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下)

(2009-11-26 16:43:34) 下一个

接上篇: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上) (中)

 





(图)马特同学分享的最复杂的中国汉字,共57笔,让学习中文的美国大学生“望而生畏”,呵呵!

 

时间真快,昨天和学生一算,这学期剩下不到10堂课,我也该结束这个系列,为学生的圣诞节庆祝准备节目,并开始考虑期末复习和考试。

 

戈安翠有一头红色的头发,却是个很delicate(柔弱)的女孩,她上课发言少,但学习很认真,语言能力也强,成绩很稳定也相当优秀,上周她生病,请假了一天,值日报告推迟到昨天做,她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书法,她谈到中国古代读书人的“琴棋书画”和书法的文房四百,提到书法的艺术性,以及书法与长寿的关系,提议美国人应该多学习中国书法,有益健康。安翠的中文字写得很好,她的名字对初学汉语的来说,并不容易写,可是她却是班上最早学会写自己名字的学生之一,尤其是“翠”字,她写得一点也不含糊。有次法语教授Larry经过我的办公室,我正好在改安翠的作业,安翠的字,如小楷一般整洁美观,Larry赞道:“我怎么看,怎么都觉得这是中国人的字,你的学生真不简单!”我把他的好评转达给安翠,她害羞地微笑着。

 

付思希与安翠性格相反,思希是德裔美国人,中秋晚会嫦娥的扮演者,性格大方外向,很聪明,有时马虎些,她会英语和德语,下学期将去德国的一所大学学习一个学期。中文是她第3门语言,她很乐于开口说,即便有口音,也很认真地模仿,上课时大方热情的她很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她曾随她母亲到北京,住了一个多月,很喜欢北京的颐和园,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她住处有一位中国阿姨,名“婷”,来自农村的婷告诉她,因为她父母很想要一男孩,故给她起名为“婷”,“婷”与“停”谐音。她喜欢看婷作中国美味,婷是她那趟中国之行结交的最难忘的好友。

 

乔甲汀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物,他是班级唯一有非裔血统的学生,确切地说,他和当今总统奥巴马相似,甲汀是黑白混血儿,相当聪明,多才多艺,戏曲系专业,他的值日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龙文化,图文并茂,知识性强,又生动有趣。每次课堂表演对话,他的表演总是最吸引人,比如,学生A到学生B宿舍找人,他扮演学生B,坐在宿舍里,当学生A问他学生C在哪儿,他做出很遗憾的样子,拍着大腿,摇头说“不知道。”很精彩到位,他是个天生的演员。

 

柯提沫是B班语言能力较弱的美国学生,但他的学习态度很好,几乎没有缺过课,即便缺课,也主动找我补课。虽然考试成绩大多不太理想,但他的家庭作业都做得很认真,看得出,他都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很尽力地学习。他的学习精神让我折服。

 

邹菁与提沫相反,邹菁是华裔后代,很清秀的女孩,语言能力较强,很有潜力,但不愿下功夫,上课常开小差,成绩不稳定。邹菁虽然马虎,但她有很美丽的笑靥,上课迟到了,她微笑地抱歉,乌发下弯弯的眼睛如新月一般秀美,还有两排洁白的贝齿,我心生感慨,她毕竟很年轻,生活的历练会慢慢地让她成熟。

 

米菲丝是个很优雅大方的女孩,她是班级中会说最多语言的学生,中文是继英,德,西班牙,日语之后的新语言,中文拼音的四声她学的很准确,又有日语基础,汉字也写得好,她的语言天赋大约与她的音乐修养有关,她在大学修声乐,也是大学合唱队的女高音主唱之一。菲丝中秋晚会本打算唱宋祖英美国演出时唱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但因为准备时间不足,没有能够表演,很遗憾。昨天课后,她发给我下个月大学的圣诞音乐会Christmas Concert的电邮请帖,她是音乐会的主唱之一,菲丝告诉我,每年大学的圣诞音乐会都很精彩,也很家庭友好,一定不要错过。

 

佘洛伦也善唱歌,曾经随她教会组织的歌唱团到过台湾。她在中秋晚会上扮演玉兔,戴着眼镜,慈眉善目,听说读写都很优秀。美国学生很有趣,洛伦有个习惯,边上课边织毛衣,手很巧,只有写汉字时,才放下手头的毛衣针,她课上一直很专心,发言也踊跃。她为自己织了玉兔帽子,在中秋晚会上戴上,可爱极了!

