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 3:武夷篇

(2009-05-28 18:33:48) 下一个

 云深雾锁的武夷山

 

大学毕业后,我到武夷山旅游公司做英文导游,当时,我想边工作边准备托福和GRE考试。工作就是带境外旅游团游武夷。武夷山碧水丹山,九曲溪水碧绿如翡翠一般清澈,山岩是朱红色,典型的丹霞地貌。武夷自古有:“水有三三胜,峰有六六奇”,“奇秀甲东南”等美誉。带团时,我住在风景区的宾馆里,我本来就是大自然的粉丝,可以想象,我那时多么喜欢自己的工作:一般是第一天上午带旅游团爬天游峰游武夷宫,下午到九曲溪坐竹排;第二天带团游水帘洞,一线天,桃源洞等景点。山中的景致变化多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晴天阴天的景致也大不同。晴朗时,山顶可见度好,远眺群山起伏,碧水环绕,心旷神怡。云深雾浓时,天游峰顶,人浮于缥缈云雾中,很有腾云驾雾的感觉。我较喜欢云雾缭绕的天气,虽然无法远望,但山顶充满灵秀,让人禁不住咏诵李白的“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除了与游人赏景,用英文介绍景点和翻译神话故事外,我结交了不少朋友。有两位来自德国的女记者与我相谈甚欢,她们第一次访中国,对中国文化相当好奇,问起我的家庭,当她们听说我有妹妹时,惊讶地问:不是中国有独生子女政策吗?于是告诉她们,政策70年代底才开始。她们很健谈,与我谈起东德西德统一后,东德人蜂拥到西德找工作,柏林墙倒了是好事,但东西德政体,经济差异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平衡。与海外游客的交谈,让我开阔眼界,了解到许多当时媒体看不到的中国以外的世界。

 

没有带团的时候,我住在武夷市区边的一栋三层楼房的最高层,我是那新房子的第一位房客,刚搬进不久,曾经到房东家里取钥匙,发现房东一家挤住在市区两间平房里,心里挺纳闷,想着他们放着新房不住,却出租,而房客仅我一人。当然,我搬出后才晓得,房东一家听了风水先生的话,相信他们新建的房子乃鬼屋,因其孤宅于山间,人稀阴气盛,不适合人住。武夷山本地人大抵不会去租住这样的房子,而我是一无知晓的外地人。那时候,我不但不怕,还相当兴奋,毕竟是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空间,而那房屋立于山腰间,临窗是松林和青竹,我最喜欢坐在窗前的高竹椅上,读书,赏景,恬静而淡然,超脱于物外,与大自然为友。夜晚,各种昆虫,蝶蛾,萤火虫飞进飞出,感到自己能如此亲近自然,十分幸运。那时的日记里,曾写到我小屋的灯,点燃了整个森林,如镶在森林里的眼睛。

 

偏偏在农历七月的中国鬼节晚上,先是若有若无的鞭炮声,接着是山间夏天的暴风雨,雷电交加,忽然,小屋灯熄了,我在黑暗里,在那栋小楼里一个人心里很恐惧,眼睛看不到,耳朵却听到各种凄厉的响声,楼上楼下屋门开关声音,亦不绝于耳。心跳的快飞出来,一个人孤立无援地在黑的海洋中漂浮,遂想到向神祈祷,让祂赐平安,保守我度过那个凄黑无助的夜,祈祷着,祈祷着,突然,有一个声音对我说:“不要怕,去休息吧。”很快身心一片安宁,黑暗的夜里,心灵却亮堂起来,于是到床上,和衣躺下,一夜无梦,醒来是第二日晴朗的朝阳。

 

那次经历后,我幡然醒悟,开始真正倚靠神,常常祈祷,仍记得,参加托福考试前的一个月,我请假在家复习,每晚睡前一定要做晚祷,记得我把祷告请求写在一张纸上,愿神带领我,给我智慧,也每晚为爱我,给我支持,鼓励我的父母和远在新加坡留学的妹妹祈祷。一个月后,当我到厦门大学参加托福考试时,心里很平安,那时考试有三部分,语法,听力,阅读,每部分都做得很快。平时自己在家里复习,做模拟试题,最佳成绩是620多分,在90年代初已经是很好的成绩,而我的托福总分居然比平时最佳成绩还高了20多分。我不觉得那是我的成绩,我的能力有限;我知道是神帮助我取得那出乎意料,接近满分的好成绩,我又一次见证了神迹,心里也更加感激敬畏神。

 

不久以后,我又考了GRE,并获得攻读美国雪大(Syracuse University)英文文学硕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赴美之前,在厦门与大学好友聚会,他们夸我毕业后,还能静下心用功读书,考了高分,到美国留学。我对他们说:“这不都是我的功劳,是神的功劳。”那是我的真心话,可是朋友们都当是我的谦虚。

 

那年7月我只身赴美,满载着新奇,向往,兴奋,离开故土,飞越太平洋,来到了纽约东北的雪城。

 

(未完待续)

 

相关博文:

鬼屋(上)

鬼屋(下)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1)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2)

雨思

 

-----

 

千古悬疑:绝壁之上的武夷山千年悬棺葬

春天的武夷山玉女峰 -“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

 

网友荷风老师曾经游过武夷山,她的评点:“在九曲溪坐竹排,船工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问君是否到武夷’,俺深为赞同!”

 

作家刘白羽曾写道:“我曾仰望长江上的神女峰而惆怅,我曾凝眸石林的阿诗玛而慨叹,但我以为眼前的玉女峰的确是美得惊人,它不但婀娜多姿,而且神情飘逸,当我们的竹筏己浮游而过,我还屡屡回顾,它使我想到在巴黎卢浮宫中默默观赏维纳斯那一时刻我心中所升起的亲切、喜悦、完善的人和生命自由的庄严的向往。 ”

 

-----

以上插图均来自网络,谢谢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