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四年大学(5)

(2018-03-29 04:13:32) 下一个

《电动力学》是物理系的另一门理论课。美轮美奂。英国人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用一组微分方程,把电学的定律,电磁波的规律全部凝练。给出初始条件,给定边界条件,一切就是唯一。世界为什麼精彩纷呈,世界为什麼光怪陆离,因为有电,因为有光。那些彪炳史册的物理学家们,让人类认识了这些世间的神奇。法拉第,伏特,安培,欧姆,惠更斯,麦克斯维,全是外国人。《电动力学》的后边,有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时间和空间统一了,也就是说时空是四维,第四维空间在数学表达上有虚数(i),负1开平方,时间变空间。真的不知道爱因斯坦是人还是神。他的质能转换公式:能量=质量乘光速(每秒三十万公里)的平方。绝对惊傻人类。但这个公式的正确,在一九四五年八月间美国扔在日本的原子弹的威力里得到证明。认识了爱因斯坦,才知道我们是猪脑子。中国掌舵,都是些连科学常识都没有的傻牛逼。

我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人,也有过少年梦。但中国人生跟少年梦有关系吗?比我大点的比尔。克林顿十六岁在白宫受肯尼迪接见握手,他的少年梦就是进白宫当总统。三十年后,他就真当了总统,梦想成真。我们的少年梦呢?吃饱喝足?中国舵手引领时代,舵手的号令影响每一个人生。跌宕,起伏,神鬼莫测。我们之乎者也,我们“弟子规”,我们“琅琊榜”,我们“忽而还有”。我们不发明,我们山寨。我们盗版,我们扯淡,我们滑稽,我们厉害了,我们牛逼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了。“问苍茫大地?”。问日月星辰。这都怎么了?“坐地日行八万里”(给出直径也算不出周长)。能量没有负的却高喊正能量。吓死全世界的宝宝。

一九八0年,校园流行起了《我的中国心》。园子里天天都特别亢奋。排队买饭,人喉里发出“河山只在我心中”;蹲坑拉屎也是“长江长江,黄河黄河”。当年蔬菜水果吃得不够,拉屎是力气活。

当年中国“思想解放,理论松动,大学生向往民主,争选人民代表。以为中国就此就融进了世界的民主潮流,走进了世界大家庭,接受和世界差不多的普世价值观念。然而,中国可以说“不”。一分为二,合而为一。只是把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反动的资本主义相结合,弄出些特色。“伤痕”过后几十年以后还是伤痕,反思完了等待新世纪再一次反思。山穷水尽缓过劲为了下一次柳暗花明。历史是过去的政治,政治是明天的历史。“明天会更好”。大家都这么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猪都懂的道理在神州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天空铺天盖地。政府引导人民不去想主义,“跟着感觉走,拉住梦的手‘,“捉老鼠“,做好猫。

一天等于二十年,一毛钱变成八分钱八0后的日子让我每个月的抽烟钱越来越捉襟见肘。人生难得一神经,我竟然当众宣布:戒烟了。对说啥做啥的人就是自己给自己上了紧箍咒。头天还好, “砍头不要紧”。第二天头却还在,眼神开始流离,心神开始不安。跟老舍《戒烟》里说的一模一样,整天都在想上吊。想上吊和戒烟的关系,辩证关系,逻辑关系,因果关系,再胡想就会想男女关系。上吊和戒烟是什么关系?上了吊,肯定就不用戒烟了;反之,戒了烟还有机会上吊。上吊好玩不好玩?戒烟一点不好玩,人生苦短,不容易爽。肠需要回,气有必要荡,更重要的是人得有吞云吐雾的雄姿,在人间行走。假如上了吊,一了百了,一好百好,“一江春水向东流”,人生再也没有愁。我想到生我养我的妈妈。我眼里都会盈满泪水。我想起《白毛女》那激昂的唱词。约莫第三天,我开始偷偷在蹲茅坑时抽一根。爽死了。我们学校的茅坑,修得高,“高处不胜寒“。高处拉屎,“无限风光”。差不多是在前边撒尿人的脖子的高度,真想骑在谁的脖子上什么什么。四坑一排,面对操场,风景外边好。抽烟爽有两大时候。一是刚吃完大餐,再就是出宫时刻。邻坑的拉友,赫赫扑哧,带动你身子里头大活动,嘴上还忙着抽口烟,一缕青烟顺着精密管道进入身子云飞浪卷,哇塞,神仙不过就这样。在这神仙时刻,抬头睁眼,我同房的一个同学正对着我奸笑,我说话不算话被活捉了,这小子就像老婆跟踪有事的老公,居然不嫌臭,跑到茅坑跟前跟我笑。气得我给他上了陕西粗话,“呃湿你????”。差点没滑进粪坑。祖国的粪坑,那是《大宅门》里白七爷说的:黑洞洞的。

香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考试考好了,抽上一支,“会当凌绝顶“。下棋赢了,抽上一根,妙手走过神仙来;拉屎不易,抽上一口,回肠荡气穿肠过。遇到挫折,抽上一根,“天生我材必有用”,”重头再来“。总之,公开宣称戒烟真是有病。马克吐温说:戒烟是件容易的事,他戒了一千回。我既然被人捉了现行,索性就破罐破摔,人活不戒烟。后来到了美国,在我最穷的时候,我都不戒烟,一直抽”骆驼“,专业的。再后来,可怜我血管堵塞了,也不知道和抽烟有什么关系?我快玩完了,支架已经放了十八个,胸也被锯开了两回。人还活着,我还想玩。时代进步好,老婆对我好,百般抢救。就算再铁石心肠,也不能再抽烟了,为了老婆的微笑。香烟是中国好。黄熊猫,苏烟,软中华,再一个多月,我能回到中国去享受上两根,跟老婆说好的。当两天神仙。我在美国彻底戒了烟,好好做个活人。还练成了绝世武功:抽着很享受,不抽就吃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我少年时跟全中国人民有着同一个梦,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靠,估计是个白日梦,永远也实现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