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堂课(02/01/2010)

(2010-02-04 18:42:27) 下一个

这周一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学期两个班的学中文的大学生大多返回课堂,除了这学期远去厦门大学留学的立司,到德国留学的思希;还有戏曲系的甲汀、幼儿教育系的瑞思,因主课与中文课冲突,而无法继续这学期的中文课;另外上学期不及格的两位大学生也没有注册上中文,其余的学生都到教室。

 

这两个班级的学生,我从上学期带到这学期,对他们都很了解。不过,因为是第一堂课,熟悉中仍然有新鲜,不是吗?新的学期是新的开端。他们年轻的面额,热情的笑靥,专心致志的神情,认真配合的问答,都给我鼓励,让我感动!

 

我给大家发了这学期的教学大纲,介绍了教学内容,方式,要求,成绩安排,成功秘诀,还鼓励大家开学初就将电脑的中文简体拼音打字调好。。。又让每位学生用中文介绍自己:名字,专业,兴趣。。。还开始了新课的生词和汉字。

 

美国大学是学生们恋爱的基地,我发现两个班级各有一对学生,亲热娇羞地在一起做功课,都是很出色的学生,我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们!

 

课间又有不少学生们告诉我,他们这次寒假的见闻:

 

“老师,我和家人去了北京,”韩国留学生任宣祐开心地告诉我。

"这可是你第一次去中国?”我问他。

“不,这是我第三次去中国,我姐姐在北京留学,我们全家去看她。”。。。。。。

 

“我也刚从北京回来,”美国学生柯迈克告诉大家,“我还去了西安,杭州,苏州,上海。下次我带相片给大家看。。。对了,老师,我改姓了。我不再姓柯了,我姓王,叫王迈克。”

“为什么?”我好奇地问。

“因为中国好友的妈妈喜欢我,让我改成她家的姓,这样我和好友就像兄弟一样,好友妈妈也认我做干儿子。”

“原来是这样,”我笑道,“你真有福!”

“这次去中国时间太短,只学会一些简单的日常中文,打算秋天再去中国,已经申请到北大留学。要求认识800个汉字,才能被录取。”

“好好努力,持之以恒,你很有潜力呢!”

 

离开教室前,我正在擦黑板,温婉秀气的美国女学生莉莎过来告诉我:“老师,我的未婚夫比利两天前刚飞到了苏州,他到那儿工作。我今年夏天大学毕业,10月份和比利结婚,然后也搬到苏州长期住下。我现在要尽全力地学习中文。”

“太好了!苏州我有好友,可以介绍你们认识。。。以后我到中国,一定到古城苏州访你们!"

 

相关博文:

最后一课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上)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中)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下)

美国大学生朗诵唐诗

美国大学的第一个中秋晚会

雪大教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