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书有什么用?

(2008-06-29 09:45:39) 下一个

 
在孩子三、四岁时,我照例早上送他去幼儿园。老师在门口检查每位小朋友的手,看有没有水泡。我问是检查什么病?答曰是手足病。这个病名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既然是皮肤上有水泡,大概是皮肤病吧。我根本没在意,每天送孩子去幼儿园。

 几天后,我发现孩子手上真起了两个水泡。只好让他呆在家中。几天后仍不见好转,只好带他去医院。在儿科门诊部,轮到我时,我对医生说:“我挂错了科,该去皮肤科。”当我告诉他孩子的症状时,她说:“没有错。正是这儿。”看完了后,她给开了一点药。我问她,她说是病毒感染。

 回家后,我立即找出医学书,速查。翻遍《实用内科学》,一无所获。查《实用儿科学》,语焉不详。几乎查遍了所有的医学书,一无所获。该死的书,净写了些对我没用的文字。最后,在书架的底部发现了《儿科传染病学》。它才有一段文字介绍。这是一种传染病,准确的名字叫手足口病。患者最槽的可能并发症是心肌炎。心肌炎的症状和严重后果,我还是很清楚的。孩子只能呆在家中,我悉心照顾。

 几天后,下午时分,孩子用手指着心脏的部位,告诉我:“这里难受。”我并没在意。这么小的孩子信口说的,不可太认真。晚上讲完了故事,欲让他睡觉时,他又重复了下午的动作和话。我顿时如五雷轰顶。他两次指着同样的部位,说同样的话,这显然不是胡乱说的。我立即着手送孩子去医院。

 近午夜时分,安排好住院。

 第二天,作了一系列化验、检查后,我去询问医生。这是位年青的医生。他说:“心电图上有明显的异常波形。”我问他后果如何,他小心翼翼地说:“没太大的事。因送来早,小心地治疗和看护,住两周左右应该痊愈。”职业训练告诉我,这是情况严重的病例。另外,我知道,这是位训练有素、有敬业精神的医生。我那紧张的神经暂时松弛了一下。

 十几天后,孩子康复出院。谢天谢地,预后效果良好。

 当我看到某地大规模爆发手足口病时,我的心又悬了起来。那些众多患儿的父母们有书可查吗?或者说他们有去查书的愿望吗?就算他们查到了我查阅过的那段文字,他们会理解文字后面的真正含义吗?

 但愿他们走运。

 书有什么用?有时在关键时刻,就有那么一点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