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秋节的美国大学课堂

(2010-09-26 19:23:22) 下一个

中秋节的美国大学课堂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昨天是中国农历中秋节,正好有课,遂与学生们用大屏幕分享了中秋风俗,民间传说,虽然没有月饼,但还是带了中国的茶点、糖果与学生们分享。学生们抑扬顿挫地朗诵了李白的《静夜思》,我告诉大家下堂课(周五),能够流利背诵这首诗的学生,我将给他们额外分数(extra points) 以资鼓励,学生们都很用心呢。还告诉大家,下周有机会将录制学生们朗诵古诗的视频,然后放到我的中文博客上与中文读者分享。学生们听了都很兴奋。

 

   妈妈两天前打电话给轻舟,提醒我中秋节要到了,电话里说到,“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妈妈、爸爸与妹妹一家一起过,为他们团聚而喜悦。轻舟一家远在北美,惟有心里祈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昨天的课堂也与学生们分享了这两处诗词和涵义。班级只有一位华裔后代,熊立贤,我鼓励他打电话给他的祖父,在电话里朗诵《静夜思》,祖父听了,一定会很激动地说,“谢谢我的孙儿!”全班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这学期新学生中有几位中学已经学过一点儿中文,他们语言课明显有优势。还有个别学生暑假到过中国,旅游经历对学习语言也有很大帮助。高贝丝是四年级音乐系的学生,上周学习了“爷爷”这个新词,下课后她告诉我一件关于爷爷的趣事,暑假她随同校的亚裔学生旭一起到中国河北看望旭的爷爷,有次回家,公寓大门自动信号码坏了,他们无法进门,旭只好在楼下高声喊“爷爷”,可是爷爷一只耳聋了,没有听到叫声。旭想到音乐科班出生的贝丝,教她学会了“爷爷”这个中文词,然后让她高喊“爷爷”,贝丝的女高音果真传到高楼公寓爷爷的耳朵里,爷爷为他们开了门。“学习音乐,到过中国,对学中文很有帮助呢!”我们都笑了。

 

   昨天Jessica看了天气预报,天阴有雨,月亮躲进云层里了。今天出奇的闷热,让人感觉如盛夏,北美人称这样闷热的天气为“Indian summer (印第安那夏天)。一天忙碌下来,差一点忘记了明月。临睡前匆忙拍了张圆月的相片,月满如盘,月光似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以此纪念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