 

芮迪分是工程系专业的学生,感觉他会是个很棒的工程师,因为他学习语言相当严谨认真,记忆力又好,成绩很出色,他在中秋晚会上扮演黄帝,眉宇间透着稚嫩的英气,很年轻的黄帝,记得他为了扮演那个角色,还专门到当地的二手衣店,买了袍子,没买到黄袍,买到了红绸袍。他课后常问问题,聪明加好学,他无疑是个A+的学生。

 

童马特也是理工科学生,他修电脑系,也很聪明,曾经自学过日文,学习汉字驾车就熟。中秋晚会他是后羿的扮演者。马特很有幽默感,他的值日报告让大家笑个不停,他介绍中国汉字的历史,从甲骨文开始,他谈到有的中国字相当繁琐,比如Biang Biang面条的Biang字,有57笔,让大家捧腹大笑。马特还谈到日文中的汉字。因为是电脑专业科班出身,他很早就学会用电脑打中文字,也通过电脑skype和中国的一位大学生交友,互相学习中,英,日文。马特还为那位学生取了很美丽的英文名字,Emmy,他们想明年一起到日本北海道大学留学,也许是浪漫故事的开端,呵呵!祝福他们!

 

陈小艾是华裔第二代学生,她在纽约出生,两个月大,来自福州的父母将她送到福州,她的童年是在福州随外祖父母长大的,小艾认真好学,又有家庭语言优势,成绩很棒。她的值日报告向我们介绍了福州,她想念那儿的鱼丸,荔枝,龙眼,还介绍了武夷山,展示了武夷山的大王峰,我告诉她,15年前来美国之前,我在那么工作过,她的值日报告让我怀念在闽北的日子!

 

戈海勒是在职学生,她M大电脑资讯系毕业不久,在当地电脑公司做咨询,公司与中国有很多业务往来,加上她喜爱中国文化,故利用午餐时间来修中文课,她也是很勤奋的学生,作业,考试一点也不含糊,成绩优良,她的值日报告将我们带到了Kyrgyzstan(吉尔吉斯斯坦),这个隔着天山与新疆为邻的前苏联联邦国之一,在那个四季如冬的国家,她和另外3位美国基督徒朋友教当地中学生英文。吉尔吉斯斯坦人的热情好客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佘雀蕊是另一位在职学生,雀蕊也是年龄最大的学生,大约50出头,她的笑容很温暖甜蜜,身材保养的很好,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雀蕊是M大的资深图书管理员,她学习中文是因为她和她先生与一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有很好的友谊,他们自己没有孩子,但视这位来M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为自己的女儿,雀蕊也曾到过中国,她想有朝一日能够用中文与女学生的父母交流。上帝很祝福她的善意,从最先的艰难中文学习起步,到如今,雀蕊的中文进展很大,也进入A等水平。昨天我们还有幸邀请到雀蕊的中国女儿,2003年从M大毕业,现住纽约的年轻艺术家为我们作了报告。

 

罗莉莎是英文文学系3年级的学生,内慧外秀,腼腆细心,她独坐在教室的一角,少语,但中文各方面都很优秀,有一天她的未婚夫来访,坐到她旁边,后来莉莎告诉我,她的未婚夫Bill业余也在学习中文,Bill是M大工程系毕业的工程师,他有心要随公司到苏州发展,莉莎想大学毕业后,与Bill结婚,也随Bill到苏州古城,她想到苏州教英语。Bill和莉莎年纪虽轻,却是很敬虔的基督徒,他们感受到神的呼招,向往着将年轻的岁月奉献到中国古城,工作的同时,分享神的福音,很让轻舟感动,愿神保守,带领他们!

 

------------------

这个系列的教书手记终于到了尾声,轻舟感谢友们的跟读,鼓励和祝福!

借用同是教师的国内网友wildrose《我的收成》一文:“教师是个辛苦清贫的职业,但是,在我手中,却握着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希望。我虽渺小,却有可能改变很多人的未来。以文当酒,我为收获干杯!”

很有同感,几年前参加美国大学组织的教师培训,谈到,作为教师,我们为学生的未来投资,这是何等重大的责任,需要多少智慧,爱心,耐心。唐朝韩愈《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真是一份怠慢不得的职业,。我感谢神给我这个职业,让我有机会参与学生们教育,成长,成熟的人生历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虽渺小,但有可能丰富或改变很多人的未来。

 

相关博文: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上)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中)

美国大学生朗诵唐诗

美国大学的第一个中秋晚会

雪大教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