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在食物中毒物充斥的环境里,如何保护自己?

(2008-10-02 20:12:41) 下一个


在某国的一种食品被加入了毒物。其投毒的大规模程度举世罕见。如果人们认为只有这一种食物出了问题,那大概是大脑的功能被废弃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某些人的道德沦丧到这样的地步,其它食品会好吗?思维正常的人都会思考。

在一个食品中毒物充斥的环境里,人们如何保护自己?

 一个选择是远离那个环境。如果不得不去一段时间,尽量缩短行程。你既然入了那个环境,你就必须吃点什么东西。如何办?

 我当年在那个环境下,大致是这样选择食品的。主食一般选择米。因为米仅被加工脱壳,被加毒的机会少一些。另外,好米是什么样,我只要抓一把,仔细看看,闻一闻,它是否是新鲜米,我可以以百分之九十五的概率来保证判断是准确的。至于用什么发霉的米加油来刨光,那样的米无论如何也和新鲜的好米的特征有区别。至于细节是什么,我就不罗嗦了,因为那要靠经验。就是我用语言描述的再准确,你没有经验,你仍然无法应用。

 至于那米是否在水稻生长期被用过剧毒的农药,那就无能为力了,我无法判断。

 还有一个办法,到市场去,找乡下的农民——蹲在那儿卖米的,就是被某些人认为是“愚昧落后”的人。他们中的许多人还保持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他聊聊天,发现他不是那种没有良心的家伙后,再仔细检查他的米。他有意加毒的可能性比较小,最多加了点沙子而已。

 至于面,我基本不买,因为它的问题最大。一个选择是只买全麦的,也就是发点黑的那种面。我曾经去买全麦面未得,而被卖面的大加挖苦:“这全是好面!”我回答他:“请你多吃!”至于市场上成品的面制品,越白的越不能买。他们用的是什么漂白剂,有什么害处,中国的新闻界曾详细地介绍过。我就不重复了。

 解决了米的问题后,就是菜的问题。这是可令人头疼的问题。主要是大量用剧毒药的问题。有人曾自作聪明地想出个办法:专选有被虫咬过的菜叶买。他认为那样的才没被用过农药。那真是大错特错了。任何在农场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害虫会在很短的时间里对农药产生抗药性。菜叶有被咬过的痕迹正是该蔬菜曾被用过农药的证据。至于被咬是在用药前还是后,对那个,我们并不感兴趣。因为菜有很多的品种,对它们怎样判断,我没法一一介绍。

 至于肉,因为我基本不吃,所以就不介绍了。

 对于水产品,经常被加上了什么化学物质,新闻界曾介绍过。对于它的特征,我曾去市场仔细查看过。我敢肯定,在输到全球的某种冷冻水产品中,某些被加上了那种化学物质。至于是什么,我就不说了,以免“爱×者”爆跳如雷。还是让他们去吃吧。

 对于某种养殖的水产品——“××”。如果仔细考虑,它是在什么水体中养殖的。在养殖的过程中,加入了什么东西,可考虑过?有人一提起该××就流口水。那我还是不说为妙,以免扫了人家的兴。人家愿意吃就让人家去吃吧。

 说真话通常得不到好报。

 如果你离开家到外地,那就不能不买别人的成品食品来吃。这是个极困难解决的问题。我通常到中等大小的饭店去吃。原因是对中等大小的饭店,你有可能通过各种手段知道或“猜到”老板是否是有良心的人,还是心很黑的人。你若有机会和老板聊一聊天就最好了。那样很容易发现他是对别人充满同情心,还是有奶就是娘的主。如果你“知道”该店的老板是比较好的人,在他的店仔细选菜,那吃到毒物的可能性就相对小一些。对于大饭店,你几乎无法了解老板的品性。再说,太大的饭店,老板可能无法影响食物加工的细节。

 除了这个办法外,我们还能有什么办法呢?有人说,去“上档次”的饭店不是好一些吗?“上档次”的饭店是指价格。而人的道德也上了档次吗?如果是否定的,那会有什么推论?

 毕竟,我们涉及的食物太多了,没有办法去搞清楚每一样食物的加工内幕。对于这一类问题,有什么学位的人通常不敏感。倒是那些没有什么学位的人,他们参与或听别人说的关于食品内幕的东西很多。他们的牢骚和闲聊,有时揭露了许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那些东西你几乎无法在新闻上找到文字描述。时间长了,你就会了解到一些内幕。许多东西我就是和他们聊天时得知的。

 当我们离开那个地方,一个自保的办法是对于从那个地方来的所有食品一律不买。对于可能采用那个地方的原料的食品也采取同样的态度。

 如果有人要靠它去什么乡愁,那是人家的自由。

 对于我们小小的百姓,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自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竹轩闻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的就是你写出来的。不吃那里来的东西,不买国货商店里的食物。不是不爱国,谁也不愿背井离乡地远离亲人朋友。但不出来想想孩子不甘心不放心呀,换个相对更有人权,有尊严,干净的环境生活对自己也是一种款待。
竹轩闻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的就是你写出来的。不吃那里来的东西,不买国货商店里的食物。不是不爱国,谁也不愿背井离乡地远离亲人朋友。但不出来想想孩子不甘心不放心呀,换个相对更有人权,有尊严,干净的环境生活对自己也是一种款待。
深山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你如果仔细读读,搞清楚别人的本意,再发言会更好。

你说的爱国者我丝毫都没批评,更没攻击。

请不要把国家和父母相比较,因为许多人眼中的国家不知是什么物。

通常的爱国就是爱老百姓!

谢谢你的来访!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很感激搂住的文章,可是你有事没事攻击爱国者干什么,热爱这个国家,并不代表对他的丑事还要无条件的接纳。

就好像你的父母毫无原因的砍了你,你还遮遮掩掩的不敢出声,还跑到外人面前替他们掩饰,这不叫爱父母,这叫愚孝,再说狠一点就是痴呆。
rhealthy 回复 悄悄话 KAO,你简直是俺肚里的回虫,不过只说了俺的1/10.还有9/10俺也不说了,省的"爱X者"们不再买国货,想虚伪又怕死.在这里,俺向"爱X者"们100%保证,99.999999999%的中国食品是99.99999999999%安全的!多吃才是爱国的表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