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居里夫人留学前在读什么书?

(2010-07-15 18:09:39) 下一个



1886年,玛妮雅,就是未来的居里夫人,当时是19岁。她为了积攒留学的学费,到远离华沙的一个乡下制糖厂的合伙人家中当家庭教师。业余时间里,她从糖厂的图书室借来书读。当时,她给友人的信中说:“现在我在读下面的几种书:
(一) 丹尼尔著的《物理学》,已经读完第一卷。
(二) 斯宾塞著的《社会学》,法文本。
(三) 保罗•柏特著的《解剖学及生理学教程》,俄文本。
我同时读几种书,因为专研究一种东西会使我宝贵头脑疲倦,它已太辛苦了!”

她在四十年后写道:“我对于文学,也和对于社会学和科学一样地感兴趣。不过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试着慢慢地找出我的真正兴趣所在,而我终于转向数学和物理学了……”

一个人能掌握的知识有极限,尽管每个人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差异,但人的大脑不是仅能掌握某一科知识那样。特别是人在连续读同一类书很长的时间后,大脑的效率就明显地下降。在此情况下,若换读别的类型书,似乎可以提高效率。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科学家们在达到某种程度后,只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读书,而不是根据科目界限的划分选择书来读的。

居里夫人有物理和数学两个学士学位。她第一次获得的是诺贝尔物理奖,第二次获得的是诺贝尔化学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