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美国5年级学生分享中国文化

(2010-01-05 09:48:18) 下一个

(图):5年级孩子写的“感谢卡”



霏的5年级班级Social Studies课在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化,两周前,老师和我约好,这个周二(15日)来学校与孩子们分享中国文化。我先阅读了课本的内容,发现教科书有关中国古文化介绍得较好,但现代中国部分已经过时,毕竟中国变化得比教科书更新快得多。

 

教科书花了较长的篇幅介绍了周朝,孔子的影响,秦始皇和长城,中国名字的由来,汉朝,丝绸之路开通了中国和罗马帝国的贸易往来,也介绍了中国发明了丝绸,造纸术,印刷术,是世界上最早用纸币的国家。

 

我像往年一样,为每位小朋友和老师准备了小礼物,每个goodie bag(礼物包)里有中国糖果,饼干,象牙筷子一副。针对课本内容,我做了powerpoint,从中国语言,地理,历史,和现代中国等方面阐述。杰明在我分享快结束时,也开车到学校,加入了我们,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现代交通,通讯,城市发展,宗教等方面。

 

之所以先介绍语言,是因为美国教科书里中国的地名或人名,要么用 Wade-Giles 的版本,比如秦朝用的是Ch'in,周朝用 Chou Dynasty, 要么采用拼音版本,比如北京用了Beijing,而不是Wade-Giles 的版本的Peking.我做了一个表,用例子向大家介绍了英语世界里中国语言的不同版本,以免混淆。

•      Examples of Chinese language known to the world:

 

 Wade-Giles

Pinyin (since 1950s)

Chinese Characters

 Chou Dynasty

Zhou Dynasty

周朝

  Peking

Beijing 

 北京       

 Mao Tse-tung       

Mao Ze Dong

毛泽东

Chiang Kai-shek

Jiang Jie Shi

蒋介石

 

           

 

 

           

 

 

 

中国古代历史方面我介绍了百家争鸣,因为教科书里提到儒家思想对东方文化的影响,我遂分享了几句对大家有帮助的孔子的经典名言:

Kŏng fūzi孔夫子 – Confucius (551B.C. – 479 B.C.)

A few quotes by Confucius: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jǐ suǒ bú yù,wù shī yú rén – Do unto others what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

•      三思而后行 sān sī ér hoù xíng – Think before you act.

•      熟能生巧 shú néng shēng qiăo - Practice Makes Perfect

•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yù sù zé bù dá, jiàn xiăo lì zé dà shì bù chéng - You cannot reach your goal if you want to be quick, and you cannot accomplish great things if you seek petty gains

 

课本里写道秦始皇开始建长城,我放了几张今年夏天全家在长城上的合照,孩子们很兴奋,有的说“很酷”,很多孩子的说:“我以后也要去登长城。”也向大家介绍了兵马俑,那些形象各异,逼真如生的兵马俑图片,让老师和学生们惊叹不已。当我谈到秦朝是很短的朝代时,我教大家写“王”字,然后用教学生们写“主”字,从中国文字,我们看到王者如秦始皇可谓权威一时,但“王”字上加一点,意味着“主”是高于任何王者。The Lord is above all the kings...

 

汉朝除了丝绸之路,纸张的发明,瓷器的精湛制作外,也介绍了司马迁的《史记》,华佗使用“麻沸散”,地震仪,指南针等重要发明。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教科书上没有提到唐朝,我认为孩子们很有了解的必要,唐朝的文化是中国古文化的黄金时代,如:隋朝的大运河推动了中国的贸易,茶文化,科举考试,外国商人和学生到唐都长安学习语言,诗文,建筑等,长安成为那时候的“时尚”名都。以至于,如今散布于海外的华人称华人聚居的地方Chinatown为“唐人街”。

 

杰明用15分钟向学生们介绍了现代中国,电讯,通讯等方面的飞速发展,他展示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磁悬浮车,8条大道的高速公路,北京的奥运鸟巢等多图,还向大家介绍了基督教在中国的历史,挫折和发展。

 

孩子们提了不少问题,我也通过“有奖问答”鼓励大家回答问题。奖品是中国糖果和饼干,孩子们回答的很踊跃,有时一个问题刚提出,就有10几个手举了起来,我不知道叫谁好。我让霏最后回答问题,比如“中国”的中文字面意思是什么?孩子们有的回答“秦朝”,有的答“秦始皇”,没有人答对时,霏才回答:“Middle Kingdom"的意思。

 

今天放学,霏带回了一包彩色的"感谢卡",原来有心的老师让全班每个学生写卡,谢谢我和杰明来教室分享文化。有的学生在卡片上画了长城,有的画了磁悬浮车,有位同学中西合璧,卡上写着“May 主 bless you!" 霏还教大家写中文字"谢谢",不少学生依葫芦画瓢,感谢卡上写着中文的"谢谢”两字,好可爱的孩子,我给老师打了电话,留了言,告诉她,我很感动,我会珍藏这些卡片,心里更留住这份美好记忆。

 

(图):我为每位学生准备的中国文化要点hand-out,共六页,老师让孩子们将hand-out带回家



相关博文:

与美国小学生分享中国新年()(

Show N Tell(展示和介绍)

向美国学生介绍四川地震

冰淇淋/乳牙趣谈

邻友般亲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