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奥运游泳选手的心酸经历

(2009-08-28 09:03:40) 下一个

今晚先生和我带孩子到我教书的大学游泳馆游泳,我们游了一会儿后,先生和两个孩子在深水区玩“马可波罗”的游戏,我坐在救生员Carol旁边和她聊了起来。

Carol是今年暑假我常来游泳时认识的,她一头褐色短发,高个子,结实健美,一看就是游泳好手。Carol在大学修的是心理学,毕业后想做中小学孩子的心理咨询。她观察了霏和安的游泳,告诉我,霏很有游泳潜力,她是个做事专心,认真,有恒心的孩子;安呢,也游得好,但男孩子小时候比女孩子成熟晚,做事的专注程度不如女孩子。我对Carol的分析颇感兴趣,不知不觉我们聊起了游泳作为体育项目对孩子的成长。Carol谈到,她很佩服她的好友奥运会游泳选手Jennifer的精神。

“你知道吗,Jennifer很有游泳天赋,13岁就被中学教练看好,14岁开始了奥运会的训练,那时她父母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开一个多钟头的车,带她到巴尔的摩(Baltimore)的奥林匹克游泳馆接受操练。10年了,训练没有中断过,即便是周末或假日,也没有休息。”

“她参加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了吗?”我急着问。

“错过了,真可惜,她错过了两次,9年前Jennifer仅15岁,她和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被称为美国泳坛最小最有潜力的运动员,可惜出发前的一周,Jennifer中学教练让她负重游泳(swim with weight),结果腿被拉伤,腿肉当场被撕裂,缝了很多针。她没有放弃,又每天早起到巴尔的摩训练,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她训练回来,遭到邻居突袭(assault),邻居想强暴她,Jennifer奋力抵抗,邻居没有得逞,但Jennifer膝盖被严重扭伤,立即住院,作了手术,刚开始没有成功,血块堵住血管,很危险,又作了第二次手术,她因此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仍不罢休,现在仍然每天早上5点多开车去巴尔的摩训练。”

“是什么能让你的朋友百折不挠?。。。我想是游泳天赋(talents),加自律能力(disipline),加激情(passion)?”

“还有使命感(Mission)。”Carol接着道,“我记得,年初菲尔普斯因为吸毒被发现,Jennifer在电话里生气地告诉我,菲尔普斯生活在我的梦想里,但他毁了自己。(Phelps is living my dream, but he blew it.) 你知道吗?菲尔普斯的丑闻令Kellogg麦片公司非常失望,他们将全美各商场有菲尔普斯相片的Kellogg麦片盒全数收回,因为Kellogg麦片以健康家庭为宗旨,菲尔普斯已经不适合作为麦片公司的代言人。想想看,麦片公司和菲尔普斯损失有多大!””

“菲尔普斯吸毒丑闻后,已经痛改前非了吧,好像不久前他在游泳锦标赛中又破了记录。”我问道。

“奥运项目训练最严格,最需要运动员全心力投入的就是游泳。菲尔普斯的身段是天生的游泳健将,他的长臂,长腿,甚至超长的手掌和脚,使水中的菲尔普斯如一条海鱼,他游泳时的爆发力又如鱼雷(torpedo)。菲尔普斯和Jennifer一起在巴尔的摩训练10年,他们从未真正享受生活,没有参加过孩子们的聚会,圣诞节也没有休息过。因超强度的训练,一般孩子16岁左右的成长困扰他们没有经历过。如今,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一举成名,他开始参加聚会,接触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诱惑,他只是弥补失去的青少年时期,他的成长,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菲尔普斯其实还是个孩子。”

“看得出你是学心理学专业。”我赞道。“我想即便我的孩子有游泳天赋,我也不愿他们参加如此超强度的培训。”

“是啊,我没有孩子,我虽然喜欢游泳,但从未将奥运游泳金牌当作人生目标来追求,再说,让我每天5点半起床,我真做不到呢。”

“只有极少数人有天赋,自律,激情,使命感,再加一条,运气,才能拿到奥运游泳金牌。”我总结道。

“要是Jennifer参加了奥运会,她想来已经是明星了。。。如今,她把希望寄托在伦敦奥运会,她的使命感让我佩服。”

“我也佩服她的精神,祝愿她能成功。。。不过代价实在是太大了。”我感叹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