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圣童

自性的流放与他性的伫立会在比汪洋更大的水域安静成无边的呼吸
正文

53 背叛诗歌:遇见萨福

(2008-09-25 04:15:25) 下一个




     背叛诗歌:遇见萨福


20080826

向南  在最宽的水域

另一种生的渡口

在世界张开蓝色的手势

和最冷酷的情调之间

与蹈死而得生的萨福

从容相遇

它发生在一个预期的午后

当时  阳光很充足

我被一个爱慕者以昂贵的速度

护往神秘的赴约处

这个过程

我丝毫也感受不到幸福

眼前的萨福

无法让我在传说中找到出处

虽然她的胸部依然裹住

大水却撕碎了那裙摆

沿鸟儿栖息的一脉礁岩

布撒成飞溅洁白的泡沫

她的头发竟是黑色

连同她的眼睛

她的睫毛

可她手指尖硬粗糙

就像我曾经的女佣

在抱紧我的时候

会让年少的心温暖  狂躁

她的金琴不再了

揉碎后的诗歌虽比昨天宽容

却输掉了今生最真的自我

这个坚强的女人

固执的女人

在飞入深渊的一刻

依然不放手我背叛的逃脱

她一路杀来

诗人尚在春天就被劫难一一收割

让万物中只剩下了我一个

此刻  那个美轮美奂的萨福确实来了

而且老了太多

为什么  只爱女人的你

却始终不放手我这个最为不同的性别

难道我真是你怎么读长不大的情人么

今生亦后你又抓住了我和我的事业

“你喝点什么”我说

既然无处可逃

干脆坦然相合

“如果你能埋单

一杯红酒  我就够了”

说完 她笑起来

依然高贵  依然灿烂

不改在朴素中激情的习惯

我回手打了个响指

天空开始放慢脚步

时间忽然就醉了

泼辣的萨福

抬手拔掉那枚头簪

墨发倏然抛落

让黑夜一下淹没了我和世界

连呼吸都来不及

她就用左乳压住我的唇和血红的诗歌

胸口立刻流淌出那道银河

这风干以久的河床

就这样重游运载起一碧星光

萨福  真实而固执的萨福

意志比青铜还发亮的萨福

我怎能随你重回王国重回屈辱

我背叛的血

就是为了你的诗歌

和我的自由

这不是我的生活

世界还在恪守那个自我

种族依然不失传承和血脉

真理需要最彻底的自洁

我睁开她的怀抱

喝下杯中的冰水

让世界可以快速变凉

好扼制不断发抖的回望

“我要的只是自由

王位和荣名于我何用”

萨福裸着丰胸

不现一丝尴尬

她捏捏我的右脸

于是我习惯地等她亲我左腮

但是苍老的萨福没有

她只笑了一下

问我是不是依然不敢喝咖啡或一小杯红酒

虽然她知道咖啡会让我加快心跳

而前生我已经把酒戒掉

这样的时候

我多想尽快逃走

她好闻的体香却确一再把我醉倒

只是硬撑着

才不肯扑上去享受这诗歌最奢华的怀抱

灯光渐渐点亮人间

最遥远的音乐夹在风中

抚慰红尘以久的寂静

这样的不安能让所有人想到爱情

琴声中的红唇

歌唱中的美艳

曾经我被这样的香甜环绕中间

并用童音诉说至今都不退败的心痛

“你那时的理想我一直都懂

可它们不合时宜

我必须把真理当成错误擦去

然后在未来某处做下记号

直到你可以不朽

再偿还足以让诗歌伟大的绝望”

随着她的声音

光年外的星云乘银河浮游而过

海妖躲在人马座背后

斯福不仅锁住了她们的利爪

也封上了她们诱人的鲜唇

让那些害人的情歌

死成一具具华彩胎婴

我愤然地告诉她

人类并不需要诗歌

生命只需要传达

真理并不需要诗人

自由只需要清醒

这昏蒙世纪

只需迎来一个黎明

而不是一盏萤火的灯

或者一道流萤

萨福看着我突然不再说话

似乎知道危险即将发生

光年  光年无声地

推开了盛夏

我又打了个响指

鲸从世界之外向这边游动

放下一张纸币

我回身扑向那黑夜的脊背

鲸咆哮着两翅快慰张开

驮起背叛

向另一个纬度飞行

身后  萨福白色的裙摆

依然在临渊处蜿蜒波动

这一刻  我释然长啸:

萨福  这绝不是你最大的不幸

未来的某天

你会收到来自背叛的自由

和迸发自由的诗歌

于是  宇宙从回声中传来沉沉大响

放弃自我

放弃荣名

诗歌本不需要诗人

诗歌更不需要永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