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周六餐厨(2月21日)

(2009-02-22 18:44:55) 下一个

17岁的璐琪是来自湖南长沙的高中生,刚来美国两个月,上周我在家畅的生日聚会上认识她,她与家畅,曼蓉上同一所私立高中,但她居住的美国host家庭,不像安吉家那般温暖。目前她很不适应这儿的生活。每天吃西餐如同嚼蜡。

这个周末我邀请璐琪来玩,作了几道中国菜。午餐后,我们聊了起来:

“我感觉这儿很冷清,晚上黑灯瞎火的,一点也没有国内热闹。班级里没有新朋友,英文听不太懂,好无聊。”

“你的美国家庭平时有活动吗?周末他们去教会吗?”

“我的host家庭虽然未婚,但同居在一起,而且有个一岁多的孩子。他们很少带我出门,也从不去教会。学校一放暑假,我就要回国。”

“你一定很想家吧?”

“其实,我倒不很想家,因为从前在家里,父母做生意,很忙碌,很少照面。但是我很想念长沙的热闹,想和过去的朋友逛街。美国远没有我想象的好。”

“你想象中的美国是怎样的?”

“富有,充满活力,有趣。。。可如今,我的印象却相反,我很郁闷。不过,我很快就要转学到我姑姑家附近,纽约市中心的高中,那儿应该热闹些。”

“大城市多元文化丰富些,又住亲戚家,一定比这儿好多了,中国家里的父母也会放心些。”

“父母从来就很放心,我从小在寄宿学校念书,很独立。家里还有个10岁弟弟,过几年也要出国读书。”

“我总觉得孩子太小出国,心智不够成熟,远离父母,很让人担忧呢!”

“其实我很小时,父母差一点要移民加拿大,还好,他们因为英文的缘故而放弃移民。要不,我将失去整个美好的童年。现在国内的人都想让孩子出国读书,家里有钱的,往往孩子念书不太好,既然考不上大学,不如直接花钱来美国读书。”

“可是来美国读书,若英文都跟不上,也很难考较好的大学,而且目前美国经济也不景气。”

“说的也是,我爸爸的朋友用一生积攒,送他孩子去澳洲留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海归回国,待业在家。从前的积蓄也已花光,全家人都很发愁呢。”

“不管怎么说,出国终究是很好的人生阅历。”

“我想也是,只是我个性内向,不够积极主动,所以将来大学毕业后,打算回国工作。”

我以前很少与90后的孩子们交谈,自从认识了家畅,曼蓉,璐琪后,我才开始了解他们。有时她们谈话的冷静和成熟,很难想象她们是不到20岁的孩子。

 远离家人和朋友,只身来美国,很不容易。愿神保佑这些孩子们,愿他们能做出明智的人生抉择。 

“90后”的璐琪

 冷盘

糖醋小排骨

油菜花

麻婆豆腐(璐琪的最爱)

炒面

阳光下的璐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