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包汤圆

(2020-02-13 06:24:04) 下一个

 

我是资深糖尿病,按说该少吃甜。可人到残年,难免想少年,更喜欢热热呼呼过大年。年年初一我都自己包汤圆。今年母国疫年,初一就去球了。

在美国包汤圆很容易。糯米面有卖的,馅由性子弄。我喜欢韩国豆沙加点核桃粉再加点意大利的NET酱就很好了。

大半生走南闯北,早说不清自己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山城人还是山姆人。“住久的地方是故乡‘,心里常眷恋的,是童年的味道。

少年时,我在重庆住过一年。外婆家在重庆边边的乡下。凼夺天下以后,对待地主的政策是大的杀,小的住着不许动。什么叫大?什么叫小?凼说了算。什么是凼,凼是耄。耄算术非常不好,却喜欢比例。好像当年土改凼的政策就是杀人口百分之一的地主。当然比明朝张献忠杀四川人少了很多。

全国一盘臭棋,胡乱庀国家。杀四万万五千万的百分之一也不少了。人过一万,无边无岸。我的外婆靠她二十多岁时死了的老公留下的十来亩水田,抚养老母,养活儿女。善良一生,守寡一生。解放时四十九岁,成分划为小地主,住着不许动。不能随在城里工作的儿女生活。

一九七0年开头,林副统帅号令华夏:战备疏散。当年的口号是:“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为了防苏联老大哥的原子弹,所有城里大专院校统统必须下乡。谁说党不重视知识分子?大学一律下乡,只留下平头百姓和超级大官呆在城里。万一来了原子弹。百姓听天由命,大官进高质量的防空洞。

重庆年三十,传统事就筹备包汤圆:红豆沙,核桃仁或花生仁。糯米粉自己磨:先把糯米泡上一夜,然后一勺一勺地擓进石磨上边的洞(我最喜欢的事),外婆摇着石磨上的把柄一圈又一圈,一边磨,一边给我说歌谣:丁丁帽,红枣枣,哥哥起来打嫂嫂。嫂嫂气不过,端把椅子旁边坐,奀(硬)是娃娃惹大祸。

我最爱看湿乎乎的糯米面从石磨洞洞里流出来。那时候《外婆的澎湖湾》还没有。

外婆已经走了整整四十年。一九七九年的时候中国交通不便,我在大学“一天等于二十年”。没能和特别爱我的外婆见最后一面,留下终生遗憾。

遥想当年,初一大早,全家围坐一起包汤圆,摆摆龙门阵,吃吃汤圆,汤圆软呼呼甜甜。大家祈福团团圆圆。老百姓麼,能干什么?赶上谁的时代就过谁的时代的日子。时代跟时代,差别有点大。

我最爱吃外婆做的汤圆。农村大锅大灶,干材杂草,用吹火竹筒给灶火输送点人的氧气。过去过年弄上点优质食材是相当的不容易。喇叭里永远“形势大好”。四川人很爱说“狗屁”。

五十年前,汤圆的馅得自制,煮软煮烂的红豆,加上点古巴白糖,用油在锅里炒。人得不停地翻。“翻身农奴把歌唱”,翻炒豆沙可是个力气活。

包汤圆简单,不像擀饺子皮那样,只需把糯米面搓成直径一寸左右的面棍,再切成一寸半左右长的小面棍,用手指在小面棍上杵个洞,把搓成小球的馅放进洞里,把洞口揉吧揉吧,再把圆乎乎的汤圆搓吧搓吧,汤圆就算包好了。煮汤圆得小火慢煮,大约十分钟。

我十四岁的时候吃十四个汤圆,三十岁的表哥吃三十个。去年回重庆想找表哥下盘围棋,不曾想表哥已经故去五年了。现在,老家的亲人都死光光了。

时代进步了,糯米粉不用自己磨了,豆沙也不用自己做了。芝麻,核桃,杏仁。。。想包什么就包什么。我小年十五早上包了好多汤圆。太太给我捧场,吃了三个。我吃了八个,只想活到八十。太太心里想三三得九。说老实话,老百姓能活过八十就很好了。再老,全是凄凉。

我一边吃一边想起前年仙逝的和共产凼差两年出生的我妈(活到95),二十世纪元年出生的外婆(活了79),和斯大林同一年出生的外婆妈(活了97)。。。。

人生说不清,遗传很重要。我母系的寿命遗传还不错。

新中国一直都是在倒腾,老百姓碰上什麼日子就过什么日子。领袖都喜欢给人民添堵,喜欢实践,喜欢探索,喜欢变着方地忽悠;都不喜欢按常理出牌,也不喜欢普世价值和别国的成功。反正一条道走到黑。走到哪里算哪里。人民没什么话说?但人民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人的点背总得完。

我在美国活的时间已经比在中国长的时间都长了,每天还在关心那块生我养我的地方,明知道关心也没有用。“变是绝对的”。亲人都走了,也许还有几个国内人惦记我。还有小时候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还在记忆里,伴我灵魂世上游。

人是不是应该这样:不忘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不操心自己往哪里去。最后去的地方都是一样的:里边黑洞洞的,国内流行在黑洞洞里边“一路走好”(外边走得太纠结太拧巴太艰难),我进了黑洞洞肯定一动不动。。

2/14/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新中国人生神鬼莫测,活到说话不被抓,心里早就乐开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心老弟很幸运,现在活在不会因言获罪的国度,没有非把你卷入的运动。退休了吧?好好享受蓝天白云,绿草鲜花。开开心心过舒心的日子。也问候你家插过队的知青姐姐。祝心老弟阖家新年安康吉祥。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有味道暖人心,你妈妈活到了95岁,很不错了,说明日子过得不错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至深!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汤圆春秋史看得我鼻酸目花,触动人心啊!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有情有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活色生香的汤圆文,写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