摔跤,互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饱经风霜后沉淀下来的人生智慧。多保重啊!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新编《三字经》

心之初,
本无邪。
为求知,
走天涯。
人生短,
捷径吧?
殊不想,
稀哗啦。
转冥思,
随心啊。
毕竟是,
死同垮。
矛与盾,
何相差?
透彻悟,
先走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心兄感慨多多,是个爱思考的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心之初好心态!同意“ 人要自己教育自己”,现在对自己的身体是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任性哈。多保重!祝心之初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心哥要保重啊。 我们一起等看“出水才見兩脚坭”。 先等看这个俄乌战争结局怎样。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