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日里来念远人

(2009-02-03 17:06:38) 下一个

//心之初

 

据讲宋词讲得很好的叶嘉莹讲,咱中国古代对新年开始的几天有这样的鸡算法:

初一   鸡日;

初二   狗日;

初三   猪日;

初四  羊日;

初五  牛日;

初六  马日;

初七   人日.

 

一鸡, 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 人。怪不得咱中国人爱生气。

 

咱中国传统有种风俗,以为正月初一天气好,鸡就能养好(牛年初一的天气好不好?),初七天气好,全家人就平安幸福安好。

 

念到这时,正是在美国的中国初七我赶忙打电话给我妈,铃声一响就听着我妈的声音好像她一直守在电话旁。我急忙问:今天天气怎样?妈一楞,还以为儿子刚从威虎山上下来。好大一会,才给我说,天气很好。

 

初七,人日,念远人。举家会想“遍插朱臾少一人”或“遥怜故人思故乡”,单“奟”会想“云中谁寄锦书“来?”每当人日的时侯,南方有风俗,妇女就把五彩的丝帛做成一个幡胜。“藕丝秋色浅,人生参差剪”。

 

“幡胜”?问问孤狗:一种用金银箔纸绢剪裁制作的装饰品,有的形似幡旗,故名幡胜。立春日戴在头上或系在花下。今日,差不多正是立春。英雄豪杰辛弃疾好像也有过: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看到美人头上袅袅飘动的幡胜,就知道春已经归来。远离暖和的故土,何止千里万里,哪里去看美人?何时知道四季?天天都是夏。

 

“幡胜丝丝雨,笙歌步步升”。心里太难受,厨房去剥葱。

 

人日里,思远人。以前你要思的话,写信就行了,你思的人看着只有你才能写出的有着你的味道的字,他就会欣慰,而现在,你要给谁写信,人家没准会打911了(前几年大概会说,你有病)。打电话问侯,又麻利又不贵又有特征,但是太简单了,有些厚重的情感就是要用厚重的方式进行。

 

又是一个春节,又是一个人日。“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己丑年正月初七

 

 

己丑年计算法:

年份數除以6029,或年份數減3,除以10的餘數是6,除以12的餘數是2,自當年立春起至次年立春止的歲次内均为“己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初几里那几日,原来有这么多的讲究。。。中国人爱生气,那女人特爱生气是猪怎么回事情呢?例如我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