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惠妮·休斯顿离世 -- 天籁的嗓音,糜烂的生活

(2012-02-13 08:11:13) 下一个
   周末全美最大的新闻无过于流行天后惠妮·休斯顿(Whitney Houston)的猝然离世,年仅48岁。

   印象中,惠妮·休斯顿优雅清秀,歌声千回百转,刚柔相济。她曾经在美国“超级杯”橄榄球赛唱“The Star-Spangled Banner 星条旗”国歌,荡气回肠,宽广的音域,那是轻舟听到的最豪迈的版本。还有那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柔情似水,磁性的美声,不愧是流行歌曲的经典!

  而今,她生命的音符突然中止,美国各大新闻网在悼念歌星的同时,都认为才艺双全的惠妮·休斯顿的糜烂生活:她吸毒、纵酒,乖张的生活方式导致了她的猝然离世。

  但岁月倒回十多年前,惠妮·休斯顿并不是这样。她是美国音乐界熠熠发光的黑珍珠 - 优美的身材,甜美的嗓音,清新的微笑。。。事实上她信奉基督教,身在基督教家庭的惠妮休斯顿,从小跟父母在浸信会教会长大,她的母亲西西·休斯顿(Cissy Houston)是一位知名福音歌手(Gospel Music Singer),福音音乐是非裔美国教会特有的音乐曲风,深受五旬节教派崇拜(Pentecostal Worship) 方式的影响,即兴发挥,又大量重复某些乐句,注重启应对话。惠妮的表姐狄昂·华伟克(Dionne Warwick)在美国流行乐坛和福音音乐界亦有举足轻重的份量;而她的教母艾瑞莎弗兰克林(Aretha Franklin)更被誉为美国当代最伟大的灵魂乐歌手。在这样优越的音乐和灵性环境下,惠妮十一岁就开始在新泽西的新希望浸信会的诗班服事,同时也出入五旬节派教会。尽管惠妮的排行榜成名金曲多是以抒情叙事(ballad)或节奏蓝调(R&B)等为主,但毫无疑问的,她的血液里流着非裔福音音乐的深厚底子。1996年她在电影《牧师的妻子》(The Preacher’s Wife)中饰演一位非常有音乐恩赐的师母,将她对福音音乐的热爱和纯熟的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是有史以来销售最高的福音音乐唱片。总之,惠妮的盛名横跨了八十九十年代,格莱美奖(Grammy Award)对她来说不过是一年一度的装饰品。她是流行音乐的传奇!

  只是好景不长,1992年她嫁给欧美乐坛“坏小子”巴比·布朗(Bobby Brown),巴比曾多次吸毒入狱,这一段婚姻家人是反对的,舆论也不看好。虽然惠妮说吸毒的事不该责怪巴比,全是因为自己意志力薄弱,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基督徒不该选择一个不能在生命上同负一轭的婚姻伴侣,否则不受神的祝福,一生当然受亏损,而且婚姻的亏损没有别人能替你承受。他们有一个女儿波比 (Bobbi),期间为了逃避家暴和毒品,她和波比曾跑到一个小岛上去种有机水果和蔬菜,流浪世界各地。2007年她和巴比终于宣告离婚,只是为时已晚,十几年不幸的婚姻摧垮了她的身体和赖以生存的声音,而女儿波比也曾因吸毒而被警告。

    婚姻带给惠妮生命的亏损如《圣经》里陷入情欲纠葛的参孙(Samson)一般,参孙失去了他无穷无尽的神力,而惠妮失去了她那不可思议的美声,惠妮数度进入戒毒中心,事业跌到谷底。她曾告诉美国着名脱口秀主持人欧普拉(Oprah Winfrey):“有一段日子,每天都离不开毒品,我很不快乐,每天都感觉到我正在失去自己……。”毒品一天一天的在侵蚀她的嗓音,刚开始好像没事,她还能如常开唱,但等到不能自拔时,悔恨已晚,2010年在一连串的复出演唱会上,只让人心痛的看到一个衰老沧桑的中年妇人,费力的用她沙哑的嗓音“吼”出 "I will Always Love You"(我将永远爱你),台下的歌迷有的不舍,有的流泪,有的愤怒离开,甚至要求退票!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晚,头发蓬乱的惠妮·休斯顿和朋友们在酒吧饮酒狂欢。酒吧服务员回忆称惠妮一行非常惹眼,因为他们发出的声音实在太大了。玩到高峰,惠妮还拿过麦克风演唱了一曲,没想到当日表演竟成绝唱。聚会结束走出酒吧的惠妮,在大量酒精作用下,脸盘红肿,眼神迷离,时怒时笑,还几乎踉跄到站不稳。

