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婆婆来访(完结篇):爱与被爱

(2010-06-18 05:39:56) 下一个

    我的美国婆婆是个很有主见,相当独立的女子,即便古稀之年,依旧自信乐观,开明健朗。作为中国媳妇,老人来之前,心里总想着如何好好招待她,带她去她喜欢的地方玩,买她喜欢吃的点心请她。婆婆不擅烹饪,吃的很简单,也清淡,所以每次轻舟作的菜,烤的甜点,她都很“佩服”,直夸轻舟厨艺好。我们和婆婆互访有一个“风俗”,就是我们去密西根看望她时,我们在她最喜欢的餐馆请她用餐。而她每次来访,也总要请我们。尽管我们想请她,婆婆不依,我们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地接受她的邀请。

 

    出门她要买东西,一定要自己付钱,还常常顺便买孩子们喜欢吃的点心或兴趣的书籍。那天,去火车博物馆参观后,婆婆和馆里信息台的女士攀谈上,了解到附近的一家精品巧克力店(Wilbur),那位女士还很热心地告诉婆婆如何购买巧克力等事宜,又专门找到地图,详细地将路线解释给婆婆听。离开馆前,婆婆到博物馆的礼品屋买了几枚包装精致的Wilbur巧克力,专门送给前台那位女士,以示感谢。这看上去很琐碎的事,却可见婆婆的心意,她适时地感谢素不相识但真诚待客的普通人。

 

    我喜欢与婆婆闲聊,她从前在学校教书多年,对我们孩子换学校一事很鼓励,又根据她的经验提醒我们如何找学校,如何观察课堂,通过看教科书了解学校等等。她也知道秋天我们家将成为义务“东道主”家庭,将新添一位中学生入住。婆婆仔细阅读了那位中国学生的英文自荐信,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

 

    轻舟给婆婆看了自己的中文新浪博客,婆婆看的惊叹不已,尤其是看到我翻译了她电邮给我的那篇“鸽子诺亚”的图文,她让我将网址寄给她,她可以将中文版展示给密西根的朋友们看。同时,婆婆说,她会继续常电邮好文给轻舟,让轻舟翻译成中文,和海内外的中国网友们分享。

 

    周末一家到Costo买东西,我们告诉婆婆,她要买什么,就放在一起,我们有Costo的卡,可以一起付。婆婆要买两罐花生酱,不到10美元,可是婆婆却塞给我20美元,我不要接。婆婆在我耳边说:“你要乐意地接受。(you need to receive it graciously.)从前我陪我母亲逛商店,我也想给她买东西,她总给我钱,我乐意地接受她的爱,她很开心的。”婆婆说完,轻舟乐意地点头接受了她的钱,道了谢,给婆婆一个拥抱。婆婆说:“I love you.(我爱你。)”轻舟回道:“我也爱你。”

 

    “I love you (我爱你)”是婆婆常常对轻舟和杰明说的话,每逢电话结束时,晚上临睡前,互赠礼物时,写信寄卡必不可少的三个字。这三个字,轻舟结婚前很少用到,因为中国人的爱通过行动来表示,中国家人示爱很含蓄。还记得,在中国大学时轻舟组织了“英语角”活动,有次用了主题:“What are the qualities of your ideal boyfriend or girlfriend?" (你心仪的男朋友或女朋友要有什么品质?)。那个英语角聚会可谓热闹,学生们热火朝天地谈着,印象中,男孩子最喜欢女孩的"gentle(温柔);女孩子最喜欢男孩的"talented(有才华)"。当然所有的谈论都是用英文。不少同学后来告诉轻舟,“真奇怪,有些话,用中文说起来别扭,用英文说起来倒很自然。”正如,“我爱你”三个字。

 

    仍记得今年年初轻舟的爸爸要做一个小手术,杰明和轻舟在爸爸做手术前的晚上打电话告诉爸爸,我们为他祈祷,杰明还用中文对爸爸说:“爸爸,我们爱你。”轻舟的爸爸在电话那头听了,很郑重地“嗯”地答应着,心里感觉甜蜜又别扭吧,呵呵。轻舟和妹妹关系亲密,常常在电话结束时,也用英文互道:“I love you." 但很少说中文“我爱你”。也许文化使然,英文 I love you 更自然直接地表达爱,用中文说起来反而感觉生分?

 

    婆婆临回家前的晚上,轻舟作了很多美食,烤了不少甜点,请了十几位朋友来玩。餐桌上,婆婆谈到自己很感恩,她说:“我一直是无神论者,但10几年前父母、先生相继去世,我很伤心,有次女儿艾米带我去她的教会,我身心很软弱的时候,第一次向神祈祷,很神奇地,我听到了神的安慰,"Don't worry."(不要担忧。)那次经历后,我能够释放自己的悲哀,重新找到平安和力量。”婆婆的见证很让大家感动。

 

   第二天6点多婆婆起床了,临走时,我装了一袋子前一天烤的甜点让婆婆带在路上吃,婆婆推辞不要,说:“你花了那么多时间烤的甜点,还是留给孩子们吃吧。”我说:“我常做甜点,这些是给你的。”婆婆谢了,给轻舟一个拥抱,轻舟对婆婆道:“I love you (我爱你。)”婆婆回道:“我也爱你。这几天,一直感受着你们的爱。”杰明也与他母亲拥抱道别,并叮嘱婆婆:“我们爱你,上帝爱你,我们为你一路平安祈祷。”

 

   那天婆婆开了9个多小时的车,下午一到家,就给我们打了电话报了平安。

    写文同时,再次为婆婆,还有轻舟父母的健康长寿而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