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跨界寫書王

(2022-01-09 14:18:17) 下一个

中國崛起以後,人民很有暴發感。制度優越,弄個瓜慫來當國家大拿,陝西話裏的瓜就是傻,慫就是增慫,說一個人牛逼哄哄,就説這人很增慫。璽增慫,中國的常用字都沒認全,就敢帶著唱歌老婆主持文藝工作會。執政九年,中國文藝成了娛樂致死。綜藝大發展,到處都在跨界。

跨界跨跨也好玩,我就聽不出吳秀波和李健的歌誰唱得更好?王凱和閻維文誰唱得更迷人。江珊唱得不如雷佳,劉濤唱歌我最不愛聽。我女歌聽得多,從鄧麗君聽到徐小鳳,從蔡琴聼到關牧村,多少有點鑒賞能力。現在愛聽雲朵。

《百家講壇》讓學者走進百姓,出了一個易中天。十幾年了吧?我覺得沒有人超過易先生。學問好,講得好,就連他的漢江普通話,也晶瑩剔透。聼來回味無窮。易中天的散文,像《南腔北調》,《讀城記》,寫得可是真好。

易中天出了大名紅遍神州大半邊天以後,錢不愛掙了,名也不想出了,寫開了《大中華史》,我買了六本,讀了兩本,卻讀不下去了。史學和文學畢竟不是一種學問,讀史讀的是真實(有沒有);讀文(小説,散文)讀的是風采。寫史可以沒有形容詞,作文則不行。

我喜歡易中天,喜歡他的演講他的文,但是讀他花八九年心血寫出來的《大中華史》,說心裏話,我不喜歡。易中天過了“天命之年”才英勇跨界寫史書,是不是因爲新中國后簡直就找不着一個靠點譜的歷史學家?

中國歷史太長,五花八門。農民起義,共產革命。尤其是新中國的執政黨,隨喜胡編歷史,比如“抗日戰爭”。任意評説古人。比如歷史學家郭沫若的《李白與杜甫》。我喜歡的歷史學者有三人:錢穆,柏楊(凴手指頭和脚趾頭就能在坐十年牢裏數出中國出過六百多個皇帝,好像是從夏商周開始算。李敖。李雖然説話缺個把門,實際上李敖做學問十分認真。老一輩人做學問的態度實在值得吾等”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人好好學。

這三個人都活在台灣,也死在台灣。台灣保存著更多的中國文化和中國傳統。而中國的歷史卻不能沒有大陸中國。新中國權威又受人喜愛的歷史學家有誰?範文瀾寫過中國通史簡單版,我沒有讀過,不知如何?但聽説範是延安的歷史學家,馬克思主義(造反有理)指方向,我就懶得讀。

錢穆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我讀得很起勁,錢老先生講漢朝的官僚體系,土地的井田封建。我喜歡錢先生的娓娓道來,平實的文字裏蘊藏這精深的學問。錢穆好像是精通秦漢;説起漢代,如數家珍。陳寅恪精通隨唐?中國人不喜歡從自己漫長的歷史裏學點有用的東西,而喜歡”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縂以爲”柳暗花明“是”山窮水儘“的必然結果。

我覺得”跨界寫書王“易中天先生更適合寫寫中國近現代史演義。從太平天國寫到當下。從考不上秀才的洪秀全寫到今日瓜慫璽金瓶。像民國蔡東藩花十年寫的《中國通史演義》那樣:史要求精準,事只需演義。至於易中天最近所説的或不久前說的:人越老越要折騰,因爲時間不多了。我覺得只能當作幽默聼。

1、9、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