  星期六2月11日凌晨3点15分,她还在下榻的希尔顿酒店和与她母亲西西·休斯顿通了电话,然后她到浴缸泡澡,据最新的验尸报告,体内过度的酒精和药物中毒,导致歌星在3点55分离世。而前一晚,她18岁的女儿波比,在同一个希尔顿酒店的另一间客房,也在浴缸昏睡,幸被朋友们及时发现,报告给酒店安全人员,及时打开门,将波比搬出浴缸。

  为惠妮·休斯顿过早离世而惋惜,想起了迈克·杰克逊的英年早逝。2009年,仅50岁的迈克·杰克逊猝然离世时,惠妮曾悲伤地告诉欧普拉:“看到好友这样早的离世,很惨痛(Devastating)。。。不愿像迈克·杰克逊那样匆匆结束生命。。。”而事与愿违,让人悲戚。他们两人都有超越凡人的音乐天赋,但没有珍惜生命,过早地耗费着身体,糜烂的生活方式导致了他们的早逝。

   轻舟借用惠妮·休斯顿的经典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  ”里的歌词 - Bittersweet memories 苦涩而甜蜜的回忆,来概括她的一生,为乐坛天后的香消玉损而痛惜!

  和孩子们谈起这新闻,也与他们分享《圣经》里这句经文:“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 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6:19-20)我们的身子来自神,要善待身子,身子是神的殿堂,健康地生活,在身子上荣耀神!

  再次收听惠妮·休斯顿的经典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并将歌词贴在这儿,缅怀早逝的歌星。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If I should stay, 如果我留下来
I would only be in your way. 我会成为你的羁绊
So I'll go, but I know 所以我要离去,但我知道
I'll think of you ev'ry step of the way. 我迈出的每一步都会想着你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于是 我将永远爱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You, my darling you. Hmm. 你,我亲爱的宝贝

Bittersweet memories 苦涩而甜蜜的回忆
that is all I'm taking with me. 是我唯一要带走的
So, goodbye. Please, don't cry. 于是,再见,请,不要哭泣
We both know I'm not what you, you need. 我们彼此知道我不是你需要的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于是我将永远爱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I hope life treats you kind 我希望生活善待你
And I hope you have all you've dreamed of. 也希望你美梦成真
And I wish to you, joy and happiness. 希望你美满幸福
But above all this, I wish you love. 更祝福你找到真爱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于是我将永远爱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将永远爱你
I,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我将永远爱你

You, darling, I love you. 你,亲爱的,我爱你
Ooh, I'll always, I'll always love you. 永远、永远爱你

--------------------------
   美国歌手惠妮·休斯顿去世,享年48岁。惠妮·休斯顿是位曾获得格莱美奖的美国R&B歌手、演员、作曲家、电影制作人与并曾担任模特。她以强而有力的嗓音、一字多转音的感染力与宽广的音域为世人所熟知,并成为流行天后。惠妮在全世界有超过一亿八千万张专辑的销售纪录。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惠妮是获奖最多的女歌手(获奖415次,提名562次)

惠妮·休斯顿
英文名:  Whitney Houston
别名:  流行乐坛天后
国籍: 美国
出生地: 新泽西纽华克市
出生日期:  1963年8月9日
职业:  歌手、演员、电影制作人、模特
经纪公司:  RCA唱片公司
代表作品:  The Bodyguard,Whitney Houston , I Look to You
主要成就:  最伟大的100位歌手第三十四名
格莱美最佳女歌手,最佳专辑
拥有22座全美音乐奖,女歌手之首
The Bodyguard;The Preacher's Wife 等销量最高的原声带
吉尼斯纪录,获奖最多的女歌手


参考 (References):
http://gma.yahoo.com/whitney-houston-died-prescription-drug-alcohol-combination-tmz-091916898--abc-news.html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2/11/1635798.html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2/12/1637074.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cqrs/108326.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4ivtcelIo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psPg5H6a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