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听不见蝉鸣,看不见故乡

(2008-07-09 17:51:36) 下一个

 

盛夏时节,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蝉了。蝉那节拍短促、声音洪亮的鸣唱,似乎是告诫世人时光匆匆,应该抓紧时间,干该干的事。

 蝉被称为昆虫里最响亮的歌唱家了,据说有的蝉发出的声音竟达120分贝。记的我曾在一片树林边与友人谈话,树上成千上万只蝉的鸣唱,竟使我们很难听清对方的谈话声。

 三伏天里,蝉的叫声此起彼伏。有一只开了头,另一些就立即跟上,就像人类比赛唱歌似的。每只歌的开头部分平缓,渐唱渐高。到最后,总有一段大的拖腔而结束。蝉声引起的联想就是火热的夏天。立秋一过,蝉声就逐渐稀少了。不久秋风起,蝉声越来越哀婉,最后悄无声息了。所以,每当蝉鸣,我脑海中浮现的就是秋天将临,一年将过三分之二了,应抓紧时间工作。

 蝉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中美洲、南美洲的人我都问过:“在你的家乡,有没有一种叫Cicada 的昆虫?”有的人不知道此单词的意思,当我告诉它是如何叫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了是何种昆虫。“它们制造很大的噪音!”这是他们异口同声的评论。看来蝉丝毫没引起他们的思乡之情。

 北美洲的蝉多在东部和中部。反正我这儿是没有它们的踪影。东部的多是“周期蝉”,也就是在特定的年代里才出现。生命周期有13年、17年两种之分。当然出现的年代不一定是这么长。出现的数量有周期,说明没有13代和17代的蝉在时间上均匀分布。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很难回答的。听说当蝉一起鸣唱时,吵得人都无法工作或睡觉。看见蝉壳挂在树上竟能把树叶遮住的照片,可以想象蝉的密度有多大。至于它们鸣唱的时候之吵杂,只是我没有亲身经历,不好想像。

 为何西部没有蝉,我查遍了许多资料,也未见有人回答过。

 听不到蝉鸣,我似乎忘记了夏天的步伐,忽略了夏天的脚步声。人有时就变成了比较懒散。放眼望去,尽管苍翠欲滴,山峦起伏,望不见故乡。

 蝉声阵阵,似乎早已远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