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玩票

(2022-01-16 17:25:13) 下一个

玩票説的是不是唱戲的要上臺唱戲;不是專業的卻樂此不疲。人在美國,舞臺沒有,暗地裏想玩什麽玩什麽。我愛安靜廝殺的玩票就是下棋。

世上三大好玩的棋:國際象棋,中國象棋,圍棋。兩個棋都是中國人發明。可見中國人不光勤苦耐勞,還會娛樂。人生短短一些秋啊,除了上班就該玩票。

圍棋最好學,最難下好,361個落子點,多少個排列組合?兩個人一人一次下一手地下,看誰圈地圈得多。有謀略、有戰術,有陰謀、有詭計。看誰挖坑挖得好,比誰大刀掄得圓。

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都是正方,九乘九的方格。中國象棋走交叉點(九九八十一);國際象棋走方格中(八八六十四)。都已將死對方老將(王)爲勝。都好玩。中國文化取向和世界文化取向在兩種象棋裏分別展現。國際象棋的定點打擊要密集得多。

中國王必須呆在九宮裏,只能走九個點,外有士和象貼身保衛;王(將,帥)本身就是個廢物,經常被活捉或是動無可動,對兩軍對壘和廝殺是一點用都沒有;而國際象棋裏王要和將士平等得多。可以滿棋盤一格一格地跑,最後的殘棋獲勝都離不開王。

我愛下過十幾年中國象棋,愛下過三十幾年圍棋,最近愛下國際象棋。什麽是愛?就是沒人給錢,你嘔心瀝血,絞盡腦汁,動儘心思,老婆找你玩,你都不跟她玩。我老婆好,愛説:你不跟我玩,我有人玩;我帶小狗上公園。

我會下國際象棋是三十多年前在美國讀博的時候。一九九0年A,那是一個秋天,我當時已經是三年級的研究生了,那年我接待過三個新生。一個是清華的,一個是復旦的,還有一個是華東師大的。

那一年來的新同學特別快感,一種漏網大魚似的快感。我跟他們三個:老崔,老陳,老鮑玩得很開心。可恨的美國,讀書讀得太辛苦。每到周末,我們在我和老鮑住的大房子裏玩個大半通宵。老陳的中國象棋下得很好,比我強一點(玩票裏很罕見)。此人大牛逼。對誰都愛說:“愚蠢,連這都不懂”。不過對我不太說,因爲我也不是省油燈。我建議“三棋同下”。中國象棋下分先;圍棋我讓九子;國際象棋現學現下(老鮑說他是華師大的國際象棋冠軍)。

我和老陳就開始半年多的斗嘴下三棋,這小子還愛賭,一盤一個濶特。結果是他輸得多,因為中國象棋我大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勝率。圍棋他連一成的勝率都沒有,國際象棋倒是半斤對八兩。上來就對子,越往后,國際象棋的戰法就越像中國象棋了。

最近我又迷上下國際象棋了,因爲心臟下不了圍棋了。國際象棋要明瞭得多。西洋人喜歡公平決鬥,不像咱中國愛半夜挖坑。玩嘛,動點心思見個勝負就得了。這國際象棋網站(chess.com)好極。從菜鳥到大師都有人跟你玩。

老在美國,老在新時代,真好。精神好可以出去看江山多嬌,享清閑可以在家吃香喝好,天天玩票。沒人吆喝你去全民核酸檢查,沒人釘你家的門。看現在還在上班的人,多辛苦。

老了,不用多想留個什麽照明汗青,也不用感慨“人生長恨水長東”。生得偉大。吃得高興,玩得認真。不再關心中國亂七八糟的胡扯新聞,也不關心明星都是誰愛和誰睡覺。執政黨又在鼓勵人民多生。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我打算堅持玩票不動搖,不得老年癡呆症。

1、16、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