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窗外正在落雪

(2011-01-23 10:38:22) 下一个





乌云不知什么时候已悄悄地爬满了天空。冰冷刺骨的风溜进来院中,在四处游荡,偶而,把小树枝掀动几下,又无声地放下,不时地在草地上滚过。小草像波浪一样前涌后挤,四处探头。远处高大的道格拉斯衫在慢悠悠地晃悠着,像是在向周围的人打招呼。我知道,若没有那些高大的树木的遮挡,院中的风会更发疯。每当我瞥见那些挺拔的巨人时,我心中总是充满了敬畏和感激之情。

我凝视着天空,乌云在四处漫步。渐渐地,榆树钱一般大小的雪花像是迷了路似的,摇摇晃晃、四处旋转着、很不情愿似地飘落着,最后,在接近地面时,一个猛子似扎下去拥抱了大地,找到了她的归宿。

雪花在无穷无尽似地飘散,天地间一片迷蒙。不知什么时候,草地上已是白毯子一张铺开了。绿色的小草还顽强地探出头来,似乎在和雪花较劲。

平时四处跳跃,鸣叫的小鸟们此刻也不知去向,大概是去躲避那不友好的风的骚扰。那两只不请自到的在院中安家的小兔子也不知去。她们的兔龄大概相差三四个月,极可能是一对Sibling。她们整个夏天和秋天里,在院中悠闲地散步。院中修剪过不久长出来的嫩草叶好像是它们的最爱。更多的时候,我种了蔬菜的地中长出的草是它们最可口的饭菜。看来,兔子们也喜欢农业耕种下的产物,尽管那草不是我想收获的作物。

夜幕慢慢降临了。风不时地敲打着窗户。雪在夜幕的掩护下似乎更起劲了。

第二天,院中已是一片白皑皑的。当阳光投射进院中,明亮四射。风早已溜走了。院中树上我喂鸟食的灯笼状的feeder上面已是挂满了积雪。里面的鸟食还有半罐子,那是几天前我放进去的。对高纬度地区来说,大雪后的一段时间里是各种小鸟们生死考验的时刻。尤其是那些以草籽为食的各种小鸟,雪后它们的粮食都被大雪严密覆盖了。能否找到足够的食物对她们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她们只有通过了道道的大雪考验,才有希望见到下一个春天。否则,上一个春天就是她们的最后记忆了。

我坐在窗帘后面,喝着茶。茶的热气袅袅升起。暖气散发出的热气慢慢飘来。二者互相缠绕在一起。我注视着外面的白雪,明亮的光线在四处晃动。对于外面的小鸟来说,心情可就大不相同了,那白皑皑的雪像是狰狞的怪物,她们必须时刻和那个怪物赛跑,赢了才可能活命。

一会儿,小鸟们来了,她们先是在树枝上停留一会儿,大概是观察周围环境安全与否。待她们认定没有危险时,才跳向食笼。她们站在底部伸出的边缘上,啄食一口后,立即回转头去观察是否有敌人邻近。通常是啄食一口后,观察一两秒的时间。各种鸟类的行为几乎是一样的。这是她们保证安全的标准操典。她们的神经时刻要保持高度的紧张,不敢有丝毫的松懈。鸟类的体温比人类的要高,心脏跳动的数率好像也高。精神又必须一直在高度紧张状态下。我猜想这些大概是小鸟的自然寿命不会太长的一个根本原因。

在院中食笼上出现最多的鸟是Black-capped Chickadee ,另一种是Dark-eyed Junco。

这两种鸟类有时同时出现在食笼上,但她们好像能和平相处,从来没有争抢发生。食笼上一般同时会出现两只,最多三只鸟,这大概和它的尺寸有关,鸟食笼上站不下更多的鸟。

这两种的鸟类出现的概率几乎是一样的。其他的鸟类出现的机会很少。特别是那些漂亮的小鸟,像那个头上戴有一撮王冠模样的长毛的Cedar Waxing等,为何不出现,难道是她们不喜欢我的鸟食笼的外形、或者是我的院子?我的邻居周围就是许多高大的cedar树存在,那是那些鸟类喜欢的藏身处。每当那些观鸟者兴高采烈地介绍说他的后院中发现了一种很罕见的鸟类时,我总有几分嫉妒,我颇显气愤地说:“为什么漂亮的鸟都跑到你的院子里?”他们笑了:“你要问鸟去。”

树上鸟食笼中的食物在慢慢地下降。雪在闪闪发光。鸟在树丛中飞来飞去。但愿那些食物对于鸟类度过艰难的日子有所帮助。

窗外又在落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意境!
深山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谢谢东方MM来访!

新春快乐!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景。收藏。

祝兰兄新年大吉,好运连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