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观看蚂蚁之间的战争

(2008-06-29 10:33:27) 下一个

 
俗语中说某人穷极无聊,就说他不如去看蚂蚁打架。这说明两点:一是蚂蚁打架很常见,许多人都知道这一点;二是认为观察蚂蚁打架毫无意义,至少对为生存而奔忙的人是如此。

 我就观察过蚂蚁打架,确切地说是战争——你死我活的战争,当然是很小的时候。

 蚂蚁是群居动物,好像每个人都知道。偶然遇到单个的蚂蚁在转悠,大概是掉队了。所以,蚂蚁的战争通常是规模很大的,很少是单打的。

 至于战争的原因,我们不能确切地知道。我们观察到的都是蚂蚁混战时的场面。

 蚂蚁不会制造刀枪、炸药,更不会制造核武器,他们唯一的武器是一双大鄂——所谓“大”是指和它们的身体尺寸比较而言的,它像两片锋利的钳子。混战时,一方蚂蚁举鄂向敌,当然,对方也会举鄂相挡。有时双鄂夹在一起,动弹不得。蚂蚁的腰是很细的。蚂蚁们作战时是知己知彼的。若两个蚂蚁缠在一起,一方来一个帮手,朝对手的腰只一下,对方必定头尾分家。

 对蚂蚁而言,“蚁多势众”是铁定的,所以“蚁海战术”是他们不变的伎俩。蚂蚁是否训练过士兵要“勇敢”,要爱“蚁窝”之类的活动,我无法知道。我也没观测到有“宪兵蚂蚁”在后面督战,若发现临阵脱逃的就地正法一类东西。某些法西斯分子就想把人训练成蚂蚁,一个战争机器。

 当双方大战时,后方会有源源不断的增援部队赶来,通常是形成一道黑线。我从未观到蚂蚁去“打援”的——半路上截住敌方的援兵,看来蚂蚁是“君子战”,也可能是他们的兵法有改进的空间。

 蚂蚁是救死扶伤的。我观察到有的蚂蚁背着没死的蚂蚁往回走,有的是尸体。会不会是敌方的尸体呢?当时,我无法知道答案。最近,中国的动物学家拍摄的影片中,蚂蚁和入侵的庞大胡蜂大战,蚂蚁把死了的同伴的运回巢中,动物学家说是给他们安葬在专门的墓穴中。这个结论的真假我无法断定,但他们背的是己方阵亡的尸体则是千真万确的。所以,我断定,我看到的多数蚂蚁背的应是自己一方的尸体或受伤者。当然,很多的时候,双方几乎同归于尽,只有少数幸存下来的,丢盔掉甲地逃走了。留下的是遍地的尸体,没有蚂蚁来收尸。

 我观察过许多蚂蚁战场上结果,几乎百分之百的蚁尸都是分为几段,更多的是分为两段。有的还没完全死,腿还在颤抖。我曾把李华的《吊古战场文》移来吊蚂蚁:“尸填巨港之岸,血满长城之窟。无贵无贱,同为枯骨,可胜言哉!鼓衰兮力尽,矢竭兮铉绝,白刃交兮宝刀折,两军蹙兮生死决。降矣哉?终身夷狄。战矣哉?骨暴沙砾。鸟无声兮山寂寂,夜正长兮风淅淅。魂魄结兮天沉沉,鬼神聚兮云幂幂。目光寒兮草短,月色苦兮霜白。伤心惨目,有如是耶!”

 蚂蚁有很多品种。通常的有十几毫米长。有一种红色的小蚂蚁,只有四、五毫米长。打起仗来一样的凶狠。他们战争的结果是参与者的大部分都死亡了。有一种带翅膀的蚂蚁,个体较大。虽然我曾发现他们一堆的尸体,但无法断定是战争的结果。他们有翅膀,是空军,不易大战。他们没有机关枪和空对空导弹,一接触后,对方会立即逃走,空中的遮断亦起不了大的作用。

 有趣的是,好像蚂蚁通常都是和自己的同“种”的蚂蚁进行战争,很少和不同的“Species”蚂蚁打仗。

 有人会说,你是不是吃饱了撑的慌?我对蚂蚁之间的战争的观察事实使我相信,某些人在有的时候的某些行为不如蚂蚁!这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