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做家务活伤不了孩子

(2010-06-09 17:19:22) 下一个

 

    今天下午中文私塾的一位妈妈告诉我:“我儿子去年从中国来美国,他19岁了,可是在家里什么家务都不愿作。他从小和祖父母长大,除了读书外,什么家务活都不用做。”我回道:“可是你不可能一辈子为你儿子做事,将来他结婚,有自己家后,也不可能让他太太做全部家务。我觉得你还是要培养他学做家务。”

 

    记得小时候我和妹妹因父母工作忙碌,加上父母有意识地培养我和妹妹劳动的习惯,我们很早开始承担家务活,尤其是寒暑假,父母上班回来,午餐、晚餐都做好摆到桌上,妹妹还负责洗全家的衣服,我负责拖地板。因为做家事多,出门读书、留学、成家,自理能力较强。

 

   在纽约雪城我和杰明有了房子后,常有中国留学生或访问学者来我们家玩,记得有次我开车带一家新来美国的访问学者父子两人去购物,回到他们的公寓后,只见这家爸爸两手拎着3个购物袋下了车,艰难地行走,而他10岁的男孩空着手,远远地走在前头,根本也没有想到要帮他爸爸。后来和那位爸爸谈到这件事,他说:“中国的孩子功课都做不完,哪有空学做家务啊!”

 

   我倒觉得,适当地做家务比”只做功课”更为重要。因为做家务对孩子的培养是孩子“只做功课”无法达到的。做家务活的益处有:

 

    1)培养孩子参与家事的积极态度。因为做家务,对家务活参与,更能关心家事。我小时候常拖地,自然喜欢地板清洁,夏天拖玩地板后,脚踩在地上感觉干净又舒服。下雨天回家,也会很自觉地将鞋子脱在门外,这样地板不会太脏,再拖地板也轻松些。若自己没有参与,不懂珍惜。

 

    2)培养勤劳的品质。《圣经》箴言里写着: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A little sleep, a little slumber, a little folding of the hands to rest- and poverty will come on you like a bandit and scarcity like an armed man. Proverbs 24:33-34)说的是人的懒惰导致贫穷。无论到哪儿工作,懒散的人都不受欢迎。

    三年前参加哈城一位女友的婚前聚会(Bridal Shower),女友 Z 的未来婆婆告诉大家:“我儿子第一次带 Z 到我家,晚餐后,她到厨房,麻利地将一水池的碗碟洗干净。那时我心想,我儿子找到好帮手了,因为我儿子从前的女友没有一个主动饭后洗碗的。”同一时候,我雪城好友电话里告诉我,她的侄女刚从中国来美国念高中,友叹道:“我的侄女在我家住,一点家务都不会做,连喝杯水都不记得顺手收拾杯子,放到水池,我每次还要为她收杯子。”

 

    3)造就孩子主人翁的精神。目前流行“女孩富养,男孩穷养”之说,其实无论穷养、富养,都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能力。孩子不可能一辈子和你住在一起,他们学会做家事,能够自己做的事尽量自己做;不会做的事学着去做,养成积极为家服务的习惯;碰到困难时,鼓励孩子想办法解决。

    男孩子的责任心培养很重要,曾经读过一个故事: 一个11岁的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家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3美元。在1920年13美元是笔不小的数目,足可以买125只生蛋的母鸡。男孩没有办法,只好去向父亲承认错误,请求父亲帮助。但父亲却说,男孩必须对自己的过失负责。“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 男孩非常为难。“我可以借给你。”父亲拿出13美元,“但一年之后你必须还我。”于是,男孩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足13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日后的美国总统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责任不需要整天挂在嘴边,这是一种意识,孩子应明白,每件事情抉择都有后果(Every choice has its consequence)。

   女孩子呢,无论将来做全职主妇,或全职专业人士或兼职,不可能一辈子不做家事,即便有全职保姆,也要了解参与家事,才能较好地委派他人。比如《圣经》箴言31章节里的贤德女子,“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将当作的工分派婢女”。。。“她张手周济困苦人,伸手帮补穷乏人”。。。而她的智慧、治理家政能力、周济穷人的爱心,让“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称赞她。”

 

    4)培养孩子爱人如己的品德。我和先生每三个月轮流教一个月的儿童主日学。每次提前到教室摆桌椅,课后要收拾。霏、安和不少美国小朋友都喜欢帮忙整理教室。有次一个小男孩在洗手间吐了一地,正好杰明在一边,他和另一位爸爸一起用拖把将呕吐物清理干净。杰明说:“味道很不好,但若不马上清理,别人不知情,一脚踩到多脏啊。”轻舟听了很感动,爱人如己就是这个意思吧。提起呕吐物,我们美国牧师Mike谈到他自己的父亲,名字也叫Mike(迈克),老迈克曾经是一银行经理,一天银行电梯里一员工突然呕吐,电梯停后,老迈克连忙到厨房拿了扫帚拖把,脱了西服,将电梯的呕吐物清理干净。迈克牧师说:“很小的时候,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什么是爱人如己,什么是"servant leader"(奴仆式的领导)。

    可见父母言传身教的重要性。若父母做家务时满是怨气,孩子也将家务活当作累赘。有位年轻的中国女学生对我说,“我喜欢孩子,但不想生孩子,因为养孩子事多,太辛苦了。”我问她为什么这样想,她说,因为我妈总说,她为了我付出很多,甚至耽误了事业。我不想重蹈旧辙。

    若家长有积极喜乐心态作家务活,孩子们也受感染,较能够心甘情愿地参与家事,服务家人,做好家务。

 

    小时候母亲培养轻舟和妹妹做家务时,常说:“做家务活伤不了孩子。”如今,我将母亲的话用来教育我的两个孩子。同时还加一句:“做家务活让孩子更加健全。”孩子学会清洁打扫环境,服务家庭,做好家务,身心健康,利人利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