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巴黎(2)

(2017-12-17 04:51:40) 下一个

塞纳河水和黄浦江水差不多。都是水,都不清澈。塞纳河和谐上岸边的老式石头房子和老式旧砖铺的路,就是独特美丽的的风景:秋风落叶黄,夕阳古树橙;人约黄昏后,畅叙旧日情。这里没有大都市林林总总的高楼艳俗,只有经朝代更迭岁月奔走不改本色的厚重。世界上没有哪里可着劲地“拆拆拆”,“盖盖盖”。“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欧洲人(也许还有世界上出了中国人的其他人)看着都祥和,干活谈好价钱再干,买东西谈好价钱再买。想清楚再拆,考虑好了再盖。所以,欧洲的建筑很耐看,多是石头建造。早先人工不贵,很多石头上都还刻着小人,小马,小花。千年百年的人文历史写在石头上,经过岁月,历经沧桑,房子只是改变点颜色而模样不变。缓缓流着的塞纳河水,缓缓悠悠,,很像岁月,也像情思。人走在河边,心里有股清澈的山泉。

塞纳河上有很多桥,最著名的是情人桥。传说以前有很多订婚的新婚的男女都喜欢在上边合影,向往天长地久。传说也有人一起从桥上往河里跳。”生命诚可贵“,爱情谈什么钱?河水不深,淹不死人,但俊男靓女一起跳,以死明爱,以示为爱可以徇情。“问世间,情为何物?”。

爱情殉情一夜情,都是情。爱情天长地久,你变我的胳膊,我变你的胳膊,俩人把各自的胳膊变成彼此的胳膊。彼此变彼此,彼此都一门子心思吊死在彼此的上头。吊的时候,控制不好,还生个“伟大”。多位一体,大人挣钱小孩花,甚至大人哭小孩闹。大人诉苦无门,小孩理直气壮:谁让你俩不跟我商量,就把我弄到人世。

殉情,一了百了。“我和你”,在地上,手拉手。“在天愿做比翼鸟”,好到永远。

一夜情,也是情,那一夜,也美好。浪歌唱:“我不求永远拥有,只求曾经有过”,(捶胸顿足)“让我一次爱个够”,(死去活来)。情真意切泪水哗哗。这“曾经有过”,“一次爱个够”,也是人情。一时是一时,一会是一会,《西游记》里有话,“宁可花下死,死了也风流”。一生是一时,一时是一生,

 艾菲尔铁塔,是巴黎的地标,是法国的骄傲。到了巴黎,近距离观瞧大铁塔。摸一摸,瞧一瞧,上一上,都是必要的功课。太太早早就在网上定好了登塔票。我们早早就赶到了艾菲尔铁塔。先不说二话,老两口合影留念。我个小老头,早就不爱照相。只爱瞎想。现在智能手机,照相方便得紧。世界上的好照片多了吗?都是图片。图片也是片。我家墙上剐着好些我早年的摄影。女儿天真可爱,老婆清纯可人,我玉树临风。现在,我过眼烟云,过眼美丽,过眼跟前,全都只进后脑勺里的底板,不显影。

登塔处的收票男女,身材好,但古板冷酷。非得要我们等到预定好的时间才能上塔。天不晴朗,我不照相。太太到处找卫生间。我在铁塔前后左右走圈圈。大铁塔有三百米高,从底向上,从大向小。走个圈圈也得有好几百米。”万丈高楼平地起”,那是西北民歌里的豪迈,实际上平地只会起风雷。 高楼入云,全靠挖坑,灌水泥,铺钢筋,打地基;大树大得参天,全靠树根深。艾菲尔铁塔有四个巨大的底座,。邓立君也不知道大塔被水泥灌得有多深?

