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08蔬栽盘点

(2009-01-01 04:49:28) 下一个

按中央电视台化为央视的龟缩造词法,我把蔬菜载培写成蔬栽”,想来也并无对我中华文字祖先有所不敬。把自产词读一下,好像有些别扭,但又觉得尚有文化气息,且和“书斋”音近。虽不至于有“满卷诗书喜欲狂”的感觉,但看着后院的土地上长成小树般的中国萝卜,却也想起“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一个多月前,我种下的是“心灵美”。现在,我觉着生活好就是吃菜读书。假如人人都变成兔子,这个世界将变得多么安生。兔子还爱读书,不会乱跑,不乱跑,就没人打,也就不急,不咬人.

圣诞,岁尾,在现实里扑腾的人们,把自己的“想象世界”托付给神,不管现实。新年前夕,我通常会对要走了的一年做些盘点。二008,身子还是不行,嘴巴却还不错,能吃会说,还真做了些日子的销售经理,真知道些怎么在美国做生意。读了些书,改了些余秋雨。人要幸福,就得先孤单,只有孤单,才觉自由。人得用思想和情趣把心充满。

十月份,我对窝笋小种,泡凉三天,成功种出十来棵,一到后院我就高兴。老婆下月回来,蒜蓉笋叶,凉拌窝笋,老婆定会眯着眼:香死。老婆成天“行万里路”,得有人好好照顾。

小白菜,大木耳菜,矮脚虎小油菜,长江豆,大黄瓜,雪里红,大白菜,我都已掌握中菜西种技术。季羡林大师说:东方文化就是综合,综合就出技术。中国人不想为什么活,只想怎么活。技术,说好听叫手艺,说难听,也就是玩意。

小丝瓜,西葫芦,小茄子,红番茄种得不成功。特别是菠菜,整个就不发芽,不过有一个又高又大的绿大汉,看着有点像菠菜。前一阵忙,一个多月没好好看菜。

在美国,二十年来特想吃的两样菜:窝笋和蒜苔。这蒜苔咋整?咽咽唾沫。

0八,减了十二磅;0九,要让小肚往里走。管住嘴,迈开腿,多系大宽带,多吃新鲜菜。。

0八,进了些中文书,《我叫刘跃进》,《刘高兴》,《农民帝国》。刘震云,贾平凹,蒋子龙,他们的文字很耐读。《纳兰性德词》,《宋词十七讲》,《宋诗选讲》,叶嘉莹,钱钟书都是学惯中西的大师,读诗词讲解得小心。诗词,想象和真情,言志与咏怀,用词和文字非看真大师讲。今年最大的发现是钱穆的《国史新论》读过爱不释手。老人家能把中国几千年的浆糊刨析得清楚,到位,不“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似的胡说,对人MINDSEX。为什么中国大陆没了学问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多读书人更没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钱权比强暴还管用。另外进了《红色记忆》,发现了朱大可。毕淑敏的书不能再读了。

0八走了,也用不着难过,因为0九又来了。

12/31/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飘妹:

啥叫"荤气"?

不过我现在想吃啥就吃啥.万一驾鹤西游,不就啥也吃不着.我常思考万一人将来死不了,该让人多着急呀?

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瓜哥,不管你的爱妻心思有多么的重,我都要给你泼冷水:
窝笋和蒜苔,这二种菜最不合适中年以上的男女食用。它们有个共同的缺点,属于是荤气的东西,以前的和尚不吃的食物其实不是那大荤(动物肉类)而是此“大荤”,韭蒜一类的素菜,特指它们浑身带有的比较强烈的熏人的气味。。。
因为它们具有这样的特性,所以它们就具备了一下几点对人体的伤害性:

第一坏眼睛(多吃久吃会导致眼镜浑浊模糊不清)
第二坏肠胃(多吃久吃而不注意其他败火食物的搭配,会“烧坏”胃肠)


。。。。等等


所以瓜哥和嫂子这二样菜要少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