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九。比例的玄机

(2014-09-05 15:36:18) 下一个


十九。比例的玄机


李小秋


根据博物馆的规定,这间高配置的全功能检测室,每周都会安排进行两次实物检验,有太多的有待检测的艺术品,而其中大部分都是躲不过那些先进仪器的法眼的,这些仪器就象照妖镜,赝品们在照妖镜下一概灰飞烟灭。同样,博物馆的所有馆藏也是在五人小组的轮流循环执勤中以流动的形式每周循环两次,也就是说当某些东西出现不对或失踪时,最长也就是三天内应该反映出来。因为所有馆藏都是以一种动态平衡的形式流动着。在画作失踪的那周,循环执勤和检测室的使用计划全部被人为地修改过。


 


达芬奇的画作是一个幌子真正在馆中进行验证的是杰克逊.破落可的那幅既无署名又无日期的“红黑银”。因为这幅画的秘密拥有者不能发现它真正的秘密,于是被悄悄运至博物馆做各种高级检测。


 


达芬奇的那幅“产妇临盆图”目前被牢牢地抓在了卢云亮的手里,现在不明去向的是这幅“红黑银”。通过“钢精锅”的密查发现送这幅画去博物馆检测的是一位高深莫测的投行老板,而盗画者是利用了投行老板情人的渠道得到信息的。画被盗的那周,本来博物馆每周两次的检验由于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的蓄意造假而延误了数天。现在此人已辞职不知去向。


面对张瑞恩带来的照片有有关此画的检测资料,我实在感到疑云重重。因为评判一幅画是真是伪,有两大方面,一是从直观上去分析,也就是从画家的背景,一贯风格,笔迹特色,颜料的类别,画布的特质和某些个人特色,如特色签名或签名的地方和方式等,二是各种级别的仪器检测从初级到高精级的,如紫外,红外及X射线等,如还不能确定则需要送去一些特定的实验室做某一方面的精细检测。我眼前的这幅画的印件从风格上猛一看似乎是杰克逊。破洛克因为那种狂野的笔迹和能量好像野兽般从画布里扑面而来,可是破洛克真正的特色,他有别于其它现代抽象画家的最大特点在哪里?他那貌似凌乱的画面布局实际上里面暗藏着很大的玄机。如他的“秋的韵律”,一眼看去,很杂乱无章,但是仔细观察之下你却会有一种获得力量的能量感,一种随心所欲的坚实而不是看上去的那种散乱。破洛克有一个创作的秘密那就是连他自己估计也是在无意识时做下的事,完全凭的就是艺术家的直觉,而不是设计。为什么他的作品在凌乱的表象下却使人感到有力而完美?那是因为他的大部分构图都有一种黄金分割的比例,如果你依照黄金分割的原理从画面的一个点开始,你就会发现在画上至少会有N个点,以及点与点之间的空间比例具有黄金分割的特点,这就是为甚么他的作品虽然凌乱却给人的视觉有一种超级的舒服感。眼前的这幅作品看上去与那件画很相似,但在主要的泼墨骨架上我几乎找不到一个具有黄金分割比例的点!所有的点与点,或线与线的相连都不具备那种一看就让人浑身上下神情气爽,或感觉能量横流的东西,所以在大气场上它显然缺失了什么。虽然细节上貌似符合,但一般造假者惯于的也就是拼命抠细节因为他们很难在整体感觉上去刻意营造。这应该是一幅赝品,而且伪造者根本算不上高手,虽然技法很老道但他显然要么太匆忙,要么完全不在乎画的内敛力。如果说一般人看不出很正常,但是博物馆馆长都看不出,不应该啊。?


其实道理应该很简单,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她被收买了,而一个重量级博物馆馆长的身价显然不会便宜。就在我疑虑重重考虑如何开口问的时候,传来博物馆长离奇死亡的消息。她在一家赌场的酒店套房里饮毒酒死亡,据说看上去象自杀。


张瑞恩的拍档依佐拉很快就用他的超级电脑里的数据库进行实时分析,经分析发现博物馆的馆长最近一两年来每年都会去拉斯维加斯赌博,而且一赌就是大神级别的输,近半年来她已经被各大赌场贴上了黑名单。这个发现很说明问题因为她缺钱,有人开价让她做一笔简单买卖,她就会很容易上钩,而她的死因很可能就是分赃不匀导致的。


这条线索再追下去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了,到此为止就好,只是我心里很有点不是味道,有点感觉唏嘘不已,因为这个女人我对她略有所知,我知道她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才走到今天的位置,而现在却是一了百了。


张瑞恩那天跟我的谈话除了赝品还有一个令我猝不及防的问题那就是他需要请我给他上一对一私人的直线徒手攀援课程。他只有撑死二十天左右的时间,之后他需要马上用在一个mission上。我正犹豫要不要跟外婆,或如何跟外婆说这件事的时候,张瑞恩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一样说,抓紧时间跟外婆告别吧,我们很快就要去英国。我想你外婆不需要你的解释。我很疑惑他怎么这么肯定,但是当我跟外婆支支吾吾地提及这件事的时候,外婆什么都没有问,只是沉默了一会说,这事我知道,你就是记住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必要冒险,保存好你自己就是最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