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 1:仰恩篇(上)

(2009-05-27 16:16:08) 下一个

前言:昨晚看了网友plum关于信仰的问题,遂写此文,与友分享自己灵性成长见证

----

 

我用这个题目,是因为大约18年前,在仰恩大学英文泛读课上,美国教师 Claude给我们听一讲座录音带,讲座主题是“Why I am Not an Atheist?(为什么我不是无神论者)。”讲员是一位父亲,他讲述到他的女儿认为她老师很好,可是她老师却因吸毒而被警察抓起来,讲员的女儿很困惑,为什么这么好的老师会吸毒而被关?他告诉他的无神论女儿,若我们以人的标准来看人,往往会错看人,因人的认知有限。这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神,需要遵守神的十诫,和用神的标准来看人。

 

我那时想,人的标准本来有限,更何况,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认知大不相同。即便法律也因国而异,只因法律也是人为制定的。那次课后,我第一次开始考虑神法高于人法,Claude鼓励我向神祈祷,并借给了几本关于基督教的书籍,我却不是很用心地翻读而已。那时想,神也许是有的,但这个神未必是《圣经》里的神。

 

大学以前我是个坚定的无神论者,对达尔文的进化论,人从猿猴演变的观点根深蒂固,父亲也常要求我,要以“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考虑问题。中学教科书上有,宗教如精神鸦片,与其说是神造人,不如说是人造神的说法,深信不疑。

 

当我收到“仰恩大学”英语系的录取通知书时,因从未听说过这所大学,邻居有人说,这所大学是私立教会学校。当时想,“仰恩”这个名字听起来是挺像教会学校的。后来才发现,邻居的说法有一半是正确的,仰恩大学是私立大学,但不是教会学校。仰恩大学位于福建省泉州的郊区马甲镇,87年泰国华侨吴庆星先生投资创建,88年开始招生,我是90届的学生,所以是仰恩的老三届之一。虽是私立学院,但像当时中国大学院校一样,我们不但不用缴学费,还获得每个月20多元生活补贴。因我成绩优异,每学期还拿一等奖学金。对仰恩总是心怀感激。

 

仰恩大学的美丽幽静是言语难以表达的,远离市区的校园依山傍水,校舍古香古色,以中国传统的吉祥色红色为主调,“仰光教学楼”红墙琉璃瓦,墙楼脚如龙钩,那时候大学初建,只有三个系,学生百余人,校园里却有世界一流的足球场,和各色各式的玫瑰花园。大学时代,我喜欢清晨在校园一角晨读,仍记得晨曦里的三角梅悄声灿烂地开在一旁。黄昏时喜欢依山漫跑,我曾经是长跑好手,获得过校运会女子8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傍晚长跑,我喜欢边跑边采撷山边的栀子花,带幽香回宿舍。大学同学都很单纯友好,大学生活也很快乐充盈。

 

Claude和他的太太Sue来自美国宾州费城一带,他们有四个孩子,三个已经长大成人,第四个孩子 Ben才六,七岁,是他们中年得的幼子,Ben随着他们到了中国。大学时我是学生会副主席,常常组织如“英语角”之类的校园活动,记得Ben有时也来参加,我问过他:“你想家吗?”他很害羞地答道:“Of course(当然。)”多年以后我到美国留学,与ClaudeSue联系上,Ben已经是10几岁的teenager。再后来,我和杰明带着我们的孩子探望他们一家,那时Ben刚被大学录取,修工程学。岁月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痕迹也许没有那儿明朗,但从Ben的成长,我不得不感叹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从前在仰恩足球场随着父亲奔跑放风筝的小男孩,如今已经大学毕业了吧。

 

仰恩空气纯净,天空碧蓝,校园开阔,绿化很好。有时我和好友到校园旁的湖边玩,有次,我和同宿舍好友Ali坐在湖边的汽艇船上看小说,正逢创校老板,泰国华侨吴庆星先生和他手下要乘船游湖,他们遂邀请我和Ali加入,船破浪前进,溅起水花阵阵,至今难忘。几年前杰明和我曾专门到仰恩校园旁边的“仰恩阁”别墅拜访了吴先生和他父母的秘书,被我们称为“翁阿姨”的华侨女士,不到60岁的吴先生烟瘾很大,又操劳于企业和教育,已是鬓发斑白。两年后,有仰恩同学来美国出差,打电话告诉我,吴先生刚过世,死于肺癌晚期,听了很难过。

 

私立大学教学较为开放,课内功课不重,我得以阅读许多课外读物,常常一个人在偌大的校园里漫步,然后到湖边林子旁,找一处宁静幽僻的地方坐下看书。那时候最着迷的却是《庄子》,向往庄子那份超脱世俗,融入自然的返璞归真。仰恩的夕阳尤其美丽壮观,当我完完全全被绚丽晚霞笼罩时,禁不住全身心对大自然崇敬和痴迷,遂自诩为“大自然的女儿”。

 

高中时,我常偷看父亲床头书籍,其中有林语堂先生的小说《京华烟云》,书本扉页写着:“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庄子:大宗师”。那时很不明白,什么是庄子的“大道”?后来,读到庄子与惠施关于人的辩论,庄子以为:“道给了人容貌,天给了人形体,遂有了人。”道和天给了人容颜和形体的说法自古有之,但是何为道?何为天呢?又有孔子云:“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没说甚么,但籍着宇宙四时,百物生生不息,向人启示祂自己。

 

每每独坐于仰恩校园的湖边看朝阳,赏夕落,沉浸于大自然怀抱中,常问自己:大自然源于哪里?宇宙里有绝对的道吗?而这个道能与人的生命感通吗?人是猿猴变的?还是籍着宇宙四时百物生长启示我们的天,给了我们容颜和形体?天与道果真是《圣经》里的上帝吗?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祈祷,求神触动开启我的心灵。

 

(未完待续)

-----------

轻舟中国校园生活文章:

岁月如歌

 

校园掠影:

仰恩大学古香古色的教学楼

 

青山绿水边的仰恩宿舍楼(大多数是我毕业后,学校扩招后新盖的)

 

蓝天白云下,依山傍水的仰恩部落

 

图片均来自网络,谢谢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