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 2:仰恩篇(下)

(2009-05-27 16:20:52) 下一个

前言:上章节: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 1:仰恩篇(上)得到不少网友评论,先感谢大家关注。这个题目很大,我试图敲打电脑键盘,边写边回忆这近20年以来的人生历程和灵性见证,蛮吃力的。我告诉杰明,让他为我祈祷,愿神给我智慧,让我能够真实地勾勒一路成长的轨迹。愿思绪的翅膀,带我飞回从前的人生驿站:市郊外幽静的仰恩 - 梦幻多多,踌躇满志的轻舟;天然秀丽的武夷山,独居森林小屋的鬼节传奇 - 从超然物外到幡然醒悟的轻舟;只身赴美,雪大文学系的日子 - 惆怅失望,山穷水尽后柳暗花明的轻舟等等。但愿我这叶不愿随波逐流的小舟,能满载爱心,耐心,信心,在回忆的清波里漫溯。多谢友们支持!

 

-------

仰恩大学的校名来源于创校缅甸籍华人,吴庆星先生父母的名字,“仰”字来自吴先生父亲的名字(我忘了他的全名),“恩”源于吴先生母亲的名字,她叫杜恩。仰和恩这两个字放在一起,既美丽,内涵也深,很让学生们体会到仰望深情,感恩于父母的意义!仰恩大学于1987年由爱国华侨吴庆星及其家庭设立的仰恩基金会创建,经国家教委批准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具有颁发国家本科学历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私立大学。因为是私立大学,我们的政治课教授可以选择性地用教材,英文教授很多是从外校聘来,外教有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各国。美国教师Claude教学方式很有趣,课上前15分钟,他开放让学生自由问问题,同学们的问题,包括美国文化,种族,政治,美国对中国的看法,甚至问Claude本人对中国某些政客的看法,若Claude自己无法直接回答,他会借助吉尼斯记录或其它途径回答。记得有次,他还给大家介绍了牙线(Dental floss)的用法。

 

Claude的课堂精髓是向大家介绍爱和信念这两大基督教主题。我们成长一直有“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教育。三热爱的热爱是“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Claude介绍了不同层次的爱:"Eros(性爱)与Storage(家庭之爱)”, “Philia(友爱)” 和“Agape(无私的爱)”。具体地说,"Eros (性爱)”是爱人之间的爱,“Storage(家庭之爱)”是父母之爱;“Philia(友爱)”是朋友,手足之爱;“Agape(无私的爱)”是仁慈、无私、无条件的爱,如创造万物里的神的爱,以及神爱世人。他还引用了哥林多前书第13章里称赞仁爱为人类最重要美德的章节:“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18年前课堂上Claude关于圣经里“爱”的经典诠释,很吸引我,记得我欣赏得很快就能背诵下来。此外他还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圣经阅读,如Queen Esther(女王以斯帖), King David(大卫王), Shadrach, Meshach,and Abednego (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等圣经人物故事,那时候我听起来,很像神话故事。

 

Claude常放印一些美国电影片,印象很深的是根据彭柯丽(Corrie Ten Boom)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密室》(The Hiding Place),彭柯丽是荷兰基督徒,她在二战中帮忙救助逃离纳粹镇压的犹太人,为犹太人提供地下密室居住。德国法西斯因此逮捕了彭柯丽一家人,她的父亲在捕后10天死在狱里。彭柯丽和她的姐姐芭吉(Betsie)被转移到集中营,彭柯丽和芭吉过着非人的生活,残酷的刑罚,彭柯丽相当悲观失望,但她很惊讶于芭吉的镇定和祷告,芭吉为德国兵的盲目仇恨而悲哀,她居然向德国兵传达神的爱。二战结束前,芭吉在集中营不堪折磨而死,去世前,她预言彭柯丽将获释,并将建立身心康复中心,为二战受折磨刚被释放的人疗伤。二战后,彭柯丽在许多地方开创康复中心,帮助二战身心受伤的人。最感人的是电影结尾,彭柯丽在德国演讲神的爱和宽恕时,竟然碰到曾经在集中营屈辱她姐姐的纳粹看守军人,作为凡人,彭柯丽那一刻愤怒无比;但作为基督徒,彭柯丽求神帮助她,终于,彭柯丽伸出千钧重的手,与她的仇人握手,她的憎恶随之而去,她宽恕了那位前纳粹看守。

 

同学们很快就一致认为Claude在给大家传教,心里都很不以为然,但不管怎样,Claude给大家播下了神是爱的种子,也挑战着我们的传统观念。比如,有次我将书还给ClaudeSue,不知不觉我们聊起了人生目的。当他们问我的人生目的是什么?我一时竟答不出来,小时候梦想很多,大致是自立,做真正喜欢的工作,有个好家庭。大学时看了许多西方小说,向往到民主自由的美国留学深造,这算不算我的人生目的呢?Claude见我词穷,就帮我回答:“Success(成功).- 成功的事业,圆满的家庭是你的人生目的。这样的人生目的难道不好吗?ClaudeSue没有继续挑战我,但我自己却疑问起来,人生除了众所周知的成功元素外,还有什么追求吗?我们成长的局限性是否影响了我们认知人生的真正价值?

 

多梦时节的仰恩岁月,承载着我青涩的初恋,我冥思苦想的独处。仰恩月光的优柔,清丽,曾见证着多少莘莘学子的欢笑和轻泣,梦幻和忧伤。。。

 

(未完待续)

-----

18年前,轻舟在春天的仰恩湖边写的一篇散文:

梦之

小时候曾梦想拥有一个大大的粉红色的蝴蝶风筝,梦想拥有一顶神气十足的海军帽,甚至梦想成为安徒生笔下的拇指姑娘携手与英俊的王子飞到美丽友好的海岛上。

   

流年似水。环境的变迁。但梦却未断,尽管内容在变。

 

清晨时欣赏冥冥薄雾,淡淡朝露;黄昏时遥望如血残阳,身着白衣戴顶紫帽,独自在雨中漫步;静坐在湖边草地上欣赏远山,经过一季无雨的冬后初醒的小河。。。总会不经意地编织一个又一个梦。

 

《红楼梦》中宝玉进太虚幻镜时见到的第一首诗,就是警幻仙姑的“春梦歌”-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是的,梦如流云,一瞬间,一瞬间都在改变着,最后随风轻散了。而我于梦,却是无怨无悔。人生总有许多无奈,而梦或多或少地使内心得到平衡。庄子曾说:“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纵使梦与事违,不必悲戚,不必怨天尤人;纵使美梦成真,也不必得意忘形。梦还是梦,生活还是生活。既要用正确坦诚的态度对待生活,也不乏多一些梦,毕竟梦幻是希望之父。

 

当蔷薇芽刚刚露出,我的思绪还停在绿芽上时,那嫩芽却在我不经意的当儿,摇身爬满了一墙的蔷薇花。。。

 

第一眼看到罗丹的《思》就好喜欢,那低首冥思,被我称为梦幻少女的,是在编织梦幻呢还是在寻梦?

 

当我的思绪还停在满墙的蔷薇花时,却已落英缤纷了,而留下的是幽幽淡淡的蔷薇謦香。

 

写于91430

曾发表于《闽北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