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沙滩上那条小鱼

(2009-05-13 06:40:09) 下一个



潮水在向远处慢慢退去。我沿着潮水线缓缓地走着。

在离潮水线一米左右的斜坡上,一个小东西在跳动。我走过去一看,是一条十几cm长的银白色的小鱼在挣扎。大概是Herring。它是如何到了这里的呢?它现在的位置应是海水二、三十分钟前所在的位置。在无水的状态下,它活不过太长的时间。它是自己慌乱从水中跳到这里的吗?我无法回答。只见它痛苦地扭动着身子,偶然一个弹跳,跳起二、三十cm高,又摔到沙地上。看来,它是无意识地痛苦挣扎,不具备对准海水的方向定向跳动。任凭它自己挣扎,它跳进海水的可能性很小。

我想起《庄子》中涸辙中的那条鱼及它对庄子的乞求。我走过去,把它拿在手中。它仍然在挣扎。这条鱼面临着生死的择决。我可以举手之劳帮助它。我走到海水边,把它轻轻地放了。它一摇头就由游走了。

生命很顽强,生命也很脆弱。在特定的时候,人一举手就可以救一条小生命。、

但有的时候,当人类的幼小生命面临死亡的时候,我们却无能为力,那在良心上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如果良心丧尽了,就不会有什么痛苦了,甚至是很高兴的样子。人若丧失了良心,那就是最凶残的野兽。

一个民族中没有良心的人多到一定程度,那个民族的命运将极悲惨。

注:此文写于一年前,我没贴。今天贴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竹轩闻雨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和“什末样的国家富什末样的人”看后同感。你的文由浅入深,值得国家政策办的人拜读。他们会醍醐灌顶般的受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