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女儿霏 - 迟到的生日记录

(2010-11-17 07:48:14) 下一个
女儿生日是十月初,我们邀请了女儿的同班女同学一起到溜冰场溜冰庆祝。女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这个周五我教书的学院放秋假,写文给女儿,再次祝霏生日快乐!

   十一年前的金秋十月,女儿在纽约州北的雪城出生,那是个阳光很温暖的中午,当我们的朋友,莫那达医生将刚出生的霏放到我的胸口,躺在床上的轻舟第一次看着女儿,孕育生产期所有的焦虑与疲惫顷刻为喜悦与兴奋替代,激动得难以言表。霏趴在我身上,正啼哭得脸蛋红嘟嘟的,褐色的头发,大大的绿灰色眼睛早已睁开,边哭边好奇地瞧着这个新世界。杰明刚为霏剪了脐带,也同样喜极而泣地抚摸亲吻着这个新生命。医院楼高,从房间里远眺,雪城秋景多彩明丽,丰收的季节,杰明轻舟深刻地意识到那一天对我们生命的意义,我们禁不住为女儿的平安降生献上感恩。

    女儿出生后不久,母亲不远万里来到雪城帮助我们,那时杰明换工作,轻舟在霏六周大时,就回公司上班了。母亲很会带小孩,她喜欢与霏说话,霏的母语是汉语与英语,她的语言领悟能力一直很强,很大程度,得益于初成长时外婆的言传。霏是个很敏慧的婴儿,记得她不到两个月,有一天外婆用奶瓶给她喂奶,那是轻舟上班休息时在公司挤奶间挤出的奶,女儿当然喜欢贴着妈妈吸奶,不喜欢吸瓶嘴,嗷嗷大哭抗议着,外婆表示理解地安慰着霏,霏突然领悟到外婆的同情,遂撇着嘴委屈地哭得更伤心了。那天回到家,母亲告诉我,霏真是很聪明善感的孩子。

   霏初成长的日子,我做了很多scrape book(相片剪贴图本),还写了一本霏成长的随笔,大多数用中文,为了将来某一日,霏能够用中文阅读她孩提故事 - 可谓用心良苦。下面选两篇十年前霏一岁时轻舟的手记:

  10/4/2000   Thursday 星期四   Cloudy/Rainy 阴/雨

I hear the drizzle of the rain
like a memory it falls
Warm and soft continuing
Tapping on my roof and walls...

If seasons were sentiments, Autumn would be all about caring and memories. Don't you agree? Spring's about love and affection, Summer's joy and fun, and Winter's all about warmth and celebration! When summer bids farewell - suddenly there's a nip in the air, and before you even realize it, the leaves are changing hues and geese are flying south ...

霏刚过完了她一岁的生日。今年秋天来得很快,此时已是秋意浓浓。空气中很有寒气,这一两天千树万树的叶儿全都在变颜色,有的已是火红艳丽,有的橘红鲜明,有的深紫色一片,更有的树一半儿绿,一半儿红,在阳光下,又多了金色的边环,很是夺目美丽。雪城金秋来得急去得也快。据天气预报,这个周末可能会下今年的第一场小雪。周末霏生日聚会时,还是晴暖适意;而这一两天,风风雨雨地,似乎要把刚变色的彩叶都要一同带回大地怀抱去,我已经在去公司的路上捡到一枚极美的红叶了。。。

一岁了的霏坐在车椅上,我常与她逗笑,她自然很是笑不可支,拍拍手掌,到处望望,很新奇这个世界......
一岁了,霏的美丽可爱,使我真实地理解到中文词汇中的“粉雕玉琢”,“娇憨秀丽”。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自然可人,生动美好。

11/25/2000  第一场电影

  霏看的第一场电影是 The Grinch。她看得很专注,这点很像小时候的我。至今记得小时候在奶奶身边,每次去看电影,我看得十分认真。奶奶总对旁人说,“这小妮子看得很认真。”杰明说The Grinch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的故事之一。为了能买到票,杰明还提前去电影院买票。感恩节后影院如商场一样,生意极好。看完电影我们手牵着手与霏一起走在商场里。霏走得很好,步子虽小,但节奏很快,杰明和我都十分高兴。杰明提醒我道:“别忘了把霏与我们一起逛商场,看电影,走路很稳等,记录下来。”霏大约走了100英尺,We're proud of her!

------

而今,曾经走路蹒跚,磕磕碰碰的幼小的霏,早已是游泳溜冰好手,喜钢琴历史,爱阅读写作,更是妈妈的好帮手,爸爸的贴心女儿,弟弟的好姐姐,老师的优秀学生。。。一直感激上苍赐给我一对儿女,他们是多么的不同,而他们构筑、丰富、充盈着我生命的每一天。

女儿生日,妈妈想说:霏,爸爸妈妈好爱你,感谢你来到我们的生活里,谢谢你的爱和善解人意,你的勤勉与善良,你的慷慨大度、兰心蕙质。。。我们每日为你祈祷,愿上帝的爱和祝福与你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