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东西

(2004-07-17 05:46:41) 下一个

  一日去看一个做通讯器材的朋友,她一看见我就忍不住乐:“你这破手机还没换啊?”我也笑:“没办法,它老不坏,搞的我都没理由让它下岗,都被我小外甥女儿摔了几回了,居然还没坏,没脾气!
  话是实话,理儿也没错,坏了自然是要换的,然而在如今的时代,更新换代却未必要等到东西坏了的,感觉不对了也就可以随便。正如换女朋友不一定是因为她有了问题,或许只是自己不喜欢了,仅仅是情绪变化罢了。
  说起来也是自己的毛病,总是对旧东西有不舍的眷恋,总是不忍心扔掉,总是舍不得更新。也仿佛多年以前的情感,还是搁在那里,偶尔也会反刍一下,摆弄一番。
   有一个包,黑色的,上面只有一行英文,很简单,很普通,却陪着我走过了天南地北许多地方。每次朋友们见了,都要笑:“还是那个包啊?!”我自然也笑:“是啊,还挺好用的。”
   记得独上峨眉时,穿的是条破的不能再破的牛仔裤。那条牛仔有将近十年的历史了,颜色自然是甭提了,膝盖上还有一个大大的口子。后来看到照片的朋友们都问:“怎么回事儿?”我就回答:“被峨眉山上的猴子抓的,性感吧?”朋友们自然绝倒。然而那条裤子经过了那次洗礼终于寿终正寝——因为屁股后面也磨破了一个大洞,补上个大补丁嘛虽然也可以继续用,不过似乎有些和喜欢玩儿性感的小姑娘叫板儿的嫌疑,也就免了。

  那次爬山穿的鞋子也有历史,说起来那还不是我的物件儿,是我大学时舍长的。毕业临别,他拿走了我心爱的旅行水壶,那壶亮银色,非常漂亮,用料也很考究,比起后来到处泛滥的仿制品不可同日而语,可惜不得不同日而语——那是个日本货!外壳的抛光技术,到如今国内的同类产品似乎还是及不上,日本货真是让人“有爱又有恨”。
  那个朋友来自云南,毕业后又要回去,若无机缘,一生都不容易再见了。我说:把你这臭鞋给我吧,以后我跑难走的路就穿它。
  可惜这一搁就是十年,工作以后再出去玩儿多是以车代步,少有穿球鞋的机会了。那次我决定了爬峨眉,就把它翻了出来,费了好大劲儿才刷干净,还真陪我走过了那一路的艰辛。也真是亏了它,不然,我怕是走不下那么长的山路的。
  那个朋友的吉它弹的不错,临别的时候,他弹了一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我和着唱了,他泪流满面,我没有,只记得那是个下午,阳光灿烂的有些刺眼。不过我那天忽然发现我颇有唱歌的才能,居然能把自己都唱感动,不容易。那也是首老歌了,在哪个ktv都基本上找不着,不过也好,让我现在再唱,一定唱不好让人笑话。还是不丢丑的日子过着舒坦。
   舍不得旧东西,倒不一定是旧东西有多好,也许只不过是它们与一些记忆牵扯不清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