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字真言的微言大义

(2009-07-03 05:48:42) 下一个



《西游记》中,当如来把猴子压到五行山下后,怕它逃出来,又在山上贴了一个封条,上书“唵、嘛、呢、叭、〔口迷〕、吽”六个字。这样猴子就无法出来了。

这六字真言显然有神奇的功能。一种东西要有神奇的功能,通常要有不通寻常的特征。据说这六个字是梵语莲花珠的音译。那个莲花珠是何物,我也没兴趣去查。反正,老祖宗专门造了六个字来表达它。这够神秘了吧。今天,在我的电脑的字库中,我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第五个字,只好用二字合而为一。至于它的读音,饱学之士可能清清楚楚,但我可没时间搞清楚。我只知道,古代的老百姓戏称为“俺把你给哄了”。这真是简单明了。

有奇效的真言就是“俺把你给哄了”的意思。

什么人念了几句真言,或假言,可忙煞了那些文人、半文人、半文不文、三文不如一文、一文不文的人,又是揣摸其心思,又是左右圆谎。真是忙得不亦乐乎。其实结果大概就是老百姓那句话“俺把你给哄了”。

有人会奇怪,“为什么哄我们?”按照中国式思维和问答方式,回答是“不哄你,哄谁去?对于那些不经过自己思考,就不会轻易相信的人,我能哄了他们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读法:嗡嘛咪叭媄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