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壽的唐宋詩詞人(1)

(2021-11-02 13:52:21) 下一个

唐宋有名有姓的詩詞達人有多少?留下的詩篇好像是五萬多。誰是活得最長的那一位?當年可是“酒債尋常行処有,人生七十古來稀”。怎麽才能活得長呢?據我所知的活得不是第一也是第二的盛唐詩人賀知章就酷愛喝酒。

活長的問題現在不是問題,混上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局常委就能活很長。江朱時代的常委命。中位命數和平均命長都是九十多。

賀知章最有名的詩:“少小離家老大歸,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當年我爸逼我背詩的時候,差不多就是我現在的歲數,而我當年還是個小小少年。

賀知章是武則天當皇元年的狀元,後來當過大官。他平易近人,喜歡找人喝酒,曾經上門找過李白。倆人喝酒歡實,吟詩吟得爽快。賀知章告老還鄉的《回鄉偶遇》兩首還有一首:“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我最喜歡最後一句,説的是心裏的感覺吧?

出家離囯三十多年了,我的故鄉是哪我都含糊了。父母祖上是四川,爹媽生我在西安。爲了生活,離開親切的故鄉,也是沒辦法的事。自由地活著在道理講軟硬的國家是人生最硬的道理。小時候沒想到自由得在外國找。我現在相信:”住久的地方就是故鄉“。

賀知章寫的最好的一首詩我覺得是: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剪成?二月春風似剪刀。老了時間多,早上翻土種菜時默默地背誦小時候就會背的詩歌,感慨很多:小時候的記憶真好真牢。賀知章的這首詩擬人擬得像是見到美女,比喻比得讓人感到鬍子在春風裏被修剪。

賀知章活過了閻王叫兩次他都沒有去的八十五嵗(老話說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這歲數就算是擱到現在有各種新的高超的醫療技術發達的時代裏也算是個不錯的歲數。活著要緊,更要緊的是胃口好、腦子好。

11、2、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