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发屋老板的感叹

(2010-12-15 07:23:47) 下一个
这几天忙着岁末的事情,上周末杰明已将圣诞彩灯挂好了,孩子们也将圣诞树点缀了,轻舟忙着购物、包装礼物,预定节日贺卡,准备年末的几个圣诞聚会。学校那边,下周期末考,口试、笔试内容都不少。孩子们早已开始倒数日子,等着圣诞节的来临。 明天系里有摄影师来为教师们拍照,系里新网页将放上每个教员的新相片,学院图书馆管理员好友雀蕊鼓励轻舟明天穿上中国旗袍拍照,毕竟轻舟是该学院第一位华裔教师。想着明儿拍照,今天专门与发屋老板安奈特(Annette)约了时间,整理头发。 认识安奈特已经两年多了,她只有22岁,却开发屋两年了,发屋里共有三位女发师。两个月前轻舟来剪发时,发现了一张新面孔,是一位高个苗条秀气的亚裔师傅,她虽然没有给轻舟剪发,但正好不忙,她在一旁听说我想漂染头发(highlight hair),立即建议我适合亚裔发质的漂染,轻舟欣赏她的品味,遂听从了她的建议。 今天安奈特为我修剪头发,因为没有见到那位年轻亚裔师傅,遂问起她。安奈特叹了口气说,“艾米今天休息,她是很棒的发师,她父亲是德裔美国人,母亲是韩裔,在美国出生成长,电话里面试时,我就很满意了,等她来了,原来是亚裔。她虽然是混血儿,但她的眼睛很眯缝,一看就是亚裔。令我伤心的是,自从雇佣她后,有个别顾客很没有礼貌,打电话预约居然说,我不要那位眯缝眼的师傅做头发。”轻舟问:“那么,你怎么解决呢?”安奈特接着道:“我告诉他们,艾米手艺很好,我的头发就是她做的。”轻舟抬头看了看安奈特的褐色披肩发,很有光彩,也很大气。安奈特又说:“如果艾米英文不好,与顾客无法沟通,我可以理解顾客不要选她做头发。可是艾米说一口流利英文,事实上,她除了英文外,不会说任何外语。真不可思议,这些顾客有这样的种族歧视。” 安奈特边说边朝我看了看,笑道:“你是百分之百亚裔,怎么你的眼睛倒不眯缝呢?”轻舟也笑道,“也不是每个亚裔都有眯缝眼啊!其实眯缝眼很可爱呢。”安奈特说,“从前没有开店前,不了解社会的种族歧视问题,开了店,第一次雇佣有亚裔血统的艾米,才了解。这些顾客以肤色外表看人,真丢脸!如今艾米的先生是美国欧裔,他们的女孩是地地道道的美国孩子,最可爱的是,这个孩子同样遗传了妈妈的眯缝眼。有时艾米也开玩笑,说自己眼睛小,想做手术开眼。”轻舟接着道:“还是自然最美,虽然与艾米只见过一次面,我觉得她美的有特色,有品味。”---- 午后写文时,想起从前写过一篇有关奥运会歌手的文章《真实与美丽-奥运开幕式假唱》,美国牧师提到,在美国,以貌取人同样存在,有时更甚。牧师解释道:“因为若我们以人的标准衡量看待他人,我们很容易下主观臆断。而当我们能从神的角度看待人,每个人都是生来平等美丽的,神看人,看的不是外表,而是内心。圣经里,耶和华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象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16: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