 上到艾菲尔铁的塔顶,巴黎的全景就收眼底了。“会当凌绝顶”,巴黎城就全在眼前了。巴黎很靓,城外三面环水,城里温润可亲。只可惜咱那祖国的心脏人民的向往北京阿北京。周围没有水,里边人喝水都是花多少多少亿从南北调。我几年前读过一位陈姓女作家写的报告文学《大江北去》,说的是湖北的汉江。为让首都人民喝上水。汉江两岸的百姓,惨。是谁,要把首都,建到个没水的地方。是朱棣。反腐倡廉天下最牛的乞丐皇帝朱重八的儿子。

俯瞰巴黎,没有多少摩天大楼,建筑物错落有致,道路有直有弯,植树植得不错。整个城都很绿。绿,搁王宝强脑袋上,宝强发力。搁到巴黎身上,站在艾菲尔铁塔上的中国人都想唱:我爱你法国,法国有巴黎。站在高处,世界变小,人间变大,人心里多了潇洒。

四天很快就过了。按既定方针,还剩凡尔赛宫和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需要认真观赏。

凡尔赛宫在巴黎的郊外几十里外,要坐正经八百的火车才能到。在欧洲,坐火车不是事,买张票走几步就坐上了火车。金秋时节,巴黎的郊外郁郁葱葱,十分美丽,到处也是希望的田野。这里没有多少庄稼,只有很多黄澄澄的树。

 凡尔赛宫很壮阔。宫前是不名广场的广场,宫后是比广场还大的花园。宫里房子套房子,厕所加厨房。几百年前法国最伟大的国王路易十四和他的女人们就住这里。宫房里的墙上,房顶有很多美妙的大油画。没有故宫里的奇珍异宝。但有路易十四的床,不大,还没有我睡的床大。有人说路易十四是大高个,也有人说是个矮墩子。全看谁说。会说话的说见了国王我变矮。不会说,国王长得比我矮。

我知道法国大神拿破仑很矮,才一米五二,比我妈都矮。路易十四是牛人,会打仗,会跳舞,领着法国跟西班牙跟荷兰跟罗马打,全都打赢了。路易十四年轻时会跳芭蕾舞,不是玩票,是真跳,还能演男主角。江山代有牛人出,一个牛人就是一个时代。在历史上,路易十四的最牛之处是他当国王执政法国七十二年另三个月加十八天,比爱吹牛的中国皇,康熙,乾隆的六十来个年长。更让咱中国人曾经心中的最红最永不落的耄耄望尘莫及。

到了凡尔赛宫,才知道了辉煌。也不知道这法国人是怎么设计如何捣腾,把个凡尔赛宫大厅弄的辉煌灿烂,但又让人觉着舒服。不觉得恶俗。走完宫房看花院,奶奶个熊,真叫个大,大花园。举目一片绿,低头很干净。树枝修得整整齐齐,该长草的地方长草,不该长草的地方只是泥土。小路扫得干干净净。放眼望,我爱不远处的小山。

 看完凡尔赛宫,老婆对我千恩万谢。感谢我指引她来了这个好地方。我是懒人,出远门全是老婆规划,我只想怎么讨老婆高兴。出门前高声朗说一遍:“出门就是一条狗,坚定不移婆走”。说是说,闹是闹。这次看凡尔赛宫,老婆就跟我掰扯,我据理力争,英明一回。不到凡尔赛宫看看,敢说到过巴黎? 

在巴黎,吃是大问题。虽说法国大餐名扬四海,但我摸不着门。仅吃过一次。吃个“悍宝”,花我十二欧元,还只吃个半饱,吃法国大饭,上百欧元,也没能吃成全饱?

现在中国国门大开,国人爱跑只管跑,只要不被人家抓着。到处都是中国脸,到处都是中国饭,但是在巴黎,找不到现做现卖中国饭。巴黎的中国饭,红烧丸子,蚂蚁上树,干煸豆角,白肉拌蒜,全是事先做好,搁进盆,再按镑收钱,再放微波炉里热个似热非热。让你吃。哎。苍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现在是零碎时代,人们时时找快感,成天六神无主,只有有事没事就在手机上着好看的,雷人的,欢快的,知识的(破碎的知识也是知识),坐也找,站也找,快走也找,咣,被车撞了(我昨天才见一个)。我喜欢时光倒流的感觉,这不,把过去写的文字找出来,有慢慢读,重新看,好像又回几年前。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看到塞纳河时也有这种感觉,怎么和我们家乡的河一样呢;当然两岸建筑和风情不同。
路易十四,早年爱美人,晚年爱美德,充分实践了审美、伦理和宗教的人生三段论。
上百欧元?博主是去著名的银塔和富凯用餐了?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巴黎吃的是大问题?白去了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