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的人生功课

(2009-11-26 16:35:58) 下一个

昨晚睡觉前,我为霏掖被子,祈祷后,告诉女儿,明天我会抽空写她,我问女儿她现在兴趣什么,她说:“我喜欢画画,摄影,钢琴,中文,看书,作美食,偶尔写作,哦,还有Social Studies(社会人文科学)。”社会人文科学是她学校的科目之一,有点像中国的历史和地理的结合。“那么学校哪一门科目你最不喜欢呢?”“我不喜欢语法课,比较枯燥。”女儿各科成绩优秀,去年他们班来了个高中生迈克义务帮忙改卷子,我和杰明正好认识迈克的父母,他父母告诉我们,老师让迈克先改霏的卷子,“她的卷子常常是全对的,可以用她的卷子作为标准卷。”学校里每年级老师都对霏表扬有加,同学有时碰到学习上的问题,会打电话到我们家,问霏。

然而上周的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却给霏上了一堂人生功课。

霏的好朋友Christina,那个有眼疾,霏从4年级以来一直帮忙的好友,因为霏在艺术课上帮助她时,不小心将胶水滴到了她的头发,Christina回家后,她妈妈一口咬定是霏故意的,直接告到小学校长那儿,校长是Christina家的老朋友,校长把霏叫到办公室,“严加拷问”,认为霏就算不是故意的,也一定以为很好玩,才将胶水滴到别人头上,她让霏道歉,霏很委屈,哭了,但还是去道歉了。那天下午我接到校长电话,告诉我霏的胶水事件,她要求霏给Christina家人打电话道歉,并写笔头道歉信。我问校长,胶水滴到头发上,很不舒服,我会让霏打电话给Christina道歉,可是这个事情明摆着是意外的(accident),口头道歉了,还有笔头道歉的必要吗?校长自知理亏,说,那么就不用笔头道歉了。

当晚霏打电话过去,她向Christina道歉,请她原谅自己的不小心。Christina还没有回答,她的妈妈接过电话,数落霏起来。我连忙将电话拿过来,告诉那个妈妈:“霏一直都在帮助Christina,她成绩优秀,很有同情心,那天艺术课,霏像往常一样,先做完自己的作品,习惯性地去帮助别人,先帮助一个学生,接着去帮助你女儿,因为霏手上有胶水,又是站在那儿,你女儿正好站起来,头发碰到霏的手,这纯粹是意外,霏也道歉了,希望你能了解。”那个妈妈在电话里大声大气地回道:“我不信,你女儿撒谎,她以为胶水掉到别人头发上很好玩啊,我们不接受她的道歉。”天哪,我在电话这一头简直目瞪口呆,气得不行,想接着解释,那边放了电话。

杰明下班后,听了也很气愤,当晚我们给霏的老师打电话,老师虽然没有目击艺术课的事,而艺术课老师也没有看到,但老师说,艺术课胶水意外常常有,她对Christina妈妈在电话里的指责感到遗憾。

第二天霏上学,课间Christina在跟其她女孩子说悄悄话,霏听到了“打电话道歉”等话,走过去,问Christina,你在说什么呢?Christina回道:没有说什么?课间结束后不久,校长又将霏叫到办公室,说Christina刚才来告诉她,课间霏推了(push)她。霏说,我没有推过她。校长说:“不要再撒谎了。你一定推过。”霏哭了起来,老师让她写笔头检讨,要写上不可以推同学。霏花了很长时间,才写了几句。写好后,正好杰明去学校看霏,因为昨天的事,杰明不放心,利用午餐时间去看女儿,我那时正好有课,无法脱身。校长指着霏的笔头检讨,说:“她推了同学,还说忘记了,我让她检讨,以后不可以再犯。”杰明问霏,你推了她了吗?霏说,我没有推她,也许我说话时,碰了她肩膀,可是,就是碰了,我也记不得了。杰明告诉校长,她不可以相信一方之词,霏不是个暴力的女孩,她从来没有推过别人。校长指着笔头检查说:“她写着,以后不可以推别人。”晚上回到家,霏告诉我们,她真的没有推人,写检查时,校长要她写不可以推别人。

那天可以说是霏自从上学以来最难过的一天,我们为霏祈祷,告诉她,与Christina保持距离,免得无事生非。第二天正好我和杰明到孩子学校义务教国际象棋,霏的老师告诉我,她已经分别告诉Christina和霏不要说对方的坏话。我们也告诉老师,目前不要安排霏帮助Christina,以免有其它事故发生。这件事情后,霏懂事了许多,她告诉我,原来人可以夸大事情,来责备他人。杰明告诉霏,也许我们永远无法改变别人,但神让这件事情发生,有他的美意,他给你人生功课,锻炼你的韧性,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别人在背后说你的流言蜚语,与其去争辩,不如选择不予理睬。这样,制造流言(gossips)的人也慢慢无趣了。霏说:“我要是为流言去争辩,她又要告诉校长,老师是了解我的,校长不了解我,校长又是她妈妈的朋友,只听她的话。”我们很为霏的态度而自豪,我们告诉霏,不管到那儿,私立学校也好,公立学校也好,工作的地方,到处都有爱弄是非的人,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专心学业,善对他人,神掌管一切,不是吗?

昨天下午开车回家路上,霏告诉我们,课间又看到Christina与别人悄悄耳语,霏走开了。霏说:“妈妈,圣经旧约里的约瑟夫,他受了多少委屈呀,先被自己的哥哥们卖了,到了埃及,又受人勾引,被下监入狱,可是他仍然信心满满,后来神祝福义人,约瑟夫居然还能帮助曾经出卖他的哥哥。”女儿在车子后面轻声细气地说那些话时,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滑落下来。心里却满是感恩。感谢神,女儿能够从委屈中成熟,学到智慧,塑造性格,每件事情发生,神真有他的美意呢!

相关博文:

美国家长会

秋冬的早晚,天亮的迟,夜黑的早,轻舟与女儿霏喜欢一起在厨房里做美食,烤甜点。霏做事手脚利落,每次有她帮忙,不单单效率高,而且多创意。和霏一起做饭菜,也是我们母女共享的亲密时光(bonding time)。图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e53690100fkf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