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中)

(2009-11-26 16:41:07) 下一个

今天课堂上米杰杰作值日报告,他介绍了中国武术,从远古的夏朝,到清代的霍元甲,以及现代闻名美国的Bruce Lee(李小龙),Jet Li(李连杰),侃侃而谈,大家听的津津有味,看的出他最了很好的研究,武术本来就是美国人很喜爱的中国文化项目,学生们问了许多问题,祝爱瑞问:“李小龙和李连杰是亲戚吗?他们同姓呢!”米杰杰皱了皱眉头,不确信,问我,我笑道:“李是中国的大姓,如Smith在英文姓氏中的普遍一样,他们不是亲戚。大家还记得唐朝诗人,我们学过的《静夜思》的作者李白,他也姓李呢。”说到这,全班笑了起来。

 

祝爱瑞是A班的3位女学生之一,她小巧玲珑,脸蛋秀美,高中曾学过日语,她写汉字能力很强,听力也是她的强项,但“说”和“读”较弱一些,英文口音较重。爱瑞英文名字叫Arianna,又叫Ari,我为她起名为“艾瑞”或“爱瑞”,艾瑞较容易写,但她选择了爱瑞,因为“爱”是很有意义的好名字。

 

韩开希是个很害羞的女孩,两周前染上猪流感,被隔离了近两周,我和班级同学为她康复祈祷,她平时很少发言,因为缺课较多,功课中等偏下。

 

戈凯迪大约是北欧裔美国人,垂肩一头的金发,她有时梳一对牛角辫,笑起来有一对酒窝,看上去很甜美可爱,她的语言感悟力强,听说读写是三个女孩中最佳的。

 

刘毅6岁随父母从中国移民到美国,他中文听和说有优势,写和读对他来说也不难,一年级中文课他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就可以取得好成绩。

 

任宣祐是韩国留学生,和另一位韩国留学生元以撒一样,中文字学得很快,但宣祐没有以撒用功,成绩不太稳定。

 

爱提马是菲律宾留学生,上课常打瞌睡,挺聪明的孩子,但很不肯学,很少做课后作业,若不加油,恐怕是班上不及格的学生之一。

 

欧本杰是个较懒散的美国学生,旷课太多,估计很难及格。

 

南大卫是个很憨厚的美国学生,虚心好学,成绩优良,又和刘毅是好朋友,课后常常一起温习功课,大卫的写字能力较弱,但他的四声,拼音都学得比较标准。

 

朴得瑞是很认真的美国学生,内向,中文学得不错,汉字写得特别大,每次看他写的中文字都觉得他很适合写海报,呵呵!

 

卫司龙修Pre-med student(医学预科班)专业,高大,上课爱说话,但极聪明,中文字写得很好,听说读写各方面都均匀。

 

以上都是中文A班的学生。

 

中文B班和A班很不一样,男女学生比重均匀,B班有不少学生到过中国大陆或台湾,课堂参与度比A班多,学习热情和整体中文水平比A班还胜一筹。

 

陈瑞丝是中美混血儿,通过她的值日报告,我们了解到,她的母亲是美国人,父亲是中国人,她父亲在台湾出生,在日本长大,因她祖父是台湾驻日的领事官员。瑞丝长得更像中国人,五官很精巧细致,鹅蛋脸,皮肤很白,如瓷器娃娃一般温柔美丽。看得出,坐在她前排左边的美国学生泰瑞很喜欢他,常常看到泰瑞忍不住回头看瑞丝。瑞丝成绩相当优秀,又很热心,她作报告谈到她的家人常常在一起聚会,庆祝她奶奶的生日,做很多好吃的东西,有心的她,还专门作了一大盘炒饭带到班级,5分钟报告结束后让大家一起分享她清晨刚做的炒饭。

 

泰瑞是个很顽皮可爱的美国学生,多才多艺,是大学长跑接力队的队员,年纪虽轻,却已经和父母到过台湾,他的中文因为台湾之行很有优势,他喜欢提问题,口也巧,有次中秋节我烤了甜点请大家吃,下课后,他走到我旁边,用中文对我说:“你是很好的老师,谢谢你。”他在台湾时,曾经义务教过小朋友英文,可以想象他随和的个性,英俊的笑容,在台湾一定很受年轻女孩子的亲睐。

 

薛立司是商业系一年级的学生,他学习认真仔细,成绩优等,做事周到沉着,感觉他大学毕业后在商场能有一番作为。他1月份要到厦门大学学习一个学期,这是立司第一次去亚洲,他告诉我,圣诞假期他还要继续学习中文,到厦门后,他要常和当地人交往,真正地沉浸到中国文化里,才能提高中文水平。昨晚我和在厦门的昔日仰恩大学同宿舍好友Apple打了电话,Apple很乐意帮助立司。还有新浪网结识的厦门网友,也很欢迎立司来厦门!今天课后转告了立司,他说:真的很向往中国厦门之行!我告诉他,厦门大学非常美丽,厦门人很好客,他会喜欢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