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象棋俱乐部小记

(2009-11-26 16:19:36) 下一个

杰明和轻舟在孩子学校义务举办的象棋俱乐部已有3周了,11个孩子参加,才上了3次课,孩子们都可以有摸有样地对弈。我呢,只了解走棋的基本规则,主要做帮手而已。

每周四下午孩子放学之前,我们到学校的科技室,杰明将挂棋挂到黑板上,我准备水和点心。霏,安和其他俱乐部学生很快就加入我们。大家先洗手,吃点心,然后才听课,再走棋。 

先分享几则课堂小趣事:

那天杰明向大家介绍Checkmate,问学生们Checkmate是什么意思,一男孩高举了手,我们让他回答,他说:“我想上厕所。” 

象棋俱乐部每周一钟头,每次前20分钟杰明讲解下棋的规则和技巧,然后让学生们对弈,大约是下棋前水喝得多,小朋友接二连三的去厕所,Larry去厕所之前,郑重其事地低声交待我:“请帮我看好DaRon,我不在时,他不可以偷偷走棋子。”我忍俊不禁,答应了。

国际象棋规定,若走棋的一方走好后,手放了棋子,就不可以反悔,DaRon同学举棋不定,他走完一步棋后,手指仍紧紧捏着棋子,说:“放了棋子,就不能改变了。”DaRon把棋子捂出汗了,仍然犹豫不决,呵呵!

象棋课上最兴奋的是儿子安,他无比自豪啊,因为他爸爸在台上讲课,妈妈端水送点心。与同学走棋,他又常常在棋局上领先,很兴高采烈,手舞足蹈的样子,我在台上看他,心里暗笑!

霏目前是象棋俱乐部的常胜冠军,女孩子还是低调的多,没有像弟弟一样喜形于色。

杰明要求棋手走完棋后,都要和对方握手,并说“Good Game”(很好的游戏),让学生们学棋的同时,也养成良好的游戏风度。

象棋俱乐部让杰明和轻舟走入孩子的学校,参与他们的活动。曾经的想法如今付诸于行动,我们得以近距离地观察孩子,花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很感恩!杰明说得好:“我的父亲在我小时候是工作狂(workaholic),他很少参与孩子的活动,事业远远高于家庭,结果事业没有经营好,家庭却分崩离析。我不愿犯同样的错误,事业固然重要,但家庭是神的祝福,经营好了家庭,才能做好事业。”(轻舟特意“采访”了杰明,并翻译/记录了他的原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