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塞罗那马德里(1)

(2018-01-22 23:01:41) 下一个

0一一年八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我到了巴塞罗那。

 

西班牙是我少年的神往。当年神州猫主统帅七亿神鼠, "深挖洞”,林副统帅直接指挥挖洞,全民唐吉珂德。天天早祝猫主”万寿无疆”,祝彪哥“永远健康”。大人白天挖洞,夜里有事。猫主说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有了人,就什麽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后来二猫主说: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后来下官说了,不管黑鼠白鼠能躲过猫就是好鼠。猫和鼠。英特奈熊捺鸸,创造人世间奇迹。那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早年情怀。白天,党叫咱招呼什么咱就招呼什么;夜里,就猫在防空洞里,借昏黄蜡烛光,捧读《唐吉珂德》。小眼瞪圆,脑胀眼酸, 一个多星期,还是没有读懂”膛饥渴得”的情怀;十几岁,记得最快,忘得最慢。我记住了赛万提斯,记住了唐吉珂德,记住了西班牙。

听说能去西班牙,我从地毯上翻个前滚,全不惧八月可能的骄阳,身子的可能不太得劲,二话不说。给老婆发令,快安排。人生难得几次搏?更难得几次“倘几可得”。辛亥革命都一百年了,中国还在找民主共和,还在梦想投票选国家老大。民主依然在天边,共和照旧在云端。很多中国人连共和是什么都不知道。百年辛亥辛亥百年,四十年玩枪,六十年忽悠,呀呼嘿,“咱们的大中国A“。悠乎嘿。

从美国休斯顿经德意志法兰克福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大约在天上飞十四个小时。天高云浓,云海翻腾。每次上天,都“我爱祖国的蓝天”。身在美国出国,在天上我更想我生长的祖国。只是“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国里家里都好吗?

抵巴塞罗那,午夜。看不见“白云飘在蓝天,绿草红花簇拥”。半梦半醒过了巴塞罗那的第一夜。欧洲的旅店,到处都小,小得刚刚好。欧洲人爱干净,让人温馨。天不亮就出门行走。走在崭新的新世界,神志冲了澡,人也像是回到了有梦的时代。来了。。。来了。。。我来了!巴塞罗那。我伸展开双臂,朝着上天。走在他乡的石板路上,听凭地中海的晨风,吹我的少年梦。

六点不到,路边的面包坊咖啡铺就都全开了,迎接太阳起床。人到欧洲就学欧洲人,我也精致地喝上一小杯咖啡,吃上一片小面包,让辛苦的老婆好好睡千金难买的黎明觉。我弄好自己的精神神,准备好我在“地中海的阳光明媚和欧洲城堡完美结合”的巴塞罗那的第一天。

巴塞罗那有专门的城市游览车,一天一人票23欧元,两天一人票30欧元,贵是贵点,但想坐车就坐车,想落地就落地,想拍照就拍照,想行走就行走。半个来钟,车就来一次,很适合蜻蜓点水地游城。巴塞罗那这座历史大城,想看的景点太多了。我最想好好看的是高迪的房,比加索的画。其它的,看看掠过就行了。我们一行两女一男,太太和她助手亲密无间,我挂单。

东靠山,西临水,巴塞罗那依山傍海在科尔赛罗拉山的一块高地上。俯瞰一定巍峨壮美。游览车上有七种语言解说,我中英文交错着听,眼睛四处眺望。英语泉水叮咚,中文阴阳顿挫。

巴塞罗那有罗马城墙遗址、有中世纪的古老宫殿。旧房和新楼到处交相辉映,历史与现在和谐交错。哥特式天主教大教堂的巍然屹立,更多的是巨石垒的楼。楼顶上的雕塑,总吸引我抬望眼。我赞美西班牙的楼。结结实实加风格多样。

车到奥林匹克公园,看见高敏当年一跳惊天下的照片里的那片背景,想起一九九二。那年中国奥运牛人们,汉城奥运兵败后在巴塞罗那重新牛起。又想起一九八八年,我在美国“生活所迫”,“举目无亲”。体操王子李宁一跳马就马趴,一单杠就掉下在我凄凉的心里更添一份凄凉。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我的求学生涯都快了断了。“人间正道是沧桑”,是变换,是变化,中国人生不能太执着,该了断时就得了断。

巴塞罗那有两千年的历史,身临其境才知道。走了的好时光与新来的真痛快让这座城市既有新时代的蓬蓬朝气,又有历史的厚重悠远。在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没有到处高楼万丈平地起,而是留出很多空地让人能够缓解憋闷。巴塞罗那“长安街”中央的空地树荫给我留下很好的感觉。人在城里,为生活吧?城里总比乡下好挣钱吧?读了二十多年的书,如果自己还养活不了自己那人生是不是太神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去干什么?如过说学的就是农,那还八九不离十。

我爱在街上游荡,在那些沧桑石块铺砌的古老路面上遛遛,让新乱的心泛起点古老的情怀。古老的石头,经百年也只是带上点岁月沧桑而不改其根本。这让见多天翻地覆的中国我特别感动。革命产生突变,开发才能暴发。是人都会热爱突变,但在今天变成昨天的时候,才知道历史渐进的宝贵。走在沧桑石块老路上,我想当年的梦。梦去梦飞人长大,梦里不知身是客,梦里才知真自由。

东看西看,车行慢慢,风吹吹,人呆呆,北思南想。巴塞罗那有一种味道,淡淡浓浓,悠悠扬扬,似远似近,若旧若新;西班牙味的英语,江浙味的普通话,听得人心里五味杂陈。生长在中国,变老在美国,闲云野鹤似地到了西班牙。想起陶醉。

巴塞罗那城的建筑物五花八门,参差错落,风格多样,都是些故事。故事里的事,事里的故事。车到了“米腊之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