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面对别人对你的嘲笑?

(2009-02-04 10:09:10) 下一个



无论什么人,你总会遇到别人对你的嘲笑,或挖苦。你应如何面对?

先要搞清楚别人嘲笑你的目的是什么?有的人嘲笑别人,就是希望从被嘲笑的对象表现很窘迫、狼狈、恼怒等反应中获得快感。明白了这一点,对嘲笑或挖苦的反应就是根本不理。这样嘲笑人的人就无法获得快感了。

有时候,你完全不理会嘲笑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嘲笑者是你的熟人或同事。若你总是不理,会给人太死板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很好的选择是:他们嘲笑你什么,你就主动承认什么,甚至还要更激进。这样,那些嘲笑你的人,其兴致一下就没了。若你越害怕被嘲笑,越能激起他们进一步嘲笑你的欲望。比方说,有人嘲笑你怕老婆,你就承认:“我每天跪洗衣板是必做的练习。只要领导不高兴了,一挥手,俺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逃走。”有人嘲笑你傻,你就承认:“我经常是傻人和聪明人都分不清,所以和什么样的人都能混杂在一起。”有人嘲笑你缺心眼儿,你就承认:“我的心是实的,中间根本就没有眼儿。”有人嘲笑你笨,你就回答:“我手上有几个指头,我一直没搞清。所以,我伸出的只是拳头。”有人嘲笑你没知识,你就告诉他们:“我根本就不识字。”有人嘲笑你长得丑,你就说:“我上街时,一百米内的人,对我望风而倒。连猪八戒每次见了我,总要嘲笑我一番。我都上过吉尼斯丑纪录大全。”有人嘲笑你穷,你就说:“是的。连我身上的虱子都饿跑了。”有人嘲笑你老年痴呆,你就说:“从少年起,就一直痴呆。哪是老年才有的?”

类似的问题,可用同样的方法去对付。俺曾把此方法向周围的人传授过。有人赞成,当然有人反对。有人赞成,但不会,或不敢用。有一位淑女,绝对的淑女,不是那种冒牌货。她听了俺的主意后,就加以应用。一次,她上街去,在一个卖衣服的摊上看了几眼。那卖主就叫她买下她刚看过的衣服。当她拒绝时,货主挖苦她:“太穷了罢?买不起!”她立即就回答:“太对啦!我就是太穷了,只能买地摊货。你这货,我自然就买不起啦。”这次轮到货主翻白眼了。

当她把这件事叙述给我听的时候,还有几分得意:“这招